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倫理

  過往數年有很多機會接觸職場的弟兄姊妹,知道他們面對不少倫理掙扎,很多職場倫理的抉擇,背後牽涉複雜的情況,不是黑白分明的簡單答案。我有時和他們分享,面對職場的倫理問題,要考慮「MSN」三方面,即動機(motive)、處境(situation)和準則(norm)。「動機」是內心的,較難觸摸,有時當事人連自己也欺哄;「處境」較客觀,但要費力搜集資料,有時當事人連足夠的基本資料也欠奉;至於「準則」,最為清晰,基督徒當以聖經真理為標準,但有時當事人連基本聖經原則也不知或不願遵從。話說回來,「MSN」不易實踐,要釐清動機及了解處境已然不易,要明白以致能應用聖經真理於複雜的職場倫理處境中更為艱難。

  曾聽過這樣一個個案,某弟兄是建築師,公司委派他主理一大型項目,就是負責興建一所賭場。弟兄內心有些不安,興建賭場,助長賭風,有否違反聖經的原則?弟兄於是在教會團契內分享此事及自己的掙扎,弟兄姊妹一聽之下,意見紛紜。有的說沒有問題,弟兄只是負責建築,至於建築物作何用途實是管不了;有的說絕不應作促進賭風之事,並建議及早辭職,抽身為妙,以免既得罪神又絆倒人;有的說不應過早妄作決定,應專心禱告尋求神在此事上的心意……。弟兄左右為難,實不知如何面對。我並沒有一刀切的答案,只是想指出,越與神親近的人,越容易作出合神心意的決定;越認識聖經的人,越容易作出合乎真理的選擇。

  與神親近,優質的靈修、禱告、查經、崇拜、聖餐和退修的操練必不可少,可說缺一不可。認識聖經真理,沒有捷徑,是藉著長年累月的靈修、讀經、查經、聽道、看書、應用……等等點滴累積而得。「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箴廿三23),這是說真理是非常寶貴的,既已買入,就不可賣出,即真理應有入無出,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以致我們有能力去面對人生包括職埸的不同景況。

 

陳啟興牧師
2022年9月5日

忠於召命

  上週六是中秋節,我們的週六團契舉行慶中秋聚會,透過詩歌、分享和互動遊戲歡度中秋。其中一個重頭遊戲是燈籠製作比賽,團契分成三組,各以環保物料即場製成一個燈籠。這比賽沒有什麼希奇,奇在大會竟邀請我作評判,並就比賽設計了一系列的評審準則:設計概念、創意發揮、環保物料運用、色彩協調、整體造型…..等等。在團契中,我在這些方面應該是最沒有天分的一位。我在想,為何會邀請我作評判?好像邀請一個審美眼光極差的人作選美會評判一樣!我估計原因是關乎我在團契中的崗位與角色,與我評審的能力無關。

  人生所走的路,與神呼召我們所成為的角色有密切關係,與我們原有的能力反而無大關係。神呼召摩西,委派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重任,這是摩西的角色與位分。摩西很有能力嗎?不是的。摩西對神說:「我並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因為我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參出六30)結果神賜他口才,也賜他哥哥亞倫口才,替他向百姓說話(出四15-16,七1)。摩西自覺沒有能力,百姓不會相信他是神所委派的,神以杖變蛇、手長痲瘋、水變血這些神蹟(出四1-9)令百姓信服(出四30-31)。摩西的角色是帶領同胞出埃及的領袖,他完成這任務的能力是神所賜的,他只要謙卑領受和忠心完成神的呼召便可。

