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常的屬靈操練

疫情期間,各式各樣的網上講座、聚會紛紛推出,著名牧者、講員遊走於網絡世界,發出振聾發聵的信息,有些弟兄姊妹趨之若鶩。約十年前,我往新加坡參加曾金發牧師(Edmund Chan)主領的「銳意門訓教會」大會,曾牧師的教導令人振奮,但回港後一切漸漸「回復正常」,波瀾不驚。這些聚會是有需要的,但不足夠;一次的奮興是好的,但靈命的成長靠恆常的操練。

信徒的屬靈生命,好像肉身的生命一樣,要恆常「keep fit」,才能保持茁壯成長。初生的嬰兒若沒有奶的餵養,其成長必受影響。即使是飼養寵物或栽種植物,我們也會悉心照料,提供良好飼料或養份,讓其生命健康成長。屬靈生命的成長也要靠賴屬靈的養份 — 神的道。因此,不要輕看靈修、讀經、查經、主日學、崇拜聽道等操練,這些都是吸收屬靈養份的好機會。一個人若不吃一頓飯,可能沒有什麼影響;若一整天也不進食,必然會感到肚餓,甚至沒有力氣工作;若幾天也沒有進食,他的健康甚至性命也會受到虧損。我們信主的人,若一天不靈修,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若長久不靈修,靈命必定會受到虧損。只靠每週崇拜中講壇的餵養肯定是不足夠的,好像每週只進食一次,如何能保持健康?

我們必須持續不斷地吸收屬靈養份。恆常的靈修和讀經、有預備的查經,加上講壇、主日學、講座、屬靈書籍等的餵養,這樣,我們的靈命一定會健康茁壯,健康的靈命會帶來健康的心理狀態,健康的心理亦會帶來健康的體魄。在詩篇第一百一十九篇的開頭,詩人以「律法」(第1節)、「法度」(第2、14節)、「道」(第3節)、「訓詞」(第4、15節)、「律例」(第5、8、12、16節)、「命令」(第6、10節)、「典章」(第7、13節)、「你的話」(第9、11、16節)等形容神的話語,學習和遵行神話語的人就有福了。讓我們彼此鼓勵和提醒,看重恆常的屬靈操練,使我們靈糧充足,藉著神的道成為身心靈皆健壯的人,為主大大使用。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2月7日

和平之君

在二次大戰末期,德軍負隅頑抗,向盟軍發動Battle of the Bulge,戰爭中發生了一件感人事蹟。本住在德國亞琛市(Aachen)的曉拔∙維肯(Hubert Vincken)和伊莉莎伯∙維肯(Elisabeth Vincken)夫婦,為逃避戰亂,維肯太太帶着12歲的兒子弗洛斯(Fritz)逃到比利時邊境阿登尼斯地區(Ardennes)的森林,住在一間用於狩獵的小木屋。維肯先生仍留在亞琛,每隔一段時間會帶來食物供應兩母子。

1944年的平安夜,維肯太太本打算把所養的肥鷄宰殺,等丈夫回來吃一頓豐富的平安夜晚餐。忽然,門外有聲響,弗洛斯以為父親回來,原來是三名美軍在風雪中迷了路,其中一名叫布蘭克(Ralph Blank)的士兵更是腿上中槍。維肯太太不諳英語,但也明白他們需要歇息。雖然窩藏敵軍是死罪,但維肯太太仍邀他們入內,為受傷的士兵包裹傷口,又吩咐兒子多拿六個馬鈴薯,烤了肥鷄,為美軍預備晚餐。未幾,有人敲門,弗洛斯以為又是迷路美軍,今次原來是四名迷路的德軍。維肯太太冷靜地表示屋內有美國人,但她堅持:「這是平安夜,絶不能在這裏開槍。」維肯太太要求雙方將武器放在屋外。七名敵對士兵身處狹小木屋,氣氛十分緊張。維肯太太端上食物,熱情款待,令雙方繃緊的情緒漸漸鬆弛下來。維肯太太作謝飯禱,求主止息戰爭及保護雙方士兵。七名軍人都十分感動。德國士兵拿出一樽酒和一些麵包,美國士兵也拿出咖啡,一齊享用。一名懂英語及有醫學訓練的德軍為布蘭克取出彈頭。

翌日,一名德軍藉軍用地圖指出美軍基地所在,又將指南針送給布蘭克。維肯太太說:「我希望有一天你們會平安地回到你們所屬的家鄉,願主祝福和看顧你們!」七名士兵握手道別,分道揚鑣。關於那晚的事,維肯太太常說:「神與我們同桌!」

