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

按教會傳統,昨天是將臨期(Advent)的第一個主日,將臨期是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神何故化身為人?究竟祂是誰?千百年來很多人仍在追尋。

耶穌生於中東,終其一生也在中東一帶活動。第一世紀著名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在其著作《猶太古史》(Antiquities of the Jews)中提及「這時猶大地出現一位名叫耶穌的智者(如果我們能這樣稱呼他的話),因他能行許多神蹟與奇事,又是許多喜歡追求真理之人的導師。….. 基督徒就是從基督而得名的,直到今天仍未完全絶跡。」第一世紀末另一著名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圖(Cornelius Tacitus)在其著作《年鑑》(Annals)中也提及「基督教的創始人基督,在羅馬皇帝提庇留在位期間(西元14-37年間),被統管猶大地的羅馬巡撫本丟彼拉多處死。這種迷信雖曾一度被壓制下來,但後來又死灰復燃,不但在猶大地,而且一直漫延到羅馬城。」約瑟夫與塔西圖是舉足輕重的歷史學家,他們都不信耶穌,但他們都印證耶穌其人的存在及其言行。

耶穌是誰?他宣稱自己是神,大致只有三個可能性。第一、他是一個瘋子,以為自己是神,其實不是,像曾灶財自稱是「九龍皇帝」,其實他不是。耶穌的敵人屢次試探、以詭計誣害他,耶穌往往以極具智慧的言行完勝對手,絶不是瘋子所能做到的。第二、他是一個騙子,明知自己不是神,卻招搖撞騙,好像祈福黨,實乃神棍一名。耶穌若是騙子,他騙了什麽?他絶對可以騙錢、權、色,但他沒有。他若是騙子,最後為何甘願受死?在客西馬尼園,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耶穌絶對有能力逃之夭夭,但他卻選擇從容就義。沒有騙子甘願賠上性命。第三、他真的是神。穌穌降世為了上十字架擔當了我們擔不起的罪,成就了這莫大的救恩。在上十字架之前,耶穌用了數年時間訓練了一批門徒,在他升天後延續他在地上的工作。

耶穌是誰?瘋子、騙子或聖子?我們可以選擇,選擇拒絶祂是聖子基督的人,進了寛門,行了大路,卻通往滅亡;選擇相信祂是聖子基督的人,進了窄門,行了小路,卻得著豐盛的生命和永生的盼望。耶穌降世,挑戰我們作智慧的選擇。

 

陳啟興牧師
2018年12月3日

耶穌是主?

按教會傳統,昨天是將臨期的第二個主日。耶穌基督二千多年前第一次降臨人間,成就了救恩,為人類開啟了新的時代和出路。耶穌是誰?是瘋子、騙子或是真神?今天,約有 23 億人相信耶穌是真神,包括天主教徒、東正教徒和基督徒。在信徒心中,耶穌基督毫無疑問是神,但祂是一位怎樣的神?

信主多年,我觀察到信徒的神觀大致有兩端的信念。一端是耶穌基督乃保佑我的神,祂是真神,更是燈神。當我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生活安定之時,神最好藏於燈內,莫搞擾我的生活;當我遇到困難逆境,就喚神出來,失業的賜工作,失戀的賜愛情,失錢的賜財富,失去健康的賜醫治,搞定後就請神歸位,繼續「我有我的生活,祢有祢的忙碌」。這等「信徒」的典型祈禱是一味求神為自己消災解難,當禍患纏身,不是懷疑神,就是埋怨神,甚至不信神。他們其實視自己為主,神只是用來保佑我趨吉避兇、順風順水而已。

