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

  有一天,天使告訴一對農夫夫婦,神要賜他們三個願望,他們可自由選擇要什麼,但當願望成真時,他們的鄰居們同時也會得到雙倍祝福。農夫夫婦很高興地許下第一個願望,希望有一堆像小山一樣的稻穀,果然他們眼前馬上出現了一堆像小山一樣的稻穀。他們非常高興,於是去買木材來擴建穀倉,在路上遇到鄰居們,鄰居們說他們也要去買木材來擴建穀倉,因為他們家的院子出現了兩堆像小山一樣的稻穀,這時農夫夫婦的心裡泛起了陣陣妒意。翌日天使又來了,農夫夫婦許下第二個願望,他們希望有孩子,十個月後,他們果然生了一個可愛的孩子。孩子滿月時,農夫夫婦準備向鄰居們送紅蛋,豈料鄰居們紛紛送來紅蛋,因為他們都生了雙胞胎,這時農夫夫婦的心裡湧上妒忌和憤怒。第三日天使又來了,問農夫夫婦第三個願望,他們馬上說:「我們想砍斷一臂!」天使驚問:「為何許此願呢?」他們說如此一來,他們仍可單手工作,鄰居們就沒有雙手可以工作了。於是他們各伸出一隻手,準備讓天使砍掉,但等了許久都未有動靜,抬頭一看,見天使淚流滿面,說:「可憐的人啊!為什麼選擇要傷害自己,傷害別人,也讓神傷心呢?」

  神賜我們自由作不同的選擇,但這自由是有界限(boundary)的,就是要在基督裏(加二4)。當我們不在基督裏,隨從私慾而不按聖靈帶領而行,我們的「自由」不但沒有建設性,還往往會造成傷害自己,傷害別人,並讓神傷心。「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哪裏就有自由。」(林後三17)疫情期間,我們彷彿失去了不少自由:出入的自由、相聚的自由、吃喝玩樂的自由等,但我們要堅持在基督裏忍耐,在基督裏作抉擇,因為唯有在基督裏才能享受真自由的平安和喜樂。

 

陳啟興牧師
2022年3 月7 日

不被疫情主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逾兩年,世界衞生組織於2020年3月11日宣佈COVID-19為全球大流行病,至今全球超過4.5億人染疫,逾六百萬人死亡。疫情在香港亦大爆發,至今達70萬人感染,差不多每十人就有一人確診,死亡人數約四千。在疫情陰霾籠罩下,我們的工作、生活及心情都大受影響。然而,我們可以選擇不被疫情主宰,因為我們相信神,祂才是疫情的主宰。

  我們可以選擇不分心。疫情期間,政府的防疫措施「五時花,六時變」,要明白其中的來龍去脈令人分心。民間的抗疫資訊更如洪水決堤,泛濫成災,我相信發出資訊者是出於好意,資訊內容應是正面的,但太多資訊難免令人分心。有些人更整天關切有多少人染疫、自己附近有沒有人確診、自己的物資夠不夠、政府推出什麼新措施、什麼商舖或食肆暫停營業……。這些知道就好了,不必被這些分心。我們要專心,專心仰賴神,在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認定祂(箴三5-6)。我們要專心於神所託付的事情,專心按真理工作,專心照顧家人、愛鄰舍,專心學習祂的話語,專心傳福音,專心祈禱和敬拜……。實踐模式和方法會改變,但我們仍要專注於神的心意。

  此外,我們可以選擇不擔心。自己、家人或親友或許會染疫,我們不擔心,因為我們所信靠的是一位憐憫的醫治者。我們或許經濟上受衝擊,或許物資上有缺乏,我們不擔心,因為我們所信靠的是一位大能的供應者,我們或許長期受困,仿似身處孤島,我們不擔心,因為我們所信靠的是一位與人同在的神,套用某球會的會歌〈你永不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信神的人永不獨行。因此,我們不必穿著「太空裝」出街,不必「盲搶」和囤積物資,不必把自己如囚犯般禁在家中。我們可以經歷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腓四7)。

  我們確實可以選擇不被疫情主宰,當然我們不能主宰疫情,神才能。因著愛人愛己,我們要盡抗疫的本分,接種疫苗、配戴口罩、保持個人衞生、減少不必要的聚會等等。但我們不必分心及擔心,因「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林後四7),我們實在較其他未信的人有福得多了。這場疫情是個考驗,不要浪費它,更不要被它控制,藉着它讓我們更信靠神和認識自己。

