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主恩

2021 年匆匆而過,回顧團契過去一年的經歷,實在恩典處處。我們推動「1傳2運動」,盼燃起弟兄姊妹佈道的心志,參加的弟兄姊妹不算多(沒有參加的不代表他們不傳福音),福音對象亦只有 67 位。然而,神感動其中六位決志,三位已受洗,令人感恩不已。「1傳2運動」雖已結束,但福音工作不會停下來,餘下61位對象,我們的同事和親友,仍值得我們為這些失喪的靈魂忠心擺上。

金融業講求果效,獨處安靜(solitude)的效益不彰(unproductive)。我們不習慣甚至不懂獨處,卻需要操練獨處,在紛擾的噪音中聆聽聖靈的聲音,因主耶穌已樹立了美好的榜樣(太十四22-23、可一35、路五15-16、約十六32)。很感恩,在去年深秋舉行的「靈深•寧心之旅」退修會,有 72 位弟兄姊妹參加,從心理和聖經角度學習讓聖靈導引我們的心靈。雖是匆匆半天,也是很好的經驗與操練。

因疫情關係,我們的 40 週年感恩會一再延期,能否一如既往以晚宴形式舉行實是未知之數。神的恩典實在夠用,讓我們在年尾舉行了實體的感恩晚宴,有 370 多人出席,洵是盛會。在感恩會中,我們讚美主、聆聽聖言並回顧過往40年的恩典之路。我們深信,若非神同在及保守,團契絶不能發展至如今地步。展望未來,在疫情陰霾和移民潮衝擊下,我們要剛強壯膽,謹守遵行神的吩咐,不可偏離左右(書一7),因我們無論往哪裏去,神必與我們同在(書一9)。

40 年來,團契從未有神學生來實習。去年作了零的突破,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三年級學生黃兆基弟兄(Richard)前來實習。黃弟兄積極投入團契生活,十分關懷弟兄姊妹,又樂於教導。對於黃弟兄的實習,團友的回應是:「忠心服侍」、「有被主更新的生命見證」、「帶給大家很多鼓勵、關懷」、「你已是我們的一部份」、「感恩有你與我們同行過」…..。我們感恩能與黃弟兄在過去一年同行,彼此學習和砥礪,願主帥領他學習和事奉的前路。

回首一望,恩典實在太多,我們要數算主恩,不讓日子白過,枉費了神的深恩厚愛。在去年,您經歷了什麼?您察覺到神的恩手一直在扶持着您嗎?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月3日

評斷

在新約聖經中,希臘文「krino」這字出現了114次,通常被譯為「論斷」(和合本)、「評斷」(和修版、新漢語譯本、現中修訂版)、「判斷」(新譯本)、「judge」(NIV、NAS、NLT、KJV)等字眼。保羅較多用這字,共41次,其次是約翰(28次)和路加(27次)。「Krino」這字基本上有三種意思:第一,是從兩者中辨別和選擇較好的一方(羅十四5);第二,對人和事作出是非對錯的判斷(約七24,徒廿六8,羅二1);第三,審判並定罪(路十九22)。

由上述三種解釋來看,「krino」這字的意思在應用上有正、反兩個向度。第一種意思的應用,即我們要從不同的事物中懂得辨別和選擇,毫無疑問是正面的向度,是要常常操練和學習,以致我們能作出屬靈的分辨和選擇。第三種意思的應用,即以審判官的姿態作出審判並定罪,也毫無疑問是反面的向度,不是我們應有的取向。我們不是審判官,只有主耶穌基督才有資格審判、裁決並定人的罪。較難處理的是第二種意思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似乎不能避免對人和事作出是非對錯的判斷,我們幾乎每天都要作出很多這樣的判斷。但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評斷(或論斷、判斷)別人,免得我們被評斷(或論斷、判斷、審判)。」(太七1)在實際生活中究竟如何應用?

我相信這取決於我們的動機(motive)。若我們評斷別人(如在職場中作工作表現評估),目的和心態是建立別人,幫助別人改進,我相信這種「評斷」是沒有問題的,也沒有違反聖經真理。若我們評斷別人,目的和心態並非造就人,甚至可能是帶有負面的動機(如取笑別人、打擊別人以抬高自己、謀取私利等等),這種「評斷」就很有問題了。在謹慎應用「評斷」之時,我們更要小心檢視自己的動機,合乎聖經與否可能只是一線之差。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月10日

優先次序

有一對戀人,男方準備向女友求婚。為了表示誠意,男方幾乎耗盡畢生的積蓄買了一枚極昂貴的鑽石戒指作為求婚之用;亦為了隆重其事,他不眠不休,費盡心思搞了一個浪漫的求婚燭光晚餐:包下一所高級餐廳、買了999枝玫瑰花、預備了樂隊伴奏、準備了兩人拍拖的浪漫片斷作現場播放……。一切準備就緒,男方盛裝出席,當晚向女友求婚。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女友滿臉不悅,委屈地投訴男友這陣子只顧搞這個求婚晚餐,沒有關心她的需要,她身體不適卻無人關懷,工作壓力極大卻無處傾訴,孤獨寂寞卻無人陪伴。女友越說越傷心,禁不住大哭起來。美食、鮮花、妙韻、鑽戒統統派不上用場,幸好經過一番折騰,男方百般哄逗,女友才首肯下嫁。據說因為花光了積蓄在求婚晚餐之上,兩人婚後的生活頗為拮据,夫妻因為經濟問題也常常爭吵不休。