另一端的信念乃耶穌基督是主,我的人生不是做我想做的事,乃是做神想我做的事。在福音書記載了四個神蹟(可四35-五43、路八22-56):平靜風浪、趕鬼入豬群、治好患血漏的婦人及叫睚魯的女兒復活。在耶穌平靜了風浪之後,門徒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馬可和路加藉這四個神蹟清楚告訴我們,耶穌是大自然的主宰、靈界的主宰、身體的主宰和生命的主宰。既然耶穌基督是主,我們應當信祂(可四40、五34、36,路八25、48、50),更應當相信祂是主,我們是僕。信耶穌是生命主權的移交,我們決定將生命的主權交給這位掌管天地萬有的主宰。當我們認清主僕關係之後,就能經歷信而無懼的人生(可四40-41、五15、33、36,路八25、35、37、47、50),因我們將生命交託給這位既大能復慈愛的神。這等真信徒不再只求神挪去困難試煉,反求神賜下智慧、能力和平安去面對,深信恩典夠用,在我們高低順逆的生命中成就祂的美意。真信徒的典型祈禱是「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太六9-10),真信徒的典型心態是「耶穌是主」,真信徒的典型生命是竭盡所能成就神在其生命的旨意和託付。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顯明祂是主,也呼召我們作真信徒。

 

陳啟興牧師
2018年12月10日

耶穌為何事而來?

按教會傳統,昨天是將臨期的第三個主日,聖誕臨近,普世歡騰,為何要歡騰?為何涉普世?讓我們藉再思耶穌在世的言行,更明白祂降世所成就的救恩及賦予我們的人生意義。

耶穌在二千多年前降生於伯利恆,過了約三十年幾乎寂寂無聞的生活。耶穌約三十歲出道,三年多之後被釘十架,然後復活升天。在這三年多的傳道生涯中,耶穌完成了幾件事情,逆轉了人類的歷史,也改變了我們的生命。首先,耶穌的一生成為人版,是我們可效法的對象。「他(耶穌)本有神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腓二6-7)《迦克墩信經》(Chalcedonian Creed) 確立了耶穌神人二性,他完全是神,也完全是人,存在於同一位格 (person) 之中。我們無法知道並效法神,卻可效法道成肉身、在世為人的耶穌。因此,若問如何做人?就是要做一個似耶穌的人,他的為人、品格和言行都是我們畢生要學效的榜樣。其次,耶穌訓練了一批繼承者(加略人猶大自動放棄,失卻了尊貴的使徒位份),在他升天之後延續他在地上的工作。若耶穌基督降世只為成就十架救恩,福音書就可大幅縮短。耶穌很多教訓和事工都為門徒度身訂造,為要建立他們,在臨升天之前,也頒下大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耶穌)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太廿八18-20)我們要撫心自問,自己是否耶穌基督的門徒?有否使別人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領人信主固然是好,但信徒不一定是門徒,我們必須委身在這不變的門訓大使命之中,直至主再來。第三,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每一位罪人受死,承擔了我們承擔不了的罪債,他在受死後的第三天復活,粉碎了死亡和罪的權勢。《使徒信經》(Apostles’ Creed)中有云:「(耶穌)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耶穌復活後,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獄(即陰間)裏的靈傳道」(彼前三19),耶穌不是去佈道救人,乃是去宣告得勝,祂已勝了罪和罪的工價 – 死亡。死亡會帶來哀傷,但並不可怕,因耶穌的復活賜給我們在主裏有永生的應許和盼望。基督徒只有暫別,沒有永別,這是何等大的安慰!

耶穌基督已預備好救恩的禮物,放在每一個人的心門之前,只有打開心門就可以得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即能分享耶穌救恩的筵席)。」(啟三20)普世歡騰,因救恩已臨,願意我們對耶穌在地上所作的有合神心意的回應。

 

陳啟興牧師
2018年12月17日

普世歡騰

明天是聖誕節,我們懷著感恩和喜樂的心迎接聖誕。聖誕是普天同慶、普世歡騰的日子,因耶穌基督曾降臨人間,提醒我們無能力掌控自己的生命,唯有以耶穌基督為主,才得豐盛的生命和永生的盼望。這是大喜信息,因救主降臨,人類才有「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轉機。

