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人的出路

哈里斯 (Joshua Eugene Harris) 於1997 年出版的著作 I Kissed Dating Goodbye (中譯《不再約會》),以聖經為基礎闡述基督徒應如何看待約會和男女關係,面世之後,一紙風行,成為極受年青基督徒喜愛的暢銷書。哈里斯於 2004 年以未足三十之齡接任美國超大型教會 Covenant Life Church 主任牧師一職,服侍了十年,於 2015 年初卸任。去年,哈里斯正式推翻其在 I Kissed Dating Goodbye 一書中的立論,並要求出版商停止該書的出版。今年7月,哈里斯宣佈離婚,並公佈自己不再是基督徒,事件震驚美國基督教界。哈里斯曾是堅信耶穌基督的牧者,如此跌倒,實令人惋惜。我不知道哈里斯重墮罪網的原委,只知道犯罪的唯一出路,是在能赦罪的主面前認罪悔改 (約壹一9),不是遮掩隱藏,更不是逃避否認,而是承認、後悔和改過。

數年前,我一家參加教會的秋令會。營會結束後,我一家乘大會預備的巴士返回市區。乘車途中兩名兒子忽然動起武來,揮拳相向,我和太太連忙隔開和安撫兩名兒子。好不容易返抵家中,我向兩名兒子解釋動武的不對,要求他們彼此認錯和原諒。他們很聽話,互相道歉,彼此寬恕。我老懷安慰之餘,也諄諄告誡他們,以後不要再這樣了。當時四歲多的大兒子忽然一本正經地說:「很難以後都不打架啊!」我頗為驚訝於大兒子說出這樣成熟的話來,這句話也令我思想到人的罪。每次犯罪後,我們無法保證以後會不犯同樣的罪,但面對每次的犯罪,我們要做的就是誠心悔改,並懇求神的寬恕。我常常教導兒子們做人處事的道理,但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兒子們也「教曉」我不少人生道理。

犯罪並不是末路,犯罪而沒有出路才可悲,犯罪而得不到赦罪才可怕。香港目前的亂局,暴露了人的罪性的醜惡。在指斥別人的不是之前,讓我們省察自己的罪,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憂傷痛悔的心,憐憫寬恕的主必不輕看。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0月8日

愛人如己

2011年10月13日,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鎮,兩歲女童王悅在住所附近被一輛貨車撞倒,貨車前輪輾過女童上身,司機稍微一停,然後踩油以致後輪再次輾過女童。不久,另一輛小型貨車駛過,再次輾過女童雙腳。根據閉路電視,期間十多名途人經過,竟然對重傷倒臥路中的女童視若無睹,不施以援手,八日後王悅終於死亡。這是轟動一時的「小悅悅事件」。「小悅悅事件」引發的熱議,主要環繞那十多位袖手旁觀的途人,批評他們冷漠、冷血、無人性、見死不救。北京三所大學曾作了一個聯合調查,結果發現87%的受訪者承認,如果看到路人摔倒,不會主動攙扶,以免惹麻煩上身。

我們對人的愛心已失落了?我相信「小悅悅事件」不是中國獨有,而是普遍現象,耶穌說:「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2)在末世,「愛人如己」好像成了基督教的一個口號而已。

數年前,自從工人約滿返老家後,我和太太決定不再聘請家傭,打算自己落手落腳養育孩子,希望對兒子們的成長好一點。太太於是辭去教會的牧職,全時間作家庭主婦,我期望太太全力照顧家庭,我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在教會事奉。原來家務繁瑣,我難免要分心做家務或照料孩子。我有時會埋怨太太花太多時間「搞衛生」,以致無暇照顧孩子,於是我要抽身幫手,以致影響我的事奉。我只是記掛我的需要,卻沒有欣賞她的付出。

某早,我和太太如常吃早餐,席間我又埋怨她常常費時「搞衛生」。我想「搞衛生」這個詞語刺激到她,令她十分不滿,接著我們不再對話,吃早餐還靜過領聖餐。默默用完早餐,歸家後她馬上躲入房間,緊閉房門,我就在客廳呆坐。我和太太都反省到我們是否彼此相愛?我們是否愛人如己?我想我是愛自己多於愛她。我沒有欣賞她為家庭付出,只顧念有否影響自己的事奉。過了不久,我走入房,向太太道歉,我們彼此流淚認錯,然後一齊祈禱。

