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聖經

  某日,陳弟兄在家中百無聊賴,隨手翻開聖經,赫然發現全是白紙,所有字句都不見了!陳弟兄萬分驚訝,馬上翻開家中其它聖經,竟然頁頁都是白紙!陳弟兄慌忙跑回教會,發現教會裏的聖經都變成一堆白紙,神的寶貴話語好像忽然消失了。消息很快傳開,教會中所有同工和弟兄姊妹翻箱倒篋,找出所有聖經,但仍然看不到聖經的片言隻字。神好像收回了祂所賜的聖經真理,弟兄姊妹始發覺失去了神的話語是多麼可怕的事。

  有同工提議,大家盡量把所記得的經文謄錄出來,期望可湊併出一本聖經。主任牧師講慣道,記得最多,甲傳道常在主日學教聖經書卷,乙傳道在團契常帶查經,他們也能謄出數十頁經文,陳弟兄想破腦袋,也只寫出十句八句金句。這時,陳弟兄很後悔以往沒有好好記住神的話語,直至失去後,才恨錯難返。一時之間,懊悔、羞愧、自責、內疚湧襲心頭,忍不住痛哭起來。就在最難過的時候,陳弟兄睜開模糊淚眼,發現原來是南柯一夢。陳弟兄連忙跳下床,打開聖經,啊!神的話語一字不漏。自此,陳弟兄痛改前非,努力研讀聖經,因為他經歷過失去聖經的可怕。

  這是一個虛構故事,但現實中我們是否視聖經如珠如寶呢?聖經能使我們有得救的智慧,能使我們得成聖的益處(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亦能使我們有整全的裝備,預備行善(提後三15-17)。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百一十九105),指引我們的前路,也是我們的屬靈武器(弗六17),幫助我們與撒但爭戰。聖經不會一夜之間變成白紙,但我們的確有時將聖經視為一叠白紙,甚至一堆廢紙!不要失去後才懂珍惜,趁著還有今日,還有生命氣息,還有聖經,讓我們努力地在神的話語上扎根,被神的真理更新、轉化我們的生命。

 

陳啟興牧師
2022年6月6日

發光

  二十世紀初,歐洲某城的鐵路系統設有多處行人過路處,管理人員會按時舉起並搖動紅燈,火車司機看到後便煞停火車,讓行人過路。某天晚上,在一行人過路處有一個路人被火車輾斃。該處的管理員被起訴,案件在法庭開審。

  法官問管理員︰「你的工作是甚麼?」管理員答︰「管理紅燈,按時舉起並搖動紅燈,叫火車煞停,讓路人走過,免得被火車輾斃。」法官追問︰「當晚你有沒有舉起紅燈?」管理員答︰「有啊!我一早就舉起。」法官又問︰「你有沒有用力搖動?」管理員答︰「有啊!我拼命搖動。」幾經盤問,管理員總是堅決地答︰「當晚我的確高舉並搖動燈。」管理員更表示他是基督徒,決不說謊。

  第二天,鐵道部部長召見管理員,很欣慰地對他說︰「昨天我真的很擔心,怕你一不小心把事實說錯了,這樣不但你有罪,也連累了鐵道部的名聲。」管理員說︰「部長,那是事實,我決不會說謊!我的確高舉並搖動燈。反而我最擔心法官問我︰『你的燈有光嗎?』,若是如此,我就無法隱瞞了。」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 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教會一般身處社區,讓人知道教會的存在,讓人看見教會的事工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教會的群體有沒有光,能否照耀於人前,使天父得榮耀。同樣,金融團契是否具知名度,有多少事工,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金融業的弟兄姊妹有沒有光,能否照耀於人前,使天父得榮耀。我們願意成為別人的鄰舍,更願意藉我們的生命和生活發光,使我們的鄰舍看見我們,便歸榮耀給神。

 