前年聖誕期間,有一金融機構辦聖誕聚會,邀請我去分享信息。我預備好了信息,其中有一個故事,分享過不下十次,我自信憑記憶絕無問題,因此沒有寫下來。聚會開始,先吃飯交誼,然後唱聖誕歌,一切暢順。輪到我分享,我表示要分享一個故事,但此時腦中忽然凌亂不堪,記不起故事的情節和時序。我無奈地停了下來,竭力收攝心神,但仍然「斷片」,只好向聽眾道歉,然後分享下一段內容。直至分享結束前,我才記起那故事的完整內容,幸好仍趕及向聽眾分享。在我講道或分享信息的生涯中,這樣的經歷絕無僅有,這次經歷令我更認識自己的無能和不可信靠。我們沒有能力掌管自己,唯有創造和救贖我們的神才有資格和能力成為我們生命的主,這實在是我們莫大的福氣,值得普天同慶、普世歡騰。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要拯救我們一群悖逆的罪人,成為我們的主宰。不過,對於「耶穌是主」,人的反應可以迥然不同。在馬太福音第二章1至12節,記載著三類人對耶穌出生的反應,他們是希律王、祭司長和文士與幾個星象家。希律王是負責管治巴勒斯坦地的分封王,是半猶太血統,當他知道有一位將作猶太人之王的人出現,他的管治受到威脅,就要用計除滅耶穌。希律生性猜疑,也極其殘忍,當他找不到小孩耶穌,就下令將伯利恆城裡和四境凡兩歲以下的男孩都殺了。祭司長和文士是猶太宗教領袖,應該素常盼望彌賽亞的來臨。但當他們聽聞基督來臨,竟漠不關心,不去小心查究,結果失卻與救主耶穌相遇的機會。從東方來的幾位星象家,很可能在東方之地從散居的猶太人口中知道他們期盼著一位彌賽亞降臨,他們未必有猶太信仰,卻順服帶領,懷著喜樂的心遠道而來敬拜主耶穌,並獻上黃金(給君王)、乳香(給祭司)和沒藥(給死人),預表耶穌基督是真正的君王、完全的大祭司和為人類而死的救主。

若我們自我中心,抗拒別人管治,我們會像希律一樣想消滅耶穌,不容祂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任何地位。若我們已信了主,但只空有宗教知識,沒有建立與神愛的關係,我們會像祭司長和文士一樣對於主和主的旨意漠不關心,談不上是主的門徒。讓我們學習那幾位星象家的心態,對於救主的降臨,懷著順服、喜樂、敬拜的心去朝見祂。

耶穌是主,這才值得普天同慶、普世歡騰。預祝大家聖誕快樂,度過一個豐盛、喜樂的假期!

 

陳啟興牧師
2018年12月24日

年終感恩

光陰匆匆,今天已是2018年的最後一天,回望今年的經歷,發現神恩處處。我自年首擔任銀行團契的全職總幹事,從牧會至機構事奉,變化極大,對象的不同、模式的轉變、恩賜的運用、心態的調節等都要適應,當發現至年終仍能留任,不禁默禱:「感謝主!祢的恩典真的夠用!」太太於年中取得第二個神學學位後,暑假後重拾濶別了五年的全職牧會事奉,感恩神讓她在教會發揮所長,事奉滿有喜樂。大兒子今年升中,身量急長,已超越工人、婆婆和母親,直追乃父,喜見兒子身心成長,滿懷感恩。小兒子五年前曾作心臟大手術,當時神留他一命,現仍要定期覆診,最近覆診的結果是康復進度十分理想,今年他還入選學校的田徑及游泳隊,在我看來實在是一個神蹟。

然而,若我因表現不佳而被解僱,若太太因兼顧不了而肄業,若大兒子因學業不佳而留班,若小兒子因心臟問題而離世,我還能感恩嗎?我不知道,但我盼望我能。感恩,不在乎環境和經歷,這些總有高低順逆;感恩,只在乎與主相連,神愛不變。神愛我們的方式可能與我們期望的不盡相同,但神的愛是真實的,神的恩典是夠用的。保羅的經歷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十一23-28),但他的回應是「感謝神,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十五57),也說「我(耶穌)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在順境中可以有遺憾,在逆境中也可以感恩,端乎我們與神的關係。

從歲首到年終,我們會用自己的標準量度「主恩」,這是人性。若我們能用神的標準、真理的尺度回望過去,必定更體會神恩處處,感恩不已。祝大家在主裏經歷更豐盛的2019年!

 

陳啟興牧師
2018 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