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時間

1665年春天,英國倫敦爆發鼠疫,超過十萬人死於該次疫症之中。在疫情期間,劍橋大學被迫關閉。當時,22歲的牛頓(Issac Newton)剛在劍橋取得學士學位,因大學關閉,牛頓不能繼續在劍橋學習及研究,於是在1665年年中返回故鄉。由於在故鄉不利研究,牛頓又搬去與老師巴賓頓先生(Humphrey Babington)同住。疫情於1666年年尾結束,牛頓在1667年終可返回劍橋。在不能回劍橋研究的18個月中,牛頓做了什麽?他沒有閒懶過日,埋首鑽研,奠下後來微積分、光學和萬有引力定律等影響後世的理論的基礎。雖然牛頓於若干年後才發表他的理論和得到認同,但這隱閉的18個月造就了一位劃時代的物理學巨人橫空出世。

面對今天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我們減少了很多社交聚會和活動,待在家中的時間長了,安靜獨處(solitude)的機會可能也多了。我們如何善用這些機遇?以往我們常常慨嘆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和空間親近神、查聖經、看屬靈書籍、關懷別人、做運動…..等等,現在機會來了,我們就要好好把握。現在參與崇拜實在非常容易,起床後不用梳洗更衣,足不出戶,已可參與網上崇拜,甚至可選擇參與不同宗派、不同教會的崇拜。令我驚訝的是,我的母會的崇拜人數反而大幅下跌,可能這是心態多於時間的問題。以往沒有時間作個人退修,以往沒有預備就參與查經,以往買了數年仍未有機會閱讀的書籍,以往因忙亂而疏忽關懷的人,現在就是機會了。

今天,學生不用上課,要停課不停學,莫讓日子白過。有些白領在家居工作,省了往返辦公地點的時間,這些時間可以善用。甚至若有人要被隔離,這14天也是難得的寶貴資源。「凡事都有定期,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傳三1),神是時間和天下萬務的主宰。我們「要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6-17),我們要明白掌管時間的主要我們如何把握時機的旨意。著名神學家加爾文(John Calvin)說得好:「善用今生,默想天堂。」我們不是牛頓,不一定作時代巨人,但要學習牛頓的心態,把握時機,善用時間,或許疫症過後,一個更屬靈的您會橫空出世呢!

 

陳啟興牧師
2020年3月2日

用心去服侍

二月底,英格蘭超級聯賽上演「首尾」大戰,聯賽榜排尾二的屈福特迎戰榜首的利物浦,結果屈福特爆大冷3:0大勝利物浦,打破了利物浦本屆聯賽的不敗之身,也終止了其聯賽連續44場不敗的紀錄,幾乎所有焦點都集中在賽果之上。我看球賽直播時,卻留意到一件事,當雙方球員攜着小童進場時(這是慣常做法),屈福特門將賓・科士打(Ben Foster)卻是推着一名坐輪椅的小女孩進場。事後我追尋原委,發現一件十分感人的故事。原來該名小女孩名叫莫莉・荷爾(Molly Hall),12歲,患白血病,是屈福特的球迷。去年12月,科士打探望荷爾,送上親筆簽名的球衣,荷爾興奮不已。荷爾表示想親身進場觀看屈福特對利物浦的比賽,科士打一口答應。科士打不但兌現承諾,帶荷爾進場觀賽,更讓她參觀屈福特的更衣室,讓她與其他球員交流,讓她成為進場小童…..。對很多人而言,這場球賽只是漫長球季中的其中一場;但對荷爾而言,這場肯定是一場畢生難忘的球賽。科士打是前英格蘭國家隊門將,貴為國腳,他沒有高傲自恃,謙虛地服侍了一名小病人。科士打還有其它愛心的服侍,因此屈福特官方表示:「科士打一次又一次證明他是足球界中最好的人。」耶穌說過一個「綿羊和山羊」的比喻,比喻中的王(神)說:「這些事(愛心的服侍)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甘心服侍卑微的人,就是服侍神,也是神所喜悅的。

最近我聽到太太的分享,提醒我要敏銳服侍人的機會。在疫情期間使用升降機,大家都十分為意會否因按制而沾染病毒,因此數款「按鈕神器」應運而生。太太表示,她會先入升降機,然後問其他人要往何層,她代人按制,若真有病毒,與其多人沾染,不如一人沾染。我聽罷自愧不如,也醒覺在很多微小的事上,只要用心,也可服侍別人。有人會多帶數個口罩外出,遇上有需要的人,可以送上口罩,也是送愛送暖的行動。

毫無疑問,大部份基督徒都願意服侍他人,我們要操練的是更敏銳、更用心地服侍。耶穌基督的生命是榜樣,祂的教導是明燈,只要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就可以常常用心去服侍別人了。

 

陳啟興牧師
2020年3月9日

恩賜

從事金融業多年,我對金錢投資的事情特別敏感。每次看「才幹的比喻」(太廿五14-30,路十九11-27),總覺得那領一千銀子(或一錠銀子)的僕人十分愚蠢,他將錢埋在地裡(或包在手巾裡存著),既發揮不出錢的功能,若遇上通脹,銀子貶值,更會招致損失。從投資角度而言,別人有資產增值的機會(不是「cash is king」的環境),這僕人就什麼都不作,他不是精明的投資者。

不過,在比喻中的主人並沒有說這位僕人愚蠢,祂首先形容這位僕人「害怕」,這位僕人是害怕面對有要求的主人(太廿五24,路十九21)。這種害怕的心態,引致他害怕承擔風險,更害怕失敗,最終是不敢嘗試運用那一千銀子(才幹),結果一事無成。那主人又評價那僕人是又惡又懶(太廿五26)。那僕人是個惡僕,因他強詞奪理,自己理虧(不去運用那一千銀子),反而將責任推卸給主人。那僕人更是懶惰,因他什麼都不做,甚至連試也不試。

