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的錯誤

有一次,太太買了兩件 T 恤給我和大兒子,顏色、款式一樣,只尺碼不同。有一天,陰差陽錯地我穿了大兒子的 T 恤上班,我只覺很窄身,仍不為意這不是自己的衣物,糊塗透頂!晚上回家,我告訴太太,並發表經過整天審慎思考的「高見」。我認為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 T 恤經過洗滌,縮了水;二是我近來少做運動,肥胖了。我基於事實、審慎分析,卻得了自以為是的錯誤結論。

政府上週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經過六天,只有六十多萬人次接受抽取樣本,佔香港人口不到一成,成績差强人意。我向一些不願意接受檢測的人了解過,他們不是抗拒檢測,而是抗拒政府。政府要我坐,我偏要站;政府要我向東,我偏要向西。這種意氣回應未必可取,但政府也應謙卑自省,為何有這麽多人抗拒政府?政府體系內,有識之士、聰明腦袋大有人在,他們往往基於形勢,經過審慎分析而作出決策。即便如此,他們也應知道,任何人也有做錯決定的時候。做錯決定,最好是認錯改正,而非一味否認、辯駁、卸責甚至還擊。中國古時有諌官,表示聖明天子也有做錯決定之時,唐朝的魏徵是其中之佼佼者。天子會錯,但天主卻不會錯。

基督徒是蒙福的人,我們跟隨的是一位全善又大能的神,祂絶不會錯,祂又啟示了無誤的聖經,讓我們有法可依。在天國,這位「國君」不會錯,這些「國法」也無誤,但作為「國民」,我們仍會犯錯。只要撒旦仍在搞破壞,只要罪仍然存在,我們仍會自以為是地出錯。我們務要謙卑省察,好像大衛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麽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百三十九23-24)其實,在世上只有一位能「自以為是」,我們不應也不能以神自居,反要謙卑省察、認罪悔改,遠離自以為是的錯謬!

 

陳啟興牧師
2020年9月7日

愛仇敵

瘦弱的小強經常被同學欺負,尤其是同班的大文,常常恃強凌弱。這天,小強放學後向父親哭訴被幾位同學欺負,心疼兒子的父親出了一個主意:「小強,你何不邀請這幾位朋友仔來家裡開個派對?」兒子淚眼汪汪地說道:「我沒有朋友,他們都是我的仇敵!尤其是大文。」父親笑道:「那就乾脆來個『仇家派對』吧!」在父親的鼓勵及幫忙下,這次派對終於成功地舉行了,出人意外的是,玩得最盡興的竟然就是那個平日惹人討厭的大文。小強和大文分享他最心愛的玩具,幾位平日「舌劍唇槍、拳來腳往」的同學玩作一團,好不開心。從此以後,小強不再哭著回家,而最大的仇敵也成了最忠實的夥伴。在大文的「保護」下,再也沒有人敢動小強一根寒毛了。大文的父親事後對小強的父親說:「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兒子過去從來都沒有被人邀請過呢!」

是因為他是仇敵而不被邀請?還是因為他不被邀請而變成仇敵呢?不過,耶穌早在兩千多年前已回答了這問題:「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太五44)又說:「若想起有弟兄(姊妹)對你懷恨……,先去跟弟兄(姊妹)和好,……」(太五24-25)。保羅也說:「要祝福迫害你們的,要祝福,不可詛咒。」(羅十二14)雖然知易行難,但靠著耶穌又不怎樣艱難。在社會中,因政見不同而隨時成為仇敵,互相攻擊。在職場中,因利益和人際關係,同事隨時變成敵人。即使在教會中,我們常常看到弟兄姊妹之間的不和,甚至彼此之間成為敵人。試試看,換一個方式去面對那些令您不舒服的人吧!

