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差別地禱告代求

近日暴力升温,示威者襲擊警察、攻擊警署、毁壞公物,我並不贊同他們的暴力行為,只能體諒他們的無奈和憤怒。警方在警民衝突中也可能使用過份武力,同樣不值欣賞,但我也明白警察被捲入政治漩渦中、夾在對立陣營之間的無奈。然而,震驚全港的「721元朗事件」,大批白衣人無差別地襲擊市民,此等暴徒行徑不值體諒,也絶不能姑息。同樣是暴力,但當考慮動機、處境和準則等倫理因素之後,不難發現這是不同的暴力。誠如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於〈光,要照在人前〉一文中指出,「我相信,不是所有『暴力』都有相同性質,我們不應忽視其中的分別。」羅牧師指出示威者知道他們要負刑責,但他相信白衣人沒有這樣的動機。在約書亞記中,神使用大量武力,是善的武力;在耶穌被捕、受審、行刑的過程中,人以暴力加諸人子身上,屬惡的暴力。無論如何,白衣人無差別地打人是明顯不對,但我們仍然要無差別地禱告代求,為在位掌權的代求(提前二1-2),為警方代求,為示威者代求,為做錯事的人(包括白衣人)代求(路廿三34、詩五十一篇)。

近來以士師記作靈修,再次看到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被交在敵人手中、悔改呼求、蒙神拯救、又再犯罪」的循環,我深深感到神是聆聽呼求的神,即使子民悖逆,祂仍深愛其子民。這令我聯想到聲稱受上主感召而當行政長官的特首,她似乎不太聆聽訴求,這豈是愛民之道?即便如此,我們仍要為特首、眾高官和議員代求,求聖靈引導他們作公義和仁愛的決定,以廣大市民的福祉為依歸。我們也要為正面衝突的警民代求,求主挪去怒氣與仇恨,賜下克制謹守的心。我們也要為犯錯的人代求,求主使他們(更準確地說,應是「我們」)不一錯再錯,有勇氣承認過錯,悔改歸正。我們要為教會、市民、年青人、罷工者、僱主、受傷的人…..禱告代求。

有信徒提出質疑:「我們只是一味禱告,什麽都不能作嗎?」我的回應是:「不是的,但禱告很重要,我們呼求大能者,祂的作為比任何人的任何作為都更好!」我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深信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讓我們繼續無差別地為不同的人禱告代求。

 

陳啟興牧師
2019年8月5日

靜中得力

香港人是很忙的,香港的基督徒就更繁忙,兼顧學業、工作、家庭之餘,還要參與教會各式各樣的聚會和事奉。忙碌常引致疲乏,但忙碌和疲乏不是大問題 (賽四十30),能找到得力的途徑才是重要。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展示給我們一個好榜樣,祂可能比我們任何人都更忙 (可一32-34、六31),但祂深諳得力的秘訣,就是常常安靜獨處,與父神在一起 (太十四23,可一35,路五16、六12,約六15等),靜中得力。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農場主人在倉庫工作時,遺失了妻子送給他的一隻珍貴手錶,他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他想到用懸賞的方法,他對一群在農場附近玩耍的孩子說:「有誰能找到我遺失了的手錶,他就會得到一百元的賞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孩子們一窩蜂地衝進農場倉庫尋找手錶,爬高伏低、鬧鬧嚷嚷地找了一段時間,孩子們都表示沒有找到。當大家都放棄尋找的時候,有一個小孩子要求再進入倉庫找多一次。過了一會,當這小孩子走出倉庫時,他手裏拿著的正是主人遺失了的手錶。主人很驚訝地問小孩子:「你是怎樣找到的?」小孩子回答:「我進去之後,甚麼都不做,就只是靜靜地坐在地上,在安靜中,慢慢地我聽到『滴答、滴答』的聲音,於是循著聲音找到了手錶。」

鬧鬧嚷嚷的時候,我們甚麼都聽不到,唯有安靜獨處在耶穌基督裏,我們才容易聽到主的聲音,也能夠找到真正的自己和主的呼召。我們身邊充斥著各樣的聲音,上司的聲音較上帝的聲音更大,家人的聲音掩蓋聖靈的聲音,廣告的聲音較真理的呼聲更吸引,我們容易迷失在喧鬧的俗世洪流之中。退修是很好的操練,但若只限於每年一度,益處還少。我們要常常在主裏安靜,認識神又明白自己,我們就有力量擔當人生的各樣擔子了。

