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小事

近數月,週日下午的聚會大多取消了,樂得清閒,於是恢復定期跑步。我家附近的運動場設一條緩跑徑,於是逢週日下午去緩跑。在跑步過程中,觀察到一點人生百態,略有感悟。昨天跑步後,如常去洗手間洗臉降温,看見一位男士洗完臉之後,以口罩(政府所派的銅芯口罩)抹臉,更以口罩外層抹眼!我想這位男士的防疫意識不高,戴口罩可能只是「得個樣」,人戴我戴,為戴而戴。套用於屬靈操練上,我們的靈修、查經、祈禱是否也是「得個樣」,人做我做,為做而做?若您發現靈修、查經、祈禱可有可無,不作也無傷大雅,這些屬靈操練好像無甚果效,是時候去檢討了。屬靈操練不是人作我作,為做而做,這是毫無意義的,為主而作的屬靈操練必具果效,必定能轉化人生。

運動場的緩跑徑並不寬,只容許兩人並肩緩跑,但在緩跑徑上,往往有人三三兩兩地散步閒聊。很多次,我要出聲「唔該!」才可穿越人群,有時跑了一圈之後,要再次出聲「示警」才可穿越同一堆人。緩跑徑以中、英文在地上清楚標明「只准緩步跑」及「For Jogging Only」,但人們不理,散步者有之,踏單車者有之,十分防礙跑步,漠視跑步者的需要。我常常想,我們行事為人,是為自己還是為他者?耶穌基督的榜樣和教導告訴我,祂是一位「為他者」的神,我們要放下自己,以別人的需要為考量,以別人的福祉為依歸,這是基督徒分別為聖的特質之一。

又有一次,我在緩跑,瞥見前方有一位長者在競步。他頭髮斑白,年紀肯定比我大,看他姿勢,是在競步而非跑步。我心想,不久就可超越他了。過了不久,我抬頭一望,驚覺距離拉遠了。我年輕,他年長;我緩跑,他急行;我以為沒有可能比他慢,結果驕兵必敗!後來我數次遇上這位伯伯,每次望見他的背影,都提醒我要收起驕傲的心。信主越久,裝備越多,越發覺得謙卑之難、謙卑之可貴!保羅教導我們:「他(耶穌基督)本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同等;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謙卑自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順服捨己,實是謙卑的典範!

 

陳啟興牧師
2020年6月1日

與時並進的改變

北宋中葉以後,冗官漸多,軍隊擴張,以致國耗日重,入不敷支。宋神宗(趙頊)熙寧年間,宰相王安石推行變法,經濟方面實施均輸法、青苗法、方田均稅法等,軍事方面實施保甲法、保馬法、裁兵法等,史稱「熙寧變法」。王安石銳意改革,意圖振興國力,卻急進求成,遭保守派大力反對。大臣范純仁(名相范仲淹次子)、蘇軾及司馬光等屢上書勸諫不果,因宋神宗是支持王安石的改革派。宋神宗駕崩後,子哲宗(趙煦)年幼登位,朝政由祖母宣仁聖烈皇后把持,太皇太后屬舊派,復任司馬光為宰相,盡廢新法。宋哲宗元祐元年,王安石及司馬光相繼去世,元祐八年,太皇太后也龍馭賓天,哲宗親政,復行新法。宋神宗、哲宗年間,新舊黨爭,延至徽宗年間,其實最受苦害的還是平民百姓。

王安石推行「熙寧變法」的改革,後世褒貶不一。中國前總理温家寶曾引王安石之言「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來表明其改革之決心。時代前進,發展一日千里,舊有制度和做法若不能與時並進,弊漏必然越來越明顯,改變甚至改革是不能避免的。改變什麼、如何改變、有何影響、改變的步伐、受眾的接納等都要通盤考慮。

近數月在疫情影響下,教會的聚會、牧養和事工模式都需要改變。在疫情初期,有教會抗拒網上崇拜,堅持進行實體崇拜,直至「四人限聚令」發出,才不得不實施網上崇拜。有長執起初不接受網上施餐,認為耶穌是將餅和杯遞給門徒(太廿六26-27、可十四22-23),信徒必須從教牧或長執手中接過餅和杯才算合乎聖餐禮儀,經解說聖餐的記念意義才能接受。現在,不少教會和信徒已適應了網上聚會和相交。隨着疫情穩定下來,「限聚令」放寛,實體聚會逐漸增多。我上週已出席三個細胞小組的實體聚會,昨天也在某教會的實體崇拜中講道。當疫情退卻,我們是否回復原狀、一成不變?