 

陳啟興牧師
2020年9月14日

念師恩

敬愛的楊錫鏘牧師於上週二被接回天家,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仍很難過。我們一般稱他楊E,「E」代表「exegesis」(釋經)、「exposition」(解經),代表了楊E大半生的心志和寫照。認識楊E,始於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唸神學的時候,他是影響我很大的老師之一。

楊E是我希伯來文的啟蒙老師。在神學院,聖經科老師一般精通舊約或新約原文,但楊E兩者皆精。基於對聖經的熱愛和釋經的能力,楊E對聖經有獨到、深邃的理解。當時另一位中神老師評楊E解經:「楊E的解經好似無底深潭!」中神前院長余達心牧師的評語是:「楊E鑄人,乃以上帝的道鑄之。」(載於楊錫鏘:《回歸 — 聖言之召喚》的序言)楊E對神的話語的清心致志對我影響尤深。楊E並不是一位雄辯滔滔、魅力非凡的講員,乃是柔和的謙謙君子。在中神求學時,楊E喜歡坐在禮台的台階,一班學生坐在他面前聽他解經,有點「榕樹頭講古」的味道,但他講的是聖經故事,解開的是影響人生的聖經真理。我喜歡在查經或聽道時在聖經的空白處寫筆記,印象中,寫得最多的是楊E的教導和分享。

畢業後,回到母會事奉。因緣際會下邀得楊E定期來領我們一群同工查經,我們均感獲益良多。後來我領受召命,要離開母會去服侍金融業群體,我本打算自創一機構,於是往中神與楊E詳談,力邀他擔任新機構顧問。後來雖未能成事,但他的指點仍有益於我後來的事奉。在銀行團契《 38週年感恩會特刊 》中,我以「以道為本,以道鑄人」為題寫了一篇牧者勉詞,這種「以道鑄人」的心志,受楊E影響甚深。曾參加一聚會,與中神院長李思敬博士同桌,他說:「近年影響中神學生最大的,不是院長,而是楊E。」

楊E離去,很捨不得。他臨終前說出「一生無憾!」,說這話能有幾人?或許他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即使他謙虛不說,我仍以這句經文為他生命的註腳。楊E安息主懷,是難過的,但也為他感恩,因為他可以當面請教主耶穌他仍解不通的經文。能見主面,真是好得無比!

 

陳啟興牧師
2020年9月21日

排它才是真神

曾拜讀對中國文化有深厚研究的陳耀南教授所著的《中華三教與基督福音》,陳教授在自序中這樣寫道:

  • 「孔孟之學,以良知心性為基源,人文化成為手段,理想是安頓倫常,可惜無力落實。老莊之道,從情意自我出發,志在觀賞逍遙,無為快適,弊在玩世不恭、疲軟不振。釋迦之說,號稱明心見性,以解脫捨離,放下自在,其實不免寂滅空虛。至於祖先崇拜、精靈信仰,都以必朽之物為眾神,隨意亂作,更不足道。惟有基督之教,因聖經垂訓而因信稱義,藉耶穌救恩以出死入生,與上帝偕行而在地若天,憑聖靈感動而滌除舊我,實在是個人以至國家民族的至寶!」

儒道釋靠自力,不能帶來拯救。不諳水性的人遇溺,岸上有人教他泳術自救,他不淹死才怪。民間信仰更不足道,荒誕無憑,但偏偏卻有不少人信奉,尤以長者為甚。我的岳母家中的神壇很大,但她心中的平安卻很小,直至她決志信主,拆掉偶像,才得著真正平安。據我觀察,這些信奉民間信仰者一是出於祈福,祈求所供奉的神明能帶來福樂;二是出於恐懼,若不供奉神明,它便會帶來禍患。這種趨吉避兇的心態根深蒂固,果效卻難以令人信服。

要得著真正的平安與福樂,在乎認識和信靠那位獨一真神,因為祂是慈愛的救贖主;要敬畏的真正對象,同樣也是這位獨一真神,因為祂是公義的審判主。真神只有一位,好比世上有無數男士,生父卻只有一位。有些人抗拒基督信仰的排它性,認為滿天神佛,多一個神明保祐,有何不好?這好比一對夫妻,多一個第三者、第四者愛你或你的配偶,是福還是禍?真神是至高的,既是至高,就是獨一,排它才是真神。「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 — 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 — 你的神。」(申六4-5)人常犯的錯誤,是信錯對象,也怕錯對象,以致常常活在痛苦絕望之中。我們要信靠和敬畏獨一的真神,這樣才能過一個平安、喜樂和蒙福的人生。

 

陳啟興牧師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