傳統

  有人做實驗,把十隻猴子關在一個籠裏,籠頂掛了一串香蕉,香蕉附近裝置了感應器,只要有物體接近香蕉,馬上有水柱噴出。一隻猴子想去拿香蕉,結果水柱噴出,所有猴子都被淋濕了。另一隻猴子再嘗試,結果一樣,所有猴子都被淋濕了。幾隻猴子試過後,結果全都一樣,牠們於是達成一個共識,不去拿香蕉,以免被淋濕。工作人員換掉其中一隻猴子,新來的猴子想去拿香蕉,竟被其餘九隻阻攔,牠硬要去拿,結果被其餘的猴子打得遍體鱗傷。工作人員再換掉一隻猴子,新來的猴子想去拿香蕉,結果被揍了一頓,上次新來那隻打得特別用力。十隻原本被關在籠裏的猴子陸續換上新猴子,所有新來的猴子都不敢動那串香蕉,牠們不知道為什麼,只知一動就被痛揍一頓。最後,「動香蕉就被揍」成為籠裏世界的傳統。

  傳統的形成,通常都經過長年累月的洗禮,有些傳統的由來已無從稽考。農曆新年,家家戶戶貼紅紙,人人穿紅衣,真的是為了驅除怕紅色的「年獸」?這傳統習俗已無從稽考了。主耶穌設立教會已有兩千多年,教會裏也有很多傳統。浸信宗強調浸禮(baptism by immersion),要求受浸者全身浸於水中,表達與主同死同埋葬,然後從水裏上來,表達與主一同復活,行事為人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有些宗派既行浸禮,也接受澆水禮(baptism by affusion)和灑水禮(baptism by aspersion)。至於聖餐,很多宗派和教會的傳統是先洗禮後聖餐,即領聖餐者必須是受洗的基督徒,也有一些教會接納未受洗的基督徒領聖餐。其實聖經未有明確指明領聖餐者必須先受洗。

  教會的傳統,多有其歷史背景。我們應先尊重傳統,切勿凡傳統便挑戰。我們應多反省教會的傳統或禮儀,明白其初心和發展,然後才思想它們在現今教會的定位和功能。保羅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用他的哲學和虛空的廢話,不照着基督,而是照人間的傳統和世上粗淺的學說,把你們擄去。」(西二8)我們在不隨便反傳統之餘,同樣不應固步自封,應多從聖經真理的角度審視傳統,不要成為動不動就被揍的猴子。

 

陳啟興牧師
2022年5月3日

教會的元首

  美國第34任總統德懷特.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曾是軍中將領,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擔任盟軍於歐洲的統帥。有一次,艾森豪將軍往前線巡視,見到一名很年輕的士兵,當砲火隆隆的時候,這名士兵嚇得簌簌發抖。艾森豪將軍怎樣處理這小兵的狀況?命令他不准怕,還是鼓勵他不要怕?在當時的情況,這兩種方式可能都不管用。艾森豪將軍只對那小兵說:「您跟我來!」他就帶著這小兵繼續巡視。艾森豪將軍與這小兵同行,然後開始對他說話,轉移他思想的焦點。對這小兵來說,跟元帥對話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於是專心聆聽。當小兵全神貫注地聆聽元帥說話的時候,慢慢地,他就不再發抖了;慢慢地,他懼怕的情緒就消失了。艾森豪將軍怎樣處理這名士兵的膽怯和害怕?就是陪伴他,並且對他說話。其實,這就是神處理我們膽怯、害怕的模式,祂與我們同在,陪伴我們,並且藉著聖經真理向我們講說話。

  近年不少大型教會的堂主任(有些更是創堂牧者)退休,找接班人殊不容易。根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進行的「2019香港教會普查」,當時有148家教會沒有堂主任(佔教會總數11.3%),有307家教會的堂主任已有退休計劃(佔23.5%)。社運、疫情及移民潮之後,這情況只會惡化。教會中有些弟兄姊妹可能會感到憂慮,甚至害怕,「將軍一去,大樹飄零」,幸好元帥還在,這位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永遠與我們同在。「教會是他(耶穌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面對地上的領袖離去,我相信最佳方法是將焦點置於耶穌基督和祂的話語,經歷祂的同在,聆聽祂話語的訓誨。我們只要連於元首基督,有主的同在,有神話語的堅立,我們還害怕甚麼?

陳啟興牧師
2022年5月10日

教學相長

  《禮記》中的〈學記〉有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强也。故曰︰教學相長也。」意思很明顯︰「學習過後才知道自己的學識不足夠,教導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教學有困難 (因學識不通達)。知道不足夠,才能自我反省,努力學習;知道有困難,才能自我勉勵,發奮圖强。所以說︰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