 

陳啟興牧師
2019年8月12日

信仰的考驗

趁暑假,我一家上週往泰國旅行。某早上,趁兩子仍在酒店睡覺,我和太太攜手在芭提雅沙灘漫步,踏着細沙,十分寫意,暫時忘卻了香港的紛擾。當時內心十分平靜,但這是真平安嗎?在炎炎夏日,若您浸浴在清涼的海水中,呷着沁人心脾的冰涼特飲,望着藍天白雲,聽着潮浪湧退,何等舒暢?但這時您會最信靠神、懇切禱告嗎?真信心、真盼望、真平安是在逆境中磨煉和經歷的。返港之時,機場示威剛平靜下來,最終得以順利回港。未幾,遇上「817光復紅土遊行」(我家住土瓜灣),昨天也有170萬人(主辦單位公佈)參與在維園舉行的流水式集會,撕裂不斷,抗爭依然,信心、盼望與平安何處尋?我相信就在此時此地才能考驗我們是否有真實的信心、盼望與平安。

雅各說:「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雅一2-3)保羅說:「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分擔了我們的痛苦,也要分享我們的安慰。」(林後一7)耶穌說:「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真實的信仰,真實的信心、盼望和平安是在試煉、痛苦和苦難中熬煉出來的。

修例引發的風波持續了兩個多月,弟兄姊妹懇切祈禱:通宵祈禱、發起定時祈禱、築起祈禱鍊,神好像默然不語。有些肢體不禁問:「神不回應嗎?祈禱有效嗎?」君不見以色列亡國後歷時二千五百多年才能復國?以列色人也要忍耐等候,相信這是神的掌管。君不見耶穌升天後過了二千年仍未再來?基督徒也要繼續忍耐等候,相信這是神的主權。我們要在逆境中忍耐等候,仰望和敏銳神的介入。真實的忍耐從來都是在困境中體現的。

香港目前的困境,成為香港基督徒最佳的信仰考驗,測試我們的信心、盼望、平安和忍耐是否合格。彼得勉勵我們:「那賜一切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了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在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建立你們。」(彼前五10)互勉!

 

陳啟興牧師
2019年8月19日

看不到的祝福

數週前某週末,如常往茶餐廳午膳,餐飲點了凍檸茶。用膳後,正要享用餐飲,赫然發現杯子近底部有一「小強」,約半厘米長,已然溺斃。幸好杯子是透明的,牠卧屍邊緣位置,一眼看見。我叫侍應換了便算。但這勾起我多年前的一次經歷,當時也是在茶餐廳用餐,餐飲點了熱奶茶,當我幾乎喝完那杯奶茶之際,看見一隻長約一厘米的「小強」六腳朝天仰卧杯底,死相令人反胃。不過,我之後身體並無不適,只是其後一段時間,每逢喝奶茶,都用匙猛攪,確保沒有異物才喝。事後回想,究竟我看到「小強」好些,還是眼不見為乾淨?若沒有看到,不會留下陰影,似乎是看不到的結果較好。

看得到的不一定好,看不到的也不一定不好。但我們傾向「看得到」,要看得到,抓住看得到的,好像這才有安全感。可惜的是,看得到的是物質世界,沒有永恆價值,看不到的往往是屬靈世界的事情,卻指向永生。愛看得到的配偶、父母、兒女、親友、肢體並不難,愛看不到的神才難。身體成長,具體可量度,靈命成長,不但別人不知,有時自己也模糊不清。

我很欣賞保羅的心態: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憑眼見而活是較容易的,較有「揸拿」的,學歷、職位、財富、家人全是見得到、摸得到的,很實在、很有安全感;憑信心而活是很難的,終極的果效在永恆裏,天國、永生很多時流於頭腦上的「已然未然」。然而,神挑戰我們,要憑信心而活,以看不見的終末盼望來驅動我們看得見的人生。盼望「我們不喪膽,雖然我們外在的人(看得到的)日漸朽壞,內在的人(看不到的)卻日日更新。我們這短暫而輕微的苦楚(看得到的)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看不到的)。因為我們不是顧念看得見的,而是顧念看不見的,原來看得見的是短暫的,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林後五16-18)

 

陳啟興牧師
201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