愛人如己並不容易,卻是畢生要努力學習和實踐的操練,誠如雅各鼓勵:「你們若切實守這至尊的律法 (愛人如己),你們就做得很好。」(雅二8)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0月14日

己所欲,施於人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自《論語顏淵篇》)意思是:自己不喜歡之事,切勿加諸別人身上。這句話很有道理。在家中,您不喜歡家人對您諸多挑剔,您也不要對家人諸多挑剔;在公司,您不喜歡同事在您背後說三道四,您也不要在同事背後說三道四;在教會,您不想弟兄姊妹對您漠不關心,您也不要對弟兄姊妹漠不關心。

非洲某國家的白人政府實施種族隔離政策,不容許黑人進入白人專用的公共場所。當地白人也不喜歡與黑人交往,認為黑人是低等的種族。有位白人少女醉心健美,常曬日光浴及健身,練就一身古銅色的健美體態。有一天,她如常往沙灘曬日光浴,結果睡過了頭,醒來時已日落西山。這時,她感到飢腸轆轆,不及更衣,便走進沙灘旁一家餐館,選了靠窗的位置坐下。坐了十分鐘,竟然沒有侍應前來招呼她。較她遲來的顧客,已點好餐在大快朵頤了。無論侍應或其他食客,都對她不屑一顧。她滿腔怒氣,離座想走去質問那些侍應。行了數步,剛巧經過一面鏡子,她看到鏡中自己的身軀,呆了一會,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原來,她被曬了一整天,看起來活像個黑人。這時,她才明白為何被人冷落,才真正體會到黑人被白人歧視的滋味。自此之後,她對黑人的態度改善了不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耶穌將孔子這句名言提升到更高的層次,祂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七12)這句金科玉律(Golden Rule)既包括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亦包含「己所欲,施於人」。在家中,您想配偶欣賞您,請您先多欣賞配偶;在公司,您想同事幫忙您,請您先多幫忙同事;在教會,您想弟兄姊妹包容您,請您先多包容弟兄姊妹。

耶穌這句金科玉律實在非常有道理。在聯合國慶祝成立四十週年的時候,美國送了一幅由著名畫家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繪畫的作品給聯合國,畫中除了有不同種族、膚色、宗教的人像外,就只寫上這句金科玉律。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0月21日

呼召和差遣

昔日,耶和華呼召摩西,差遣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出三1-四17),擔子雖然不輕,卻是與神同工、榮寵無量的職事,本應一口答應。然而,面對神的呼召和差遣,摩西如何回應呢?

摩西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三11) 摩西認為自己只是一名小人物,又不是甚麼領袖或名牧,怎能承擔如此重任?摩西又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派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對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出三13) 若以色列人質詢摩西,究竟是誰差遣他來,摩西害怕不知如何應對,這也令摩西卻步了。摩西又說:「看哪!他們不會信我,也不會聽我的話,因為他們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四1) 摩西很在意他在以色列人中是否有公信力,他其實很介懷別人怎樣看他,這也令他不敢承擔神所託付的使命。摩西又說:「主啊,求求你,我並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以前這樣,就是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因為我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 摩西自覺沒有口才,難以領導以色列過百萬之眾,他更否定了神在瓦器生命中顯出莫大能力的大能。自覺沒有能力,是不敢承擔責任的常見藉口。摩西再說:「主啊,求求你,你要藉着誰的手,就差派誰去吧!」(出四13) 這句話的意思是:「請差遣其他人去吧!」骨子裡摩西是不想負起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個使命,他請求神另聘高明。

今日,神同樣呼召和差遣您和我去事奉,摩西的五個「理由」,是否也是我們推搪神的差遣的慣用藉口:我是小小平信徒而已,更適合這事奉崗位的大有人在啊!真是神差遣我嗎?我靈命未夠班,能力有限,況且做得不好會丟神架的,其實是怕別人怎樣看自己;我也想事奉,但現在不是適當時候,遲些再說吧……,我們的藉口較摩西還多!然而,神滿有慈愛和能力,昔日祂怎樣建立摩西,今日也必同樣幫助我們。當領受呼召和差遣,願意我們挺起胸膛,勇敢地對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