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

在猶太教,猶太法典《他勒目》(Talmud, 又譯《塔木德》)的地位僅次於舊約聖經,在猶太教育中佔重要位置。《他勒目》分為兩部份,一部份稱〈米示拿〉(Mishnah),是口傳律法,即猶太法規的彙編;另一部份稱〈革馬拉〉(Gemera),是〈米示拿〉的註釋。〈米示拿〉彙集六禮(six orders)的律例,其中一禮是「節期」,共12篇論文,展示有關安息日、宗教曆法和禁食的律例。

在〈米示拿〉中,守安息日有諸多規矩,其中有39項工作在安息日是不可進行的。舉例,在安息日中不可點火(第37項),亦不可熄火(第36項)。因此,現代嚴守安息日律例的猶太人在安息日之前會將電梯控制至每層皆停,以免按鈕時亮燈(點火)。他們又會將雪櫃內的燈泡拆除,以免開關雪櫃門時開關了雪櫃內的燈(點火和熄火)。在安息日,若有猶太人駕車進入這些嚴守安息日條例的猶太人地區,隨時會惹起公憤,因為他犯了「不可搬運物件」的條例(第39項)。這樣守安息日能否令人得著真正的安息?

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二27)祂提醒我們不可本末倒置。耶穌質疑那些要找祂把柄的法利賽人:「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合法的呢?」(可三4)祂又提醒我們行善救命重要過死守規條。其實,安息日的設立是要讓人放下工作,專心思念自己與創造主的關係,省察神在自己生命中的作為,唯有在主裏,我們才可得著真正的安息。基本上,信耶穌,就有安息,不信耶穌,就沒有安息。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這是真的,也是很多信徒的親身經歷。

今天,我們不必死守教規,假設守得住教規,也不代表能稱義和成聖,況且,「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三20)耶穌才是安息日的主(可二28),唯有與耶穌基督建立親密關係,才能得享真正的安息。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2月6日

轉化職場

經濟不景,大文被公司裁掉了。大文努力尋找新工作,有一家公司邀請面試,人事部和部門主管都通過了,最後要面見老闆。為確保新工作符合自己的要求,大文決定向未來老闆了解清楚公司的福利和文化,以免誤會。面試時,大文和老闆的對答如下:

老闆:十分歡迎,我相信如果沒有你,敝公司肯定有很大分別!
大文:如果工作量過多,我會辭職的。
老闆:放心,我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大文:我每逢週末可以休息嗎?
老闆:當然啦!這是基本的底線。
大文:平常會日日超時做到凌晨嗎?
老闆:無可能,誰說的?
大文:有餐費補貼嗎?
老闆:不用說,絕對比同行都高!
大文:有沒有做死人的風險?
老闆:絕對不會!為何你會有這樣的想法?
大文:公司會定期舉辦康樂活動嗎?
老闆:這是我們明文規定的。
大文:我每日需要準時上班嗎?
老闆:不一定,看情況而定。
大文:人工呢?會準時出糧嗎?
老闆:一定是啦!
大文:粗重工作都是新員工承擔嗎?
老闆:那有可能,你還有很多資深同事呢!
大文:如果管理職位有空缺,我可以申請嗎?
老闆:不用問吧!這個一直是敝公司的文化。
大文:你不會欺騙我吧?

上班一個月後,大文決定辭職,他有何遭遇?請由末句起向上閱讀。

職場就是這樣現實,甚至有點殘酷。和世界一樣,充斥職場的,是罪人和罪惡。職場文化有時是很醜惡的,我們可以參與促成這樣,亦可以選擇將之逆轉。我選擇按真理工作,把忠心、誠信、仁愛、辛勤、警醒、捨己……活現在職場之中。最基本的信念是:「作僕人的,你們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人的眼前這樣做,像僅是討人的喜歡,而是作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甘心服侍,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弗六5-7)神的真理能轉化職場,您願意投身這極具意義的職場事工嗎?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2月13日