 

陳啟興牧師
2022年3月14日

安靜省察

  我在求學階段時,已有一清晰的人生目標,就是要享受人生。當時的想法是:不求富貴,只要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可做什麼,但不要憂柴憂米,更不想在工作逼人中度日。要達成這種幼稚的人生目標,必須有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搵快錢」,於是我在中學階段已沉迷賭馬。母親給我補習的學費,我用來投注。同學們上課時將書本放在桌上,我也一樣,不過書本底下通常都有一份馬經。賭馬初期確有斬獲,但「輸錢皆因贏錢起」,最後當然是一敗塗地,「奉獻」了不少給馬會。若不是神的憐憫,讓我能認識祂,從基督信仰中尋獲真正的人生意義和方向,我實在很難想像今日的我會是何等模樣。

  前車之鑑,昔日事奉財利的我,今日已不敢再行差踏錯。我對金錢已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其實神才是我們所「擁有」的金錢的主人,我們只是管家而已。錢不在乎多少,乃在乎忠心管理,按主人的意思去運用。聖經中涉及錢財管理的經文十分多,若我們仔細查考並認真應用,靠著神的幫助,我們必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反之,會成為神所讚賞的好管家。每當我想起自己爛賭的日子,都有一份疚歉,尤其對亡母的疚歉。母親辛苦掙來的血汗錢,我竟騙來賭博,何其不孝!這事不但令我反省人生的意義,學習金錢的管理,更激勵我於父母仍在時要加倍地孝順他們。

  多反省前事,對未來必有裨益。疫情帶來的好處之一,是我們多了安靜獨處、省察生命的機會和時間。不用旅遊和外出,聚會和活動大幅減少,自然增加了個人獨處的時間,與其忙於追逐疫情資訊,令人緊張憂慮,何不操練安靜獨處,省察神的作為,省察自己的過去,在主裏計劃未來?不要只作行動者(doer),要休息,才知道誰是神(詩四十六10)。在信仰上,以色列人的鑑戒,二千年來教會歷史的發展,基督教在中國的生根建立,先賢先哲的屬靈榜樣,歷世歷代的邪風歪理,自己過去的高低跌宕,都可以成為一面鏡子,讓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站立得穩。多操練在主裏安靜省察,其益處超越您所能想像的。

 

陳啟興牧師
2022年3月21日

基督徒是弱者?

  不少人認為基督教是為弱者而設的。曾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基督徒是弱者〉,節錄部份如下:「被朋友邀請參加過幾次基督教聚會,不由得感到基督徒都是一群感性、主觀、無能力解決自己問題的弱者。聽他們述說信仰經歷,都不外以前怎麼賭毒傷人,現蒙神拯救重新做人。要不然就是重病得癒,家庭出問題的得到解決。看他們一會兒哭哭啼啼的訴說困難苦況,一會兒又唱又笑的自謂能度過難關,全是神的賜福。說話時不合邏輯,聽得我這個冷靜理智的人啼笑皆非。心想這些人無疑有很多人生問題,大概都有些精神困擾,心理脆弱和不平衡,故需要一根拐杖,精神寄託,而基督教講愛、講饒恕,又說有大能的神幫助、指引,正適合他們,於是基督徒便緊握住這心理的拐杖不放,因為唯有信教,他們才感到被愛,被接納,被饒恕,人生有了方向,問題得到解決等等。我不能不想,像我這類品行端正、行為光明磊落、心理健康良好、自強不息、獨立而頭腦清醒、人生有目標的人,基督教對我就沒有需要了。」

  曾幾何時我也這樣想,信仰是心理拐杖,信耶穌是弱者。後來漸漸發覺,基督徒的確是弱者,其實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是弱者,都是有問題的,只是基督徒肯承認自己有問題,肯求救,這樣就有救了。

  自以為強者,我無問題,我那有罪?反而害了自己。不肯承認有病,諱疾忌醫,才是最危險的,所謂「善泳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你可能覺得自己無甚麼大問題,生活正常,但可能一份高薪厚職綁著你大半生,一齣色情電影令你成為情慾的奴隸,一個與別人爭勝的心拖著你人生走,甚至摧毀你的一生。「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十八13)是正確心態,我們肯謙卑承認自己是有問題的人,才是蒙愛蒙恩的人。

 

陳啟興牧師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