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群羊

古語云:「閉門造車,出則合轍。」意思是,關上門按圖造車,只要合乎規格,造出來的車就可以走動。正面的意義是,天下萬事道理相若,只要依循規矩,就事事行得通。反面的意義是,天下萬事不盡相同,若不明白外面的實際情況,只關上門一廂情願地籌算,往往徒勞無功。今天,「閉門造事」往往表達負面意義。

政府若不體察民情,只一意孤行地施政,效果往往適得其反。公司若不了解員工的需要,只主觀、高壓地推行政策,員工往往受苦多於得益。在教會也一樣,若牧者、長執不明白弟兄姊妹的實際情況和需要,閉門造車地運作教會,實屬「堅離地」的牧養。舉個例子,在反修例風波期間,有教會以政教分離為幌子,或以避免群體撕裂為藉口,禁止在教會內討論這課題。會友面對這歷史時刻,不知如何應對,很想從牧者的牧養上得到指引和幫助,牧者卻閉口不言。會友在教會內得不到屬靈的指導,只好在教會外尋求屬世的指導了。我們不應一味責怪那些衝動的弟兄姊妹,反而那些卸責的牧者卻難辭其咎了。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十14)牧人認識羊,牧者也必須認識其牧養的人。耶穌繼續說:「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十15)牧人甘願為羊捨命,牧者也必須甘心為所牧養的人犠牲,這是必須付的代價。於反修例風波期間,在教會討論這議題,可能兩面不討好,但為了群羊的好處,牧者必須有信心和勇氣付出代價。

我有時反思,我在銀行團契的服侍是否閉門造車?我明白我所服侍的肢體嗎?溪水旁小組、輔導轉介、「財困才不困」講座、職場愛心飯券計劃等等,是否切合肢體的需要?因此,繼2018年後,我們再次推出「細胞小組問卷調查」,期望能更了解細胞小組的實際情況和需要,以致我們能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及牧養。盼望各細胞小組的組長/領袖在收到問卷後,能給予我們鼎力幫忙。願主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能造就肢體,榮耀上主!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月25日

對敵之道

曾在網上看過一段短片,記錄了一對野蠻的夫婦乘公共交通工具時「打尖」的經過。事緣是一對中年夫婦在樂富巴士站排隊乘巴士時「打尖」,一名少女看不過眼而出言制止,豈料那對夫婦反惡言相向,那少女以手機拍下當時情況後上載網上。那對夫婦不但沒有反省自己的不是,更用粗言穢語大罵那少女不懂敬老,是殘花敗柳、「讀書讀屎片」,更難以想像的是竟詛咒對方生癌。他們本來是素未謀面、互不相識的人,剎那間成為敵人。短片上網後,很多網民以更尖酸刻薄的言語「回敬」那對夫婦,他們彼此間頓時又成為了敵人。

在這個高舉自我主義的後現代社會,我們很容易樹敵,即使您不想有敵人,但敵人隨時自動出現。親人、同事、朋友也好,泛泛之交也好,甚至素不相識的人也好,因著個人利益、面子、自義,甚至是「一啖氣」,隨時反目成仇。俗語有云:「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真是可行嗎?身為基督徒,我們應如何面對敵人?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面對來勢洶洶的敵人,祂如何面對?值得我們反思及學習。彼得以暴易暴,拔刀削掉大祭司的僕人馬勒古的右耳,但耶穌叫他收刀入鞘,不必硬碰。門徒以逃避暴,都離開耶穌逃走了,那青年人馬可更丟下衣物赤身而逃,但耶穌沒有逃避,坦然被捕,慷慨赴義。耶穌對敵人說:「我天天教導人,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並沒有抓我,但這是要應驗經上的話。」(可十四49)耶穌的對敵之道是以道抗暴,面對敵人,最要緊的是有神的話語並成就神的話語。詩人說:「驕傲的人極度地侮慢我,我卻未曾偏離你的律法。」(詩一百一十九51)「以暴易暴」和「以逃避暴」未必可取。對敵之道,關鍵是對敵有道 — 神的話語,以道抗暴。神話語的總綱就是愛,以神的愛面對敵人,往往能疏解矛盾、化敵為友。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月18日