什麼是優先的?女友本人的需要還是求婚晚餐?有些人費盡心思去籌備兩小時的婚禮,卻不花工夫去預備一生之久的婚姻,值得嗎?這是取捨的問題,我們的價值觀決定什麼是優先的,然後我們選擇我們認為是優先的事物。

耶穌曾用筵席的比喻來闡釋神的呼召和人的回應(路十四15-24)。有人擺設大筵席,廣邀賓客,有人因為一塊地(可代表產業)、五對牛(可代表工作)或娶了妻(可代表家庭),拒絕了天國筵席的呼召。結果貧窮的、殘疾的、失明的、瘸腿的倒可坐席,先前所請的人卻沒有一個可以嘗到主的筵席。產業、工作和家庭固然重要,但這些都是短暫的,比永恆神的國更重要嗎?聖經教導我們的優先次序是:愛神多於愛人(太廿二36-39),愛人多於愛物(太廿二39、提前六17),愛別人多於愛自己(林前十24、腓二3-4),順從神多於順從人的權威(徒五29),永恆的東西比短暫的東西價值大(太六19-20)等等。願意我們能按聖經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亦能按聖經的價值觀作出智慧的優次取捨。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月17日

唱詩

年青時參加團契聚會,發覺團契內懂得彈奏樂器的人甚少,當時世上亦未有「YouTube」,因此很多時是清唱詩歌。多年後在教會事奉,服侍一些青少年團契,我發覺十居其九都懂得彈奏一些樂器如鋼琴、結他、小提琴、鼓等等,甚至一些較「冷門」的樂器如笙、單簧管、色士風等也大有人懂。因此,現在找司琴是較以前容易多了,因為很多父母都會讓子女學習樂器,學彈鋼琴尤多。近代的年青人對樂器和樂理認識多了,我相信對唱詩也可能有點幫助。

我對樂理一竅不通,唱歌亦節拍不準、五音不全,所以我一般都不會領詩。尤記得有一次,我要在一個追思禮拜中事奉,由於同工人手短缺,我要在喪禮中擔任主禮、主席、領詩和分享慰勉信息,由喪禮開始至結束,幾乎都是由我一個人站在台上。然而,我最緊張和擔心的環節,不是分享信息,而是領詩。在喪禮中領詩,猶如獨唱,令我心內「滴汗」。若非逼不得已,我是不會作領詩的,神實在沒有給予我這方面的任何天分或恩賜。

雖然我沒有音樂方面的恩賜,但在主日崇拜中我還是很投入唱詩的,因為我相信神不會介意我的聲線和音色,祂只在乎我對祂敬拜的態度。若非恐怕騷擾到鄰座肢體,我可以唱得更投入、更奔放,始終要謹守「愛鄰如己」這大原則。無論您對音樂或聖詩的認識如何,或許像我一樣毫無認識,或許像一般的年青人一樣有不同程度的認識,您都可以藉聖樂和詩歌敬拜那創造和救贖我們的神,因為神看重我們的內心。「哈利路亞!你們要……用角聲讚美他,鼓瑟彈琴讚美他!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他!凡有生命的都要讚美耶和華!哈利路亞!」(詩一百五十1-6)「當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神。」(西三16)崇拜時,只管用心投入地開口唱吧,我們是獻詩給神,不是給人。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月24日

新春祝福

  今天是歲除,明天是農曆年初一。雖然疫情嚴峻,我想不少人仍會拜年。拜年時我們常聽到互相祝賀的說話,最普遍的莫過於「恭喜發財」。記不起我已多少年沒有說過「恭喜發財」這新年的「指定用語」,為何不說?若我不想對方發財,仍說「恭喜發財」,就是說謊;若我想對方發財,又有違我對聖經真理的領受:財富可以使人離開神(可十21-25)。其實財富是靠不住的(提前六17),發財未必是好事,反之心存知足更是大利(提前六6),何不把「恭喜發財」改為「恭祝您知足常樂」?既然不說「恭喜發財」,什麼「財源廣進」、「橫財就手」等也不宣之於口了。

  另一句我不會提的「祝福語」是「心想事成」,為何不說?按聖經真理,我們都是自我中心的,「終日心裏所想的盡都是惡事」(創六5),我們心中所想的自以為是好,在神眼中隨時是惡。「心想事成」隨時變為「私慾達成」。我們心中常常追求獲得更多財富、權力、安逸、成就等,是神的心意嗎?得到這些孰好孰壞?大衞王和所羅門王是人板,在最「心想事成」的時候就跌倒了。若對方是信徒,與其恭喜他「心想事成」,何不改為「神想嘅事成」?「萬事如意」也可改為「萬事如神意」了。

  新年的習俗之一是貼揮春,我們常把「福」字揮春倒貼,寓意為「福到」。我們又常把「五福臨門」的揮春貼在大門上,盼五種福氣齊至。據《尚書》所記,「五福」是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長壽」不一定好,視乎生命和生活素質而言;「富貴」剛才已談過,隨時會絆倒人;「善終」也不一定需要,耶穌「不得善終」卻為我們帶來無終的永生。反而「康寧」(身心健康)和「好德」(生性仁厚)類似聖經所述的「平安」和「良善」的概念,是我們應該祈求和操練的。若不貪心,「二福臨門」就夠了。

  送牛迎虎,緃然逆境、困難仍在,我們盼望以新的視角、新的心態和新的力量去面對。有神同在,與神同行,遠較發財、私慾達成和長命百歲為佳。祝您們平安蒙福、主恩滿溢、愛主更深、榮神益人!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