這個比喻是關於天國的,天國的主人是神,祂交付我們不同的恩賜與才幹去運用,使別人得到幫助,讓神得到榮耀。不論多少,我們每位信徒都拿了銀子,領受了天國的召命,並被賦予實踐召命的才幹。我們是否害怕,不敢踏出一步去實踐天國召命?風浪一定有,但主耶穌能平靜風浪。摩西向紅海伸手,水就分開了(出十四21),神的權能毋庸置疑。我們又有否常常為自己辯護(工作忙碌、家庭責任重、能力未夠……)以致遲遲不去努力長進、作主門徒、傳福音和服侍別人?在神面前不必強詞奪理,因祂才是真理。我們又是否過份體貼自己的需要而什麼都不去作,埋沒了神給我們的恩賜與才幹?保羅教導我們常常竭力多做主工,施比受更為有福,肯付出、肯事奉的人才是蒙福的人。

我們都領受了銀子,天國的主人有一天會回來和我們算帳,我們都要向祂交帳,無一倖免。我們沒有人希望神對自己的評語是「又惡又懶」,趁還有日子和機會,好好去運用神所賜的才幹,努力去實踐天國召命吧!

 

陳啟興牧師
2020年3月16日

新生命與新生活

在牧會期間,我常常要看參加水禮的弟兄姊妹的見證,看過數百篇水禮者的感人見證。我經常看到以下的表達形式:「信主前我是……,信主後我沒有戲劇性的改變,但我發覺我的生命(或價值觀)卻在漸漸地改變了……」不錯,信主後我們的生命會有更新改變,更具體地說,我們的人生觀或價值觀會變得貼近聖經真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信耶穌的人是新造的人,是一種新的創造,有新的生命,要過新的生活。

然而,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雖然信了主,我們有時會依然故我,過著舊我的生活,即使某些屬靈操練有長進,甚至在教會擔任屬靈領袖的角色,我們有時卻會走回頭路,隨從舊有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生活。如何能突破老我的轄制,以新的生命過新的生活呢?

我看還是信心與決心的問題。人生總有高低順逆,信神的人也不能倖免於人生的風浪,但因著信得過神的美好旨意(傳三11、羅八28),信得過神的帶領(箴十六9、約十六13)和能力(賽四十30-31、弗六10),我們的心裡便有說不出來的穩妥和平安,這平安不是世上其他人、事、物所能帶來的。對神有信心,是新生命的起始點和成長動力。除了有信心,我們亦要有決心去擁抱新生命和活出新生活。決心,並非單純頭腦上意志的抉擇,真正的決心會帶來實踐和改變。如果一位信徒有決心活出不再一樣的屬靈生活,他不但出席崇拜,而且會守時和投入敬拜;他不但參與團契,而且會關心弟兄姊妹的需要;他不但參加小組查經,而且會預備好才去查經;他不但公開領禱和查經,而且私下會常常禱告和靈修;他不但願意被愛,而且會愛別人;他不但聽道,而且會行道。決心就是立志,不是某時某刻才立志,而是時時刻刻都立志,下定決心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無論何人澆灌,何人栽種,我們深信唯有神叫人成長,活出新生命與新生活。但我們千萬勿以此為藉口,消滅我們竭力長進的信心和決心。

 

陳啟興牧師
2020年3月23日

WFH

疫情爆發以來,常常接觸到「WFH」。執筆之時,我是在家中工作(Work From Home)。不少銀行從業員被安排在家居工作,竟有人想白賺假期(Win Free Holidays),在工作期間走去行山賞花(Walk Flowery Hill)。醫護人員就辛苦了,長期留在醫院工作(Work From Hospital)。我們平日可能在家中工作,主日也要在家中崇拜(Worship From Home)。為了防疫,最重要是勤洗骯髒的雙手(Wash Filthy Hands),免受感染。缺乏和無助的人想得到幫助(Wish For Help),因此很多團體四出送暖,贈送物資和關顧有需要的人,讓人從心底裏感受到人間有暖(Warmth From Heart)。「WFH」似乎無處不在。

從屬靈層面,我想分享近期領受的「WFH」。首先,在逆境之中,我們要把握機會見證神(Witness God)。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屬基督教民主聯盟,父親是一位路德會牧師,自己也是路德會信徒。歐洲疫情肆虐,意大利是重災區,德國自上週起竟願意接收來自意大利和法國的重症患者,以減輕鄰國醫療系統的負擔。當人人封關自保之際,默克爾此舉令人驚訝,姑勿論背後有否攙雜政治動機,她顯示了為他者的心腸,見證了神是愛。我們有很多機會見證神,在苦難中尤多。其次,我們要跟從神(Follow God)。如何見證祂?不是想做就去做,不是做我想做的事情,而是做神想我做的事情。行動之先須尋問神,然後跟從神的指示而作。各人的召命和領受不一定相同,有作醫護的信徒領受召命加入前線抗疫團隊(dirty team),就要帶着信心、勇氣和盼望「入伍」,有領受召命在後方支援的,就不要憑血氣勇武向前,最要緊的是跟從神的引領前進。最後,我們所作的一切皆為了尊榮神(Honour God)。疫中英雄,在所皆有,有在疫情中捨己救人的醫護人員,有無私奉獻濟人於急的善心人,但我們不是要叫人看到我們有多好,乃是要叫人看到我們相信的神有多好。「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我們見證祂,跟從祂,為要榮耀祂。

疫情盡快終結,固然是好,但在疫情中見證、跟從和榮耀神,更是首要。盼望疫情過後,我們越發見證、跟從和榮耀祂!

 

陳啟興牧師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