上週末銀行團契恢復實體聚會,很多弟兄姊妹出席。在之前數月,我們以「臉書」直播週會內容,又以Zoom連結肢體分享祈禱。我們相信神讓我們經歷聚會模式的轉變,開濶我們的眼界,必有其美意。我們決定與時並進、雙軌並行,實體與網上聚會同步進行。結果,有因事未能出席的肢體透過直播參與聚會,也有肢體藉Zoom與團友分享代禱。我鼓勵細胞小組也可考慮雙軌並行,讓更多弟兄姊妹在不同的地方也可參與小組,彼此學習,互相支持。

 

陳啟興牧師
2020年6月8日

豐盛的一天

淑玲姊妹清早起床,窗外陽光透窗而入,她沐浴於和煦的陽光之中,便黙想「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民六25),又想到「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哀三23),於是她跪下禱告,求主施恩加力,讓她靠主過豐盛的一天。她梳洗的時候,黙念「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潔除我的罪。」(詩五十一2),吃早餐的時候,也想起「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滿足了肚腹,更要滿足心靈,淑玲用心地靈修之後,帶着平安的心出門上班去了。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淑玲看到一位長者沒有座位,想起「人若知道該行善而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7),於是起身讓座。回到公司,案頭文件堆積如山,工作又多又趕,淑玲黙禱「願你堅立我手所做的工,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詩九十17),沒有埋怨,沒有害怕,帶着神所賜的力量開始一天的工作。好不容易捱到午膳時間,淑玲看見一位新來的女同事孤獨一人,想起「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四9),於是大着膽子邀約她一起午膳,那同事一口答應。二人在擠擁嘈吵的茶餐廳用膳,閒聊間淑玲知道那同事未信主,記起「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四2),在徵得同事同意下,便向她分享了福音,也分享了自己一些生活見證。同事並未立刻決志,卻表示想繼續追尋信仰。下午的工作繼續繁重,在緊張忙亂的工作氛圍中,淑玲與一同事產生磨擦,二人針鋒相對,口舌上互不相讓。事後,淑玲想起「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温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三4),黙禱之後,向那同事道歉,又向神認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經歷了神的寛恕。下班了,「人出去做工,勞碌直到晚上。」(詩一百零四23),淑玲雖然疲累,仍覺充實。

回家後,淑玲要照顧孩子,「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一百廿七3),因此她甚感喜樂。她又要打理家務,作「才德的婦人」(箴卅一10-31)。晚上回房亮燈,淑玲想起「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百一十九105),於是「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路十42),閱讀聖經,聆聽神的話語。就寢了,「我躺下,我睡覺,我醒來,耶和華都保佑我。」(詩三5),「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詩一百廿七2),淑玲帶着神的應許安然入睡。藉着神的話語,淑玲過了平凡卻豐盛的一天。她可以,您也可以。

 

陳啟興牧師
2020年6月15日

忙父?亡父?