屬靈爭戰

宋朝蘇轍所著的《六國論》,探討在戰國時代六國亡於秦國的原因。戰國時代,齊、楚、燕、韓、趙、魏六國的兵力合起來遠超秦國,為何最終都要亡於秦國之手?蘇轍分析,是因為六國不懂齊心保衛着韓、魏兩國。韓、魏位於秦國之東,是秦國的心腹大患,卻是山東諸國的屏障,如果六國團結,堅持合縱政策,當秦國要攻打山東諸國時,會造成「燕趙拒之於前,而韓魏乘之於後」兩面夾擊的局面,秦國就勢危了。所以蘇轍說:「故夫天下之所重者,莫如韓魏也。」六國的滅亡在於不團結合一,互相猜忌攻擊,結果給秦國有機可乘,逐一擊破。

蘇轍的父親蘇洵也寫了一篇《六國論》,起首道:「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六國不是戰鬥力不夠,而是敗在賄賂秦國,所謂「買佢怕」。六國自己不齊心抗敵,反向敵人進貢,此消彼長,終為秦國所滅。蘇洵和蘇轍兩父子解釋六國滅亡的表面原因不盡相同,但背後原因卻類似:不團結合一,反向敵人進貢,「買佢怕」。結果注定失敗。

我們的屬靈爭戰其實也是一樣,如果信徒團結合一,仰賴主耶穌基督,一定可以贏到魔鬼撒但,雅各說:「所以,要順服神。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逃避你們。」(雅四7)但如果信徒想賄賂撒但,「買佢怕」,就肯定會失敗。我們怕的對象只有一位,我們敬畏的惟獨是神。耶穌說:「那殺人身體但不能滅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那能在地獄裏毀滅身體和靈魂的,才要怕他。」(太十28)信徒處身屬靈爭戰,您是否在作戰狀態?我們必須團結合一,互相提醒、勸戒和扶持,屬靈爭戰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感謝神,設立了教會,讓我們可以互勉同行。我常常說:「出席教會聚會不是最重要,有實質信仰群體的生活才重要。」勝過撒但的是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我們若能團結合一地倚靠祂,在這場屬靈爭戰上必然得勝。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月11日

回顧與展望

在疫情的陰霾下,2020年已成歷史。回望過去一年,您過得怎樣?在過去一年,如果您工作順利、家庭幸福、靈命長進,您有沒有為此而常常感恩?有沒有具體地回應神的恩情?抑或只視之為神「應分」的保守?「要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在過去一年,如果您身體軟弱、情緒低落、靈命倒退,您有沒有清心倚靠神度過這些生命的幽谷,並有信心地等候神為您帶來曙光?抑或在苦難裏經常自傷自憐、自怨自艾?「我要向高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一百廿一1-2)在過去一年,如果您的生活平淡如水,靈命無進無退,您有沒有常常祈求和敏銳神的帶領?抑或抱着得過且過的心態過活?「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道路上都要認定他,他必使你的道路平直。」(箴三5-6)

無論如何,新一年帶來新開始,新開始孕育新契機。「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這話是不錯的,不過,更重要的是「一生之計在於神」,我們一生的果效,取決於我們是否有追隨神的心志和踐行神所託付的召命的決心。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您的「十字架」在那裏?背起了沒有?在2021年的開始,鼓勵您花一點時間安靜下來,在神面前好好計劃一下如何度過未來一年,然後將計劃交託於主,讓主引導您前行。雖然我們可能有很多「年頭立志,年尾悔改」的經驗,但有立志總好過沒有立志,有目的而行總好過「hea」過人生。耶穌曾向天父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交給我做的工作,我已完成了。」(約十七4)這豈非人生最佳寫照?求主幫助我們,引導我們在新年伊始,立志過討主喜悅的人生。

 

陳啟興牧師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