十多年後,弗洛斯結了婚並移居美國,他很想找那七名士兵。直至1995年,電視節目「未解之謎」(Unsolved Mysteries)播出這故事,居於馬利蘭州一護老院的布蘭克看到。1996年初,弗洛斯與布蘭克重聚,布蘭克說:「你的母親救了我一命!」弗洛斯於2002年過身,同年,這事蹟被拍成電影「寂靜的夜」(Silent Night),由蓮達∙咸美頓(Linda Hamilton)飾演維肯太太。

1985年,美國前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在紀念二次大戰勝利40週年大會上發表演說,講述了這件事蹟,列根以這事蹟來勉勵國家之間要實踐寛恕與和解。其實,維肯太太所相信的神才是真正的和平之君,在基督裏的人才能成為和平之子。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2月14日

愛子

我的小兒子天呈患先天性心房中隔缺損(左右心房中間的隔膜有一小孔,以致血液回流至右心房),後來經心導管檢查後又發現他的肺靜脈也生錯位,將帶氧血液輸至右心房(應該輸送到左心房)。醫生認為必須做開胸手術補救,手術於七年前的12月進行,當時天呈六歲。

猶記手術前一天,天呈入院檢查。醫生向我們解釋手術的情況,這是全身麻醉的大手術,要將胸腔肋骨根根剪斷才能處理心臟的問題,我聽後很感心痛。當晚我陪兒子在醫院過夜,外面淒風冷雨,我望着熟睡的兒子,想起明天他要捱這一刀,自己心如刀割。翌晨,我幫兒子洗澡、更衣後,八時半左右兒子被推入手術室。我望着躺在手術床上的兒子徐徐離開,淚水不禁滾滾而下。太太和外母也哭了,我們三人一起在手術室前為天呈流淚祈禱。結果手術很成功,天呈留在深切治療室過了一夜,翌日中午已轉回兒童心臟病房。他不需用強心針,也不需再用任何呼吸儀器輔助。按醫生診斷,天呈沒有受任何感染,之後康復進度十分理想,數天後竟已可出院回家休養,不啻是一個神蹟,我一家深感神的恩典和眷佑。七年過去,天呈至今仍要定期覆診,我十分感謝神救了我的兒子一命。

當時我很捨不得兒子,令我想起神的話語:「神既不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他,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天父甘願犧牲愛子,祂的愛極深,甚至難以理解,而且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祂的愛還有假的嗎?(羅五8)耶穌降生是為了捨己,祂的死令我們生(林後四19),我常想:耶穌既願意為我而死,我是否願意為祂而活?聖誕將至,節日的慶祝和消遣不是最重要,讓我們在聖誕節多思想神的深恩厚愛,多作主工以回應「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2月21日

衝擊

有一位面譜師傅正全神貫注地製造一批劇團訂製的面譜,恰巧他的朋友來訪,進門時發現面譜師傅露出一副凶狠的神色,於是問他:「你近來心情不好嗎?怎麼臉色這麼難看!」面譜師傅說:「沒有啊!」過了數月,這位朋友又來找他,一見面就說:「你家有喜事嗎?氣色真好!」面譜師傅說:「沒有啊!」面譜師傅覺得很奇怪,為甚麼這位朋友事隔數月所說的話,是完全相反的呢?後來他才發現,數月前他為人製造一批凶惡妖怪的面譜,現在是為人製作一批天使的面譜。製作妖怪面譜時,心中所想的都是凶神惡煞的樣子;製作天使面譜時,心中想的都是慈祥和善的面孔。

我們心裡在想甚麼,我們生命的外在言行就會流露甚麼。我們心裡若以聖經真理為磐石,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我們的生命自然會流露出慈愛和善行,即使遇到苦難和衝擊,也不容易動搖和跌倒,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然而,若我們心裡沒有盛載真理,也沒有認真思想如何竭力實踐真理,即使我們表面上有一些教會和事奉的生活,這只是一個假象!一遇到生活或生命上的衝擊,不是把神視為「黃大仙式」的救生圈,就是埋怨、甚至離開神,於是生命就「倒塌」了,因為根基立在虛浮的沙土上。

2020 年已進入倒數,回顧今年,衝擊何其多!社會動盪和疫症肆虐,引致失業、財困、病患、死亡……。即使沒有重大衝擊,因要長時間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疏離了,孤獨感強烈了。展望明年,衝擊依然,您會繼續擔憂和不安,還是選擇喜樂與平安?端乎您心裏是否以耶穌基督為主,腦中是否晝夜思想神的話語,一雙手是否竭力多作主工,一對腳是否行出傳福音的佳美腳蹤,這是您可以選擇的。我們要竭力以神為神,也要明道和行道,使生命建立在耶穌基督這穩固的磐石之上,因為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也可以為自己的生命作明智的選擇。祝新年蒙福!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