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的事奉者

在教會或機構事奉,有些是台前的,眾所矚目;有些是幕後的,鮮為人知。台前的事奉如崇拜講道、領詩、作主席、帶查經、主領聚會等等,事奉者被置於泛光燈之下,成了一臺戲,給眾人觀看。台前的事奉者不應過分敏感於別人的看法,被稱讚則飄飄然,被責備就「頭耷耷」。以講道為例,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講道者可能花了無數心血預備好一篇講章,他/她應否期望得到會眾的讚賞?不必要的。講道者只須敏銳於神的帶領和看法,忠心地分享了神的話語便可。我每次證道後,幾乎都帶著「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心態離開教會。這並不是說講道者不需理會別人的意見以改善講道,乃是講道的事奉,以致所有台前的事奉,我們的焦點在於神的評價,不必過分介懷別人的看法。這是真誠事奉者的心態。

幕後的事奉如總務、司數、影音控制、清潔、執事、奉獻等等,事奉者在幕後工作,會眾享受工作的成果,卻未必知道是誰的「功勞」。幕後的事奉者不應追求顯露功勞,以博取別人的讚賞。舉個例子,在我所服侍的母會,每週的崇拜程序未釘裝成冊之前,有一批長者每週默默地摺疊程序,他們忠心地事奉,卻從不邀功。我很欣賞他們的事奉,並相信天父在暗中必會報答他們。耶穌教導門徒關於施捨、禱告和禁食這些屬靈操練時,諄諄告誡他們不可故意作在人前裝扮敬虔。同樣道理,幕後事奉者的焦點是神的評價,神所要求於事奉者的,是要他/她忠心。保羅教導我們,「我被你們評斷,或被別人評斷,我都以為是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評斷自己。」(林前四3)我們只要忠於神所託付的,其他人知不知道、如何評價也不必過分介懷。這是真誠事奉者的心態。

無論是傳道同工或平信徒,我們都是事奉者,有些在台前,有些在幕後,無分軒輊。真誠事奉者的焦點在於神,關乎忠心;而不在於別人的看法或事奉的果效。讓我們作一個真誠的事奉者,天父在隱密中察看,必定獎賞我們。

 

陳啟興牧師
2021年9月6日

運用信心

我們每天都在運用信心。上班搭車,我們不會檢查車輛的機件是否正常運作,亦不會評估司機的精神狀況是否適宜駕車,我們憑著信心就上車去了。中午吃飯,我們不會測試食物是否有毒,亦不會懷疑食肆是否結構安全,我們憑著信心就吃飯去了。每週返教會崇拜,我們不會顧慮禮堂是否放置了炸彈,亦不會害怕坐在四周的是否危險人物,我們憑著信心就入座敬拜了。我們每時每刻都在運用著信心。

諷刺的是,對於神 — 信心的終極對象,我們有時反而停止了運用信心。對於神的帶領,我們有時會要求神反覆印證、多方顯明才願意踏上。舉個例子,聖經清楚吩咐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神的旨意很清楚:務要專心傳道。然而,我們有時會問:「我應否向同事傳福音?神真的交付給我這個責任嗎?」於是我們祈禱:「神啊!若袮真是要我向這位同事傳福音,請給我印證以顯明袮的旨意!」我們應該憑著信心去成就神的心意,當然亦要有智慧和計劃,結果如何,就交託給神吧!傳福音是信徒的責任,叫人信福音卻是神的工作。另一個更明顯的例子是關於作主門徒,主耶穌清楚吩咐我們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太廿八19),我們應憑信心踏上這門徒訓練之旅,而不是諸多藉口,對己(我道行尚淺,那有能力使別人成為門徒?)、對人(這些信徒如此差勁,怎會成為門徒?)甚至對神(「大使命」是口號而已,怎能當真?)都缺乏信心。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不經意地運用信心,是因為我們經歷過運用信心的果效。每天坐車、吃飯,沒有意外,信心自然增加。同樣道理,我們若想常常能夠運用對神的信心,就必須常常經歷神,以致我們能夠以神居首,一生跟隨。我常常認為,若神在我的心裏很大,我的問題就很小;若神在我的心裏很小,我的問題就很大了。憑信而行是蒙福之路!