  過去多年,我實在地經歷箇中道理。在神學院讀書時,我發現自己不但對系統神學的認識很膚淺,什麼「聖靈論」、「教會論」、「人論」等等都仿似「新朋友」,十分陌生,要從新學習;甚至我發現自己對聖經也理解不深,從文本、歷史、神學、應用等角度的釋經法仿似把我帶進一片新天地,從新探索聖經的奇妙真理。「學然後知不足」,我發現自己所知的是多麼不足啊!畢業後回母會事奉,作為牧者自然要負責教導,在講壇、團契查經、主日學中,我真的「知困」,自己所學有限,如何立人﹖有一次,我要教主日學,負責的一科是「教養兒女」,既知所識有限,於是邀請了幾位「專家」協助,其中有幼兒心理學家、營養師、資深母親等等,彼此配搭方能成事。我深深體會「教然後知困」的道理。後來來到金融團契事奉,以為擁有多年金融業的工作經驗會管用,殊不知不同行業(我是證券業出身,團契以銀行業為主)、不同公司(美資行和中資行可以很不同)、不同部門(前線「跑數」的和後勤作支援的可以很不同)、不同職級(接待員未必肯和部門主管一同開組)都帶來新的衝擊和挑戰,再次深深體會「教然後知困」。

  然而,最要緊的心態是能「自反」和「自强」,「知不足」和「知困」可能是一生的經歷和學習,揮之不去,沒完沒了,但能常常自我反省和發奮圖强卻是屬靈成熟者的表現。若您是教導者,盼望您能常常「自反」和「自强」,以致教學相長。

 

陳啟興牧師
2022年5月16日

成功與失敗

        已故美國吉拉德牧師(Rev. Robert Colby Girard)是 The Smart Guide to the Bible Series 的作者之一,也是暢銷書 When the Vision Has Vanished: The Story of a Pastor and The Loss of a Church、My Weakness, His Strength: The Personal Face of Renewal 等的作者,他寫過一篇題為〈失敗〉(Failure)的文章。在談及「失敗」之先,吉拉德牧師先討論何謂「成功」。他提到在聖經用語裏,最近似成功概念的字詞就是「蒙福」,希伯來文的「barak」或希臘文的「makarios」,兩者都傳遞成功、昌盛、幸福、令人羡慕的豐盛生命的觀念。在舊約,成功或蒙福的關鍵在於與神保持恰當的關係,順服祂的指引(申十一27,詩一1-2)。在新約,主耶穌以個人生命的屬靈轉化來形容蒙福,在「八福」中(太五3-10),蒙福的秘訣在於人心的改變,而不是外在的成就。真正有福或成功,就是因個人的性情與神的特質一致而有內在的富足。若「成功」是「蒙福」,「失敗」就是「受咒詛」,「受咒詛」就是「喪失或缺乏蒙福的狀態」,也就是與神的關係破裂了、失去了神的眷顧、靈性枯萎,最終招致滅亡(申三十15-19)。

        聖經的成敗觀與世界的成敗觀截然不同。即使遇到世界上的失敗,如失業、財困、患病、情緒困擾、關係破裂等等,對相信神的人來說,世上的挫折不會造成毁滅性的影響。我們遇到世上的失敗時,有神的恩典迎接我們。靠賴主的恩典,世上的挫敗至少帶來四種正面的效果︰(一)驅使我們呼求神,行在主的道上,站立得穩(帖前三7-8),很多時候人的絶境促使我們靠主而行;(二)產生優秀的屬靈品格如忍耐、老練、盼望、信心、喜樂、成熟等等(羅五3-5、雅一2-4);(三)彰顯神的能力和榮耀,因為神的能力往往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四)得着從神而來的獎賞(彼前一6-7)。

        我衷心祝願我們都能獲取成功,但這是聖經所說的成功(蒙福),我更衷心祝願我們在世界的失敗中經歷從神而來的恩典。

 

陳啟興牧師
2022年5月23日

至理名言

  曾從不同的 WhatsApp 群組收到一些格言,頗堪細嚼。這些格言以英文表達,我嘗試翻譯為中文,公諸同好。

1. If you are right then there is no need to get angry, if you are wrong then you don’t have any right to get angry.
(若你是對,你無需發怒;若你是錯,你無權發怒。)

2. Every test in our life makes us bitter or better, every problem comes to break us or make us, the choice is ours whether we become victims or victorious.
(我們生命中每一個考驗,可以令我們辛苦或更好;每一個問題,可以摧毀或建立我們;我們可以選擇,作受害者或勝利者。)

3. Beautiful things are not always good but good things are always beautiful.
(美麗的事物不一定好,但好的事物一定美麗。)

4. If you really want to live, you have to die with Christ first.
(若你很想活,你首先要與基督同死。)

5. No Christ, no peace, know Christ, know peace.
(沒有基督,沒有平安;認識基督,認識平安。)

6. Although I don’t know what future will handle, I do know who is handling the future.
(雖然我不知道未來如何,我卻知道誰掌管未來。)

7. Do not complain to God how big is your problem, do communicate to your problem how great is your God.
(不要向神投訴你的問題有多大,卻要告訴你的問題你的神有多偉大。)

8. The only one who can satisfy your heart is the one who created it.
(唯一可以滿足你心的,就是創造你心的那位。)

9. If your prayers are answered, you believe in God’s ability, if your prayers are unanswered, God believes in your ability.
(若你的禱告被答允,表示你相信神的能力;若你的禱告不被答允,表示神相信你的能力。)

10. Worship reminds us the values of our life, but the world lets us forget about it.
(敬拜提醒我們生命的價值,但世界讓我們忘記生命的價值。)

  以上十句,雖非直接節錄自聖經,卻蘊含至理,值得細想和實踐。互勉!

 

陳啟興牧師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