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

我一家四口皆是足球迷,尤喜愛英格蘭超級聯賽,雖然所追捧的球隊不同,狂熱程度也不一。我和太太是利物浦足球隊(Liverpool Football Club,簡稱LFC)的球迷,LFC除了是愛隊名稱,更代表「為主而活」(Live For Christ ),也是我倆的心志。利物浦隊剛勇奪歐洲球會級的最高榮譽 — 歐洲聯賽冠軍盃冠軍,我倆開心不已。大兒子是車路士隊的球迷,車路士隊以不敗姿態奪得今屆歐霸盃冠軍,大兒子也十分高興。小兒子是曼城隊的球迷,曼城隊今季創造歷史,囊括本土聯賽、足總盃及聯賽盃三項冠軍,屬英格蘭球壇百多年來首見,小兒子欣喜若狂。球賽結果、球隊表現、球員動向等是我一家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但我們從不因是敵對球迷而不和。我們看到敵對球迷時有衝突,甚至引致死傷,但我們一家盡量和而不同。

這令我聯想到教會生活。在教會內,我們不求統一(uniformity),但追求合一(unity),能和而不同。教會內應能包容不同政見的肢體,無論是「黃絲」、「藍絲」或走中間温和路線的人,政見不能凌駕於真理。耶穌的門徒中也有不同政見者,在主的愛中卻能同奔天路。近年LGBT(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及變性人)群體興起,教會不認同LGBT的行為,卻應包容罪人,不應將LGBT排拒於外。異性戀者與LGBT皆是罪人,皆為耶穌所愛,我們應竭力與LGBT在真理上合一,在主的愛中尋找出路。教會不同的持份者對教會的事務和發展持不同意見,在議會(執事會、部門會議、籌委會等)內發不同聲音,實屬正常不過,其實「一言堂」、「異見」不能或不敢表達才是反常。我們不求意見統一,乃求放下自我,在愛與包容中尋求共識和合一。

教會要追求合一(林前一10),或許「不合一」是教會今天的危機,令撒旦掩嘴偷笑。讓我們謹記真理:「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2-6),竭力摒棄自我中心,追求合一,和而不同。

 

陳啟興牧師
2019年6月3日

誰是主?誰是僕?

自從「臉書」(Facebook)於十多年前面世後,我知道這是有效的通訊平台,但也知道不少人花很多時間沉浸在 Facebook 的世界裏,在權衡利弊下,我決定不開設Facebook帳户。Twitter、Instagram 等亦與我絕緣。但 WhatsApp 的出現改變了我的生活。

自從 WhatsApp 面世後,我覺得人的距離似乎是忽遠忽近。遠了,是因為二人對話,本應聽到對方親切的聲音,卻變成一堆冷冰冰的文字或符號。同一屋簷下,在客廳的丈夫可以與在睡房的妻子以 WhatsApp 交流!夫妻、好友如是,同事、肢體也如是。近了,是因為對同一群組內的組員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瞭如指掌,近況如何、心情如何、搞什麼活動、去哪裏吃飯都一清二楚。站在牧養角度而言,WhatsApp 的確是有實際效用的,因為牧者可第一時間知道弟兄姊妹的情況,肢體間也可透過 WhatsApp 彼此支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好好運用 WhatsApp 或其它電子通訊平台是祝福,反之,沉迷於各種電子通訊平台絕對是浪費時間和精力,不啻是一種咒詛。

WhatsApp 出台後,我也不知怎地,糊裡糊塗地被加入了上百個群組,舊同學、舊同事、查經班、親戚、朋友、同工,不同團契和細胞小組,不同功能的群組,訊息之多超乎想像,我發現每天用於處理 WhatsApp 訊息的時間也不少。我知道可以退出群組,但 WhatsApp 好像雞肋,食之無味(耗費時間),棄之可惜(有助牧養),最後我還是從聖經中得到啟發。

聖經教導我們要受神掌管(slavery to God)(羅六22),亦要管理世界(mastery of the world)(創一28)。誰是主?誰是僕?Facebook 也好,WhatsApp 也好,以至上網、電競等,我們不要成為其奴隸,反要掌控善用之,以致能按神的心意管理世界。首要的是,我們要甘心樂意尊神為主,成為義的奴僕,接受神的掌管。這樣,分清主僕的地位後,我們就知道應該如何善用這些電子通訊平台去成就神的旨意,而不是受其所制了。

