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使命

英國宣教士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心繫中國,於1865年創立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 CIM),致力向中國人傳福音。戴德生說:「若我有一千英鎊,中國可全數擁有;若我有千條性命,中國可全數取去。不!不是為中國,而是為基督。」戴德生領受基督的使命,獻身在中國傳道。中國內地會早期的宣教士多屬學歷不高的草根階層,直至「劍橋七子」的出現,推動了大批知識分子獻身赴中國傳揚福音。1885年,六位曾在劍橋大學受教育的青年人和一位青年軍官起程前赴中國宣教。他們放棄了別人眼中的錦繡前程,飄洋過海來到中國,過着簡樸和艱辛的生活,為的是讓中國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劍橋七子」之一的施達德(Charles Thomas Studd)說:「除非你完全降服於神,否則,你就不會知道神的心意。一旦你降服了,祂就會告訴你,祂要你做什麼。」「劍橋七子」降服於神,明白了神的召命,就順服地遵行,為福音付上一生。「劍橋七子」來華時,中國內地會共有163名宣教士在中國,至 1890年,宣教士的數目已翻了一倍,至1900年,中國內地會在中國已有800名宣教士,佔在華宣教士的三分之一。唯一未曾在劍橋大學受教育、軍人出身的何斯德(Dixon Edward Hoste)於1902年接替年老的戴德生成為中國內地會的第二任總主任。1920年代,因反基督教運動大批宣教士撤離中國。何斯德憑着信心迎難而上,向神呼求增加200位同工,別人視為天方夜譚,兩年多後,神賜下了203位同工給中國內地會。1964年,中國內地會易名為海外基督使團(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 OMF),繼續在宣教和福音工作上發熱發光。

戴德生、「劍橋七子」等先賢為福音付上一生,為未認識的民獻身中華,成為我們的激勵。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我們務須忠心和甘心地完成神所託付的福音使命。因此,銀行團契在2021年推動「1傳2運動」,鼓勵弟兄姊妹在今年之內向兩位未信的人傳福音,旨在興起弟兄姊妹佈道的心志。我們在二至五月會舉辦四次個人佈道訓練,以資協助。「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共勉!

 

陳啟興牧師
2021年2月1日

閉目「仰」神

現今資訊氾濫,我們每天受到所看見的資訊衝擊。就疫情而言,確診和死亡人數、圍封地點、限聚政策等都令人不安。單憑所看見的而活是痛苦的,看見後能憑信心去回應是有福的。我們要操練閉目「仰」神,與其看得太多,不如憑信心仰望神,正如保羅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憑信心和憑眼見是對立的。

已故台灣著名畫家席德進先生一生為藝術奮鬥,有極高的成就,不幸的是,在50多歲人生的輝煌時期卻患上了胰臟癌。臨終前幾天,席德進接受記者採訪,他哀怨地說:「藝術對於今天的我已經無用了,離我遠遠的。人一旦死了,一切都完了,名利對我都是枉然,我怎麼這樣糊塗離開,我真是不甘心。」保羅一生為了傳揚福音,歷盡滄桑和挫折,飽受逼迫與凌辱。當他曉得自己大限已到,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上)

兩個同樣面對死亡的人,一個是悲觀、絕望,另一個卻充滿信心與盼望,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我相信差異在於信仰。一個不認識、不相信神的人,他憑眼見,就只看到這有限的世界,當他面臨離世之際,他在這世界所努力的都變得虛空枉然,必然感到絕望。但是,一個認識神、憑信心的人,定睛於有限的世界之上那位無限的神,他是憑著信心看待目前,帶著盼望進入永生。

我們要相信,更要堅信:一、神掌管一切,一切在乎祂,祂就是我人生的焦點;二、神絕對愛我,祂較世上任何一人更愛我;三、主耶穌會再來,我要預備好朝見祂。當我相信神主宰一切,我的人生聚焦於祂,我就不容易被眼所見的拖著走;當我相信神絕對愛我,即使處於患難和黑暗之中,我仍然可以讚美、感謝祂;當我相信主再來,我會預備有永恆價值的人生去朝見他。常常閉目「仰」神,憑信心而不憑眼見而活,是有福的人。預祝新春蒙福!