聖誕主角

在至高處,聖父、聖子和聖靈召開重要會議。聖父首先發言:「人類罪大惡極,但我們要拯救他們。」聖靈說:「罪的代價是死,但他們付不起這代價。」聖子同意:「我們要代他們還清罪債。」三位一體的神同意要下凡塵拯救世人,問題是,誰下去?聖父、聖子和聖靈按「民主」制度投票,結果眾望所歸,聖子獨得兩票。聖子道成肉身,成為耶穌基督,最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因此,聖誕的主角是聖子耶穌基督。事情當然不全是這樣。人類罪大惡極(羅三23),是的;神要拯救世人(太十九25-26),是的;聖子道成肉身(約一14),是的;然而,聖誕的主角不單是耶穌基督,而是三位一體的神。在創世之先,三位一體的神已定下救贖大計,聖子降世,是救贖大計中重要的一環。記念聖誕,不單思想耶穌基督的救贖大愛,也可安靜尋求聖靈的光照和引導。

在地上,聖誕的主角固然不是聖誕老人,但也不是節日娛樂、家人歡聚甚至教會活動。若我們的焦點放在如何安排這幾天假期的節目或活動,倒不如找一段什麼都不安排的時間,與神親近。慶祝聖誕,莫過於與聖誕的主角有甜蜜親近的時光。若聖誕假期被各式各樣的活動充斥,以致沒空親近聖誕的主角,實在很諷刺。

根據馬太福音第二章1至12節,當耶穌出生在伯利恆時,貴為宗教領袖的祭司長和文士,應素常盼望彌賽亞降生,但他們對王的降生竟漠不關心,不去尋找、親近和敬拜他。希律王具半猶太血統,當得知猶太人的王降生,他不是歡喜雀躍,而是心裏不安,要千方百計除滅這位威脅其王權的人。反而幾位外邦的星象家(和合本譯「博士」)對於耶穌降生,他們積極回應,老遠從巴比倫來到伯利恆,懷着極大的喜樂敬拜這位新生王,獻呈黃金(給君王)、乳香(給祭司)和沒藥(給死者),預表耶穌是真正的君王、完全的大祭司和為人類代死的救主。他們又順服神的指示不向希律報信,從別的路回家鄉去了。我們要學效這幾位博士,積極、順服和喜樂地親近和敬拜主。

聖誕假期,您有預留時間親近神嗎?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2月20日

精明的投資

耶穌基督的救恩是頗難理解的,祂的愛也不是容易明白的,神何故化身為人?何以經歷死亡?基督信仰不是非理性,而是超越了理性。正因如此,很多人對基督信仰有極多誤解,亦因而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曾在一個網頁內看到一篇文章,題為「信耶穌沒有永生」,文章的首兩段節錄如下:

「信耶穌有沒有永生?某某(網主,諱其名)可以百分百確定信耶穌並沒有永生,因為基督教是一個偽宗教,抄自古代神話。這個『耶穌』說什麼祂會再來審判活人、死人是一個鐵一般的謊話,信耶穌只會帶來恐懼,因為聖經清楚地道出,只要有一丁點兒的罪,就會下地獄受苦,真的是一個可憎的教義。

我想問問基督徒,那些在世上活了數小時的嬰兒,豈不是十分好,因為他們不需要做人,耶穌會賜給這位嬰兒永生,多麼不公平啊!這個耶穌基督難道喜歡看世人受苦?我想問基督徒,耶穌基督真的幫你度過難關嗎?」

此君的論據有基於聖經的,但明顯他又不完全相信聖經,十分矛盾。更明顯的是他對基督教的信仰一知半解,以致作出不少想當然的結論。這些想法會令人敵視基督教。

另外又有一些人,雖不仇視基督教,但對於世界的起源和結局、人類何去何從、人生的本質和意義等問題漠不關心,不關心引致不探求,不探求引致對信仰無知,無知帶來很多誤解和不恰當的回應。這些人以為信仰只是心理作用或心靈寄託,無關痛癢,甚至只是弱者的「水抱」而已。其實不然,信仰關乎今生來世,具永恆的意義和價值。

我常常認為,站在未信者的角度而言,若信仰有可能涉及滅亡和永生,是生死大事,清楚了解信仰後才決定相信與否,是較明智的做法。不了解基督信仰而否定之,並非聰明的做法。當然,要探索和了解基督信仰是要付出時間和精神的,但要付出的不會很多,這代價絕對是值得的,可算是最精明和化算的「投資」。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