昨天是父親節,我想起一對父女的經歷。辛菲亞(Cynthia)是一名美國小女孩,她的數學能力不佳,落後班上其他同學,然而,她不但沒有向老師和父母求助,反而偷取試題和答案,因作弊而取得高分。由於成績優異,她被老師和同學選為模範生。起初辛菲亞覺得飄飄然,卻漸漸受到良心譴責,因為她違背了父母所教導的誠信原則。她為此深感不安,十分痛苦,於是經常在家中亂發脾氣,卻沒有人知道底蘊。

辛菲亞的父親和她有定期的私人談話時間,有一次她和父親對談時,再也忍不住哭倒在父親懷裏,說:「我數學作弊!」父親沒有痛斥其非,反柔聲安慰她:「妳把這件事藏在心裏,真可憐,早些告訴我就好了,這樣我就能早點幫助妳。」結果,父母一起為辛菲亞想辦法解決,陪她去見老師,也請了一位學長為她補習數學。辛菲亞長大後回憶這事,仍然記得放下重擔那一刻的心情,也感謝父親有定期和她聊天、聆聽她說話的習慣。

辛菲亞的父親,就是世界知名的已故領導學大師史蒂芬.理察士.柯維(Stephen Richards Covey),即暢銷書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譯《與成功有約》)的作者。柯維是知名作家、講員和商人,是大忙人,他說:「假如我一直忙碌地趕赴許多約會,急著完成許多所謂更重要的事情,以致沒有時間聆聽孩子說話,我不曉得女兒會走上哪條路。」辛菲亞很幸福,有一位忙碌卻願意用時間聆聽並支持她的父親。柯維有九名子女,50 多個孫兒,他於 2003 年獲得美國 National Father Initiative 的 Fatherhood Award。

不少父親常常推說:「我很忙,沒時間。」於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對孩子失約或令孩子失望。作為父親,要兼顧工作與家庭,一般都很忙,是名副其實的「忙父」,但請預留時間給孩子,孩子真的需要父親的陪伴、聆聽和明白,否則成為缺席父親,「忙父」變成活生生的「亡父」了。聖經說:「我們若照着神的旨意祈求,他就垂聽我們;…既然我們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約壹五14-15)父神願意聆聽其子民的禱告,祂就是我們的榜樣!

 

陳啟興牧師
2020年6月22日

神愛世人

疫情肆虐期間,全球體壇幾乎停擺。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暫停了三個多月,在本月中復賽。復賽首週,三百多位球員亮相,全部都有同一名字 — 布力克․拉夫斯․馬廸,因球衣背後本來顯示球員名字的地方印上了「BLACK LIVES MATTER」,意思是「黑人生命重要」。事緣於五月尾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一名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暴致死,引發美國各地的反種族岐視示威和抗議。浪潮席捲歐洲,英超各球會決定支持反種族岐視,不能岐視黑人,於是在球衣背後印上「BLACK LIVES MATTER」— 這次運動的口號和理念。在曼城對般尼的比賽前,當雙方球員在場上以單膝跪下以悼念弗洛伊德及支持這場反種族岐視運動之後,有般尼球迷顯示寫上「WHITE LIVES MATTER」的橫額。般尼球會事後作出譴責,當地警方也表示會展開調查,因為這是十分冒犯的行徑。雖然如此,「白人生命重要」也是真的,其實在神眼中,「ALL LIVES MATTER」,「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但神仍然差遣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神的救贖是普世性的。

神愛世人,無分種族、國籍、身份、貴賤,上至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在神眼中都是值得救贖的。神的選民從猶太人開始,達至萬邦,這奧秘已經顯明了。(弗三5-6)我們香港人在血統上本是外邦人,因信稱義,成為真猶太人(羅二28-29),被收納為神的選民。神這種普世的愛雖是耳熟能詳,卻也是難以想像的。若您是父或母,有人付出代價要奪去您的兒女,您願意嗎?我想我們不會貪圖任何代價而犠牲兒女,更遑論要自願捨棄。但神卻甘願為了悖逆的子民而犠牲愛子,這份驚天動地的愛是人所難測的。

神願愛世人,也能愛世人,我們雖不能,卻要一生操練。試安靜想一想,在您的職場、家庭、社會甚至教會之中,有沒有一些不可愛的人?神愛世人,也期望您去愛他/她。在未來數月,您可以如何愛他/她?有什麽具體實踐?愛人如己,不望回報,不問回應,只求討神喜悅。

 

陳啟興牧師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