 

陳啟興牧師
2021年9月13日

不可能不犯罪

很多很多年前,人類始祖亞當住在伊甸園。神叫亞當耕耘和看管伊甸園(創二15),「耕耘」一字可解「作工」(to work )、「服侍」(to serve)或「敬拜」(to worship),因此工作就是敬拜主,工作就是服侍他者,而不是受他者服侍。神供應亞當,他可以吃園中各樣樹上所出的,除了一棵樹 — 知善惡樹(和合本譯「分別善惡樹」)。為何不可以吃知善惡樹的果子?根據一些釋經家的解經,「知善惡」是指人可以像神一樣擁有自主和自決權,可以從自我立場出發判斷何謂善、何謂惡,何謂對、何謂錯,人取代了神的位置,要自己當家作主。(詳參Victor P. Hamilton, The Book of Genesis : Chapters 1-17, NICOT, Grand Rapids : Eerdmans, 1990, p.163-166)此外,「知道」一字可解「經歷」,「知善惡樹」實是「經歷善惡樹」,聽從神,不吃樹上果子,會經歷善;不聽從神,吃樹上果子,會經歷惡,這是另一個解釋。無論如何,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以吃。後來,蛇誘惑亞當和他的妻子夏娃,蛇故意忽略了神的慷慨供應(隨意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反而放大了神的限制(不可吃知善惡樹上的果子),又以花言巧語(「神豈是真說,……」、「你們不一定死,……」)誘騙夏娃。擺在夏娃和亞當面前,是兩個選擇:聽從神,不吃禁果;聽從蛇,吃禁果。在人類墮落前,人類可能犯罪,可能不犯罪。很可惜,他們作了錯誤選擇,罪就入了世界(羅五12)。墮落之後,人類有了罪性,已是不可能不犯罪。幸好神恩浩大,耶穌基督承擔了人類的罪,解決了罪的問題。在主再來的日子,開啟新天新地(啟廿一1),罪的權勢已被粉碎,那時人類不可能犯罪。

我們要明白,我們正身處「不可能不犯罪」的世代,正如患病的人需要醫生,有罪的人需要耶穌基督。犯罪的唯一出路是認罪悔改,尋求耶穌基督的赦免和拯救。即使身處「不可能不犯罪」的世代,即使狡猾的撒但仍多方迷惑人類,我們仍要竭力作出明智的抉擇:不得罪神。亞當和夏娃作了愚蠢的選擇,成為我們的鑑戒。活在艱難的世代,我們要忍耐,並要持定盼望,終有一天,我們不可能再犯罪。

 

陳啟興牧師
2021年9月20日

警醒等候主再來

  曾幾何時,我曾是一名超級足球發燒友。聖經可以不看,但球賽卻非看不可;查經時懶得記下重點,卻會詳細記錄球賽資料;對於聖經人物認識不深,但對於球星卻能如數家珍地介紹出來;街頭佈道絕對不及在街場踢波吸引。每逢遇上重要賽事,即使球賽在凌晨時分舉行(因時差問題,很多現場直播的歐洲球賽變成在香港深夜舉行),必定排除萬難,有時寧可早點上床,養足精神以致可以觀看球賽。在我印象之中,我好像從未試過早點上床,養足精神以致翌日可以有優質的靈修。遇上所擁護的球隊出賽,那種盼望、等候球賽的心情印象猶深。我發覺這是警醒等候的心態,但不是等候主再來,而是等候一場足球比賽而已!

  今天我認識一些球迷弟兄,彷彿看見當年的自己。他們對觀看球賽十分熱衷,即使廢寢忘餐也在所不計。其實,不單是觀看足球比賽,其它事情如考試、交工作業績、婚姻、生兒育女、娛樂、人生目標等等,我們都警醒等候,做足一切準備工夫。對於人生各樣大事,做足準備,警醒等候,原是無可厚非,但對於人生一件極重要的事情,主再來的審判,我們又有否做足準備、警醒等候呢?當年是超級足球發燒友,我巴不得現在是超級信仰發燒友!

  人類歷史不是一個不止息的循環,而是朝着一個終點進發 — 耶穌基督的再來。耶穌親自預言祂會帶著大能力和榮耀再臨(可十三26-27),這是肯定將會發生之事。耶穌也表達祂必快來(啟廿二20),信徒不能再閒懶打盹了。迎向主的再來,重點不在時間:祂何時再來?而是在恭迎:警醒等候祂來。未來決定現在,若我們想在主再來時得著主的稱讚:「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廿五21、23),我們今天就要謹慎自守,過聖潔的生活,並努力遵行主道,活出主的召命,以警醒的心態等候主的再來。這樣的人屆時必得賞賜。

 

陳啟興牧師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