陳啟興牧師
2022年6月13日

情理兼備的主

  中國歌手龔琳娜最為人熟悉的歌曲莫過於《忐忑》。我曾看過龔琳娜演繹《忐忑》,幾乎笑出眼淚,但後來想深一層,心中真有一點忐忑。龔琳娜的丈夫是德國音樂人 Robert Zollitsch,《忐忑》一曲正是其手筆,收錄在龔琳娜 2006 年的專輯《靜夜思》中。《忐忑》本來寂寂無名,豈料在 2010 年北京新春音樂會中一唱而紅,在網絡世界瘋傳,更被網民封為「神曲」。《忐忑》沒有歌詞,只有「嗯、哦、唉、喲…」等發音,更離奇的是《忐忑》沒有固定字眼,每次演唱都可以不同,可謂即興發揮,「忐忑」這歌名也是反映龔琳娜每次演唱時「忽上忽下」的感覺而定。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博士視《忐忑》為後現代歌曲的佼佼者,非常自我,只看演出者的感受而定,在情理光譜中屬極端的「情」(毫無理性)。

  有極端的「情」,當然有極端的「理」(毫無人情味)。我看過一個見證,在北美有一所教會,因人數不增長,執事們決定辭退牧者,理由是若一家餐館生意欠佳,就是時候要換廚師了!同樣道理,若教會增長欠佳,也是時候換牧師了!教會變成上巿公司,又似金融機構,一切以客觀的業績指標為依歸,這是神的家嗎?神的愛去了那裏?

  從情理兼備的角度看,耶穌基督的行事為人真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耶穌曾遇見一位行淫時被捉拿的女人,這女人被文士和法利賽人利用來試探耶穌。耶穌既憐憫這女人(其實也憐憫四周的百姓,甚至要試探祂的敵人),亦沒有對罪行妥協,情理兼備,顯出莫大智慧(約八1-11)。耶穌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保羅深受主耶穌所影響,他對腓立比教會充滿情,歡歡喜喜地代求(腓一4)、切切想念他們(一8)、彼此一同喜樂(二18),這分情建基於理,因為腓立比信徒順服神(二12)、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一5)。教會需要的是情理兼備的愛,我相信這是情理兼備的主所喜悅的。

 

陳啟興牧師
2022年6月20日

真英雄

  1986 年公映的《英雄本色》是香港的經典電影之一,曾於 1987 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並入選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的「最佳華語片一百部」(第二名)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十大香港電影」(第二名)。《英雄本色》創下了當年的票房紀錄,並開創了繼後無數以黑社會為題材的電影之先河,甚至海外及內地也翻拍《英雄本色》。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都看過《英雄本色》,其中 Mark 哥的形象更深入民心。

  我看過這齣電影很多次,但每次看到戲末一幕總有點不舒服的感覺。話說狄龍飾演的宋子豪(豪哥)和周潤發飾演的李馬克(Mark哥)在大廟中等待敵人的到來,Mark 哥望着廟中神像抽煙,豪哥問他︰「你信唔信有神?」Mark 哥答︰「信,我咪就係神!」他繼續解釋︰「神都係人,能夠把握自己命運嘅,佢咪係神!」這是十分後現代的想法,極度自我中心的心態。在《英雄本色》中,殺人如麻的黑幫大佬 Mark 哥被美化成為英雄,他的造型被模仿,他的說話被視為具「唯大英雄能本色」之氣慨!彷彿 Mark 哥就是真英雄,他的道理就是真理!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正正就是坦承自己不是神,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命運,我們決定將生命的主權交付在創造我們又救贖我們的神手裏。神捨己犠牲的愛吸引我們,讓我們甘心情願地將生命的主權移交給祂。Mark 哥自我中心的心態,或許代表了很多香港人的心態,實與基督信仰的精神背道而馳。我們若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和主宰,必須時刻操練生命主權的移交︰神要我作怎樣的人,我就竭力去作怎樣的人;神要我作甚麼事,我就竭力去作甚麼事。真正的英雄不會自我中心,真正的英雄會流露耶穌基督那種捨己犠牲的愛。

 

陳啟興牧師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