 

陳啟興牧師
2021年2月8日

破舊立新

美國發明家愛廸生(Thomas Edison)曾擁有一所規模龐大的實驗室,在這所設備完善的實驗室裏,愛廸生及其團隊努力研發各項新產品。不幸的是,在1914年某一個夜晚,這所實驗室突然發生火災,由於實驗室中儲存了不少化學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雖然消防局調動了所有可用的消防車,加上實驗室所有工作人員和熱心鄰居幫忙搶救,卻仍然無法阻止大火蔓延。正當眾人放棄了救火工作,眼睜睜地看著大火將要徹底毀掉愛廸生畢生努力的成果時,愛廸生忽然催促他的兒子回去叫家裏所有的人馬上趕到火災現場來。愛廸生的兒子大惑不解,火勢已經無法控制,即使全家人趕來,實無濟於事,何必多此一舉?翌日,在冒著餘煙的實驗室廢墟中,愛廸生充滿自信地告訴他的兒子、家人及所有工作人員:「經歷了昨晚一場大火,感謝上帝,將我們過去所有的錯誤都一次燒盡了。我們將要在同一塊土地上,建造一所更完善、更先進的實驗室!」

沒有破舊,豈能立新?「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每一位基督徒,決志那一刻就重生了,成為神新的創造。每一位基督徒,必有破舊立新的經歷。新春是除舊迎新的時節,但這只限於外表;我們要活出破舊立新的內涵。在新的一年,我有沒有什麼神不喜悅、固有的價值觀或思維要轉變?有沒有什麼壞習慣要戒掉?有沒有什麼不當用語要禁戒不再出口?在聖經真理光照之下,今年有什麼思想、行為、言語我要努力學習?我們一般是先破舊、後立新,這是可行的;但基督徒亦可藉立新而破舊,成為新造的人。願意我們敞開生命,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不斷破舊立新,建立一個更豐盛、更完美的生命!「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陳啟興牧師
2021年2月16日

面對衰殘

當我年紀漸長,發現自己所「擁有」的某些質素或事物是留不住的,縱使自己如何努力挽留也是徒勞無功。我首先發現自己的身體漸漸衰殘,鬚髮轉白,體力下降,身體的小毛病(高血壓、老花、腰痛)逐漸顯露。人到中年,肉體逐漸朽壞是難以逆轉的事實,這點我倒也安然接受。不但身體衰殘,精力減退,記憶力也大幅衰退。不知多少次,我碰到認識多年的老朋友或教會會友,竟然記不起他姓甚名誰,有時更要尷尬地說:「不好意思,忘記了你如何稱呼…..」記年份、時間、地點,隨時大錯特錯,閙出笑話。現在甚至記聖經經文出處也大不如前。據醫生說,腦退化人皆有之,我也不十分困惱。身體衰殘,腦筋退化,身外之物又何嘗能留得住?即使暫時擁有,始終不能長存。我們無法將金錢、名譽、地位、權勢,所擁有的房屋、汽車、華衣、珍寶帶進永恆。難怪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死前吩咐人將他的棺木左右鑿穿兩洞,讓其遺體的雙手伸出來,意思是強如亞歷山大大帝,似乎擁有一切,他不能帶什麼來到世上,也不能帶什麼離開世界。

我們既然身體日漸衰殘,走到人生盡頭,又不能帶什麼走,那麼活在當下有什麼意義?我想傳道者在傳道書結束時一語中的,活在當下的意義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活在當下,不但要活得有意義(謹守神的誡命),亦是要預備將來,在永恆中面對神的審問,向神交賬。有意義的人生其實並不複雜:尋求神的召命和旨意,忠心踐行,預備好向主交賬。保羅說:「我們不喪膽。雖然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朽壞,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林後四16)。我相信懷著信心、持守主愛、擁抱盼望就是活在當下的豐盛人生。

 

陳啟興牧師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