 

陳啟興牧師
2019年6月10日

從信仰中回應

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根據主辦單位公佈,兩次遊行共約 300 萬人次參與,警民衝突亦引致受傷和拘捕,顯示這議題引起極大爭議和迴響。我不曉得詳述修例的具體細節和影響,這是法律學者應作之事;我也無意在此發表一己之政見,更不願將己見強加於別人。作為信仰群體,我們要如何回應目前的亂局?作為牧者,我應如何牧養信徒?置身事外、不聞不問並不應該,一味憑血氣行事更非上策,因此,我建議以下一些心態和操練以作回應:

  1. 多安靜禱告,保守自己的心,也為其他人禱告代求。在禱告中尋索自己在此事上的使命與角色。
  2. 當清楚神呼召自己的使命與角色時,要憑信心和勇氣踐行召命。釐清行事的動機是出於神還是出於血氣。
  3. 須理性行事,不被煽動而衝動行事,尤其在大型群眾運動或聚會之中。堅持以愛面對,不被憤怒或仇恨蒙蔽,結出仁愛、和平、忍耐、節制等果子。
  4. 政見不同者,要互相尊重,和而不同。在教會或團契小組內,若分岐極大,寧可暫停討論,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人必有罪和犯錯,若因此而有嫌隙,應互相認罪,尋求復和。
  5. 若神呼召自己在這事上有所作為,謹記我們不是要別人看教會有多好,乃是要別人看教會之主有多好,我們要見證榮耀的是基督,不是基督徒。
  6. 在這紛亂的世代,真、假信息橫飛,要小心分析和處理所接收的信息,不散播謠言和仇恨。
  7. 若領受召命投身抗爭行動,宜保持與教會或信徒群體的聯繫,讓肢體為自己禱告守望。日常應作之事,如靈修、運動、娛樂、工作、崇拜等,應盡量維持,保持身心靈健康,為主走更遠的路。

任何人間制度或政權並非終極答案或出路,仰望上主憐憫我們,在黑暗的世代得見真光,在真光中找着生命的意義和答案。切切為香港禱告。

 

陳啟興牧師
2019年6月17日

「忙而不亂」退修會

上週末,銀行團契和細胞小組近百人一起退修,退修會的主題是「忙而不亂」。講員以路十38-42 引導我們思想:什麽令我們心裏忙亂(be distracted)?為何我們會被分心,以致忘卻了善意、喜樂的初心?這是很好的提醒。當我們起初領受主旨,行在工作、家庭、事奉等不同領域的道路上,主的旨意原是善的,我們本也喜樂地領受,為何越行越不像樣,思慮、煩擾、苦澀、妒忌、憤怒、疑惑、迷失等感受紛至沓來?我們要回歸主旨、重尋初心。主耶穌提醒馬大,她可以選擇接待伺候主,也可以選擇聆聽主道,馬大選擇了前者,這是好的;但馬利亞卻選擇了後者,這是更好的。基督徒往往不是從「好」與「壞」中選擇,這是容易的;我們應是從「好」與「更好」中作出合神心意的選擇。主耶穌教導我們,我們可以選擇,面對社會一片紛亂與撕裂,我們可以選擇合一;面對前路一片迷惘,我們可以選擇堅信神仍在掌管;面對不可愛的人,我們可以選擇去愛,不被別人的「不可愛」去操控自己;面對令我們分心的事(distraction),我們可以選擇不被分心(not be distracted)。馬利亞選擇了更好的,就是謙卑地在主腳前聆聽主的話。

在退修會的下午,我們有一段個人祈禱交託的時間。那時我安靜在主前,思想如何選擇那上好的福分 — 聆聽主道。我發現,一週之中,我有不少聆聽主道的機會:靈修、查經、講道等,這些既是福分,但也是為責任而作。聖靈提醒我,我可以選擇不為責任而作,單為渴慕主而作。我祈禱,求主賜我一顆更謙卑、更渴慕祂的心,因渴慕祂而常常恭聽主道。我相信,選擇明白、活在主的話語中,就有信心、智慧、勇氣和能力在不同領域中作出合神心意的選擇,過忙而不亂的人生。

因為參加者不少,為籌辦這次退修會,銀行團契的同工們也要忙於處理交通、場地、膳食等問題,但整個退修會最終順利完成,也算是體現了「忙而不亂」,感謝主!

 

陳啟興牧師
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