  我們也一樣,總有神呼召我們所成為的角色與擔任的崗位。在家庭,我們可以有子女、配偶、父母、僱主等的角色,不可自誇有多少知識和技巧,能成為良好的家庭角色乃是神的恩典和賜予。在職場,我們可以有上司、同事、下屬、客戶等的崗位,不可自誇有多少經驗和資源,能成為優秀的員工乃是神的恩典和賜予。在教會,我們可以有牧者、領袖、平信徒等不同的角色,不可自誇有多少裝備和訓練,能成為合神心意的教會肢體乃是神的恩典和賜予。面對人生不同的角色與崗位,我們不要自恃有能力去應付,乃要倚靠神賜能力去面對。謙卑領受神的召命,耐心等候神賜能力,忠心完成神的託付,人生就是這麼簡單。

 

陳啟興牧師
2022年9月13日

人生列車

  有人形容人生就像一程火車之旅,有它的起點、終點和路軌,沿途經過不同的車站,飽覽不同的風光,接觸不同的人事。當然,旅程中一定有遇上意外的可能性。當我們一出生,上帝就給我們一張車票,送我們上車,也差派父母陪伴我們起行。我們以為父母會一直陪伴我們,怎料他們在某車站下了車,剩下自己孤身繼續上路。旅途上,我們會遇到不同的乘客,包括兄弟姊妹、同學、同事、朋友、至愛、兒女、主內肢體,甚至敵人,他們在旅途中某一站上車,也會在某一站下車,永遠離座,我們甚至沒有發現他們何時已悄然下車,消失於旅途之中。我們有時會遇上意外,要停車等候修理,有時甚至會出軌。這段旅程充滿不同的經歷,有期待的、有愉快的、有痛苦的、有偶遇的、有意外的……,甜酸苦辣百般滋味在心頭。

  要坐一程美好的火車之旅,不在乎坐多久,乃在乎車程是否平安喜樂。當我們仍在車上的時候,乘客之間要懂得相親相愛、互相幫助,為締造愉平安、愉快、喜樂的旅程付出努力。真的,人生不在乎長短(壽命),乃在乎活得有意義(生命),上帝的愛能締造具意義的豐盛人生,壽命以時間計算,生命卻以上帝的評價計算。充滿主愛的生命無所懼怕,完全的愛會把懼怕除去(約壹四18)。靠主而活的人無懼生命逆境,好比瀑布對懸崖無所畏懼,因它靠懸崖而生,所以能吐出氣勢磅礴之歌,我們一樣可以靠主唱出生命凱歌。此外,我們雖不知何時下車,卻知道何處是我們的終站。上帝願意我們歸回祂所預備的永恆家鄉,對於信耶穌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深信大家總站可以再見。

  我們都在這人生列車之中,上帝與我們同行,您認識祂嗎?您認得出祂在您生命中的作為嗎?您願意跟從祂走畢全程嗎?

 

陳啟興牧師
2022年9月19日

辨別真偽

  十多年前,當時還未蒙召讀神學,公司派我駐內地工作。在辦公室樓下,常常看見一販賣皮草的小販,他聲稱是虎皮,每幅賣數千元。後來從一些街坊口中得知那些只是假虎皮,其實是其它動物的皮,然後塗上顏料扮作虎皮。在內地,假的東西比比皆是:假酒、假藥、假銀紙、冒牌化妝品、A貨手袋、黑心食品、毒奶粉、地溝油……,假的東西層出不窮,滲入了衣食住行各方面。有調查顯示,在內地,奢侈品假貨市場的可見度是真品的六倍。假的東西充斥市場,除了影響經濟之外,更嚴重的是危害人民的健康。當年毒奶粉不但害死了一些嬰兒,更產生了不少大頭怪嬰;地溝油含致癌物質,長期食用肯定有害健康,據專家估計,中國的食用油十分之一屬地溝油,其影響既深且遠。

  我們一般難以識別假貨,除非我們對真貨有深刻認識。誰能認出假銀紙?就是那些對真幣的各項細微特徵都了解的人。別人即使化裝易容、變換聲線,也很難冒認您的家人,因為您對家人有深刻的認識。信仰也是一樣。假的基督教並非離經叛道,乃似是而非,或許某些教義是基於聖經,但另一些教義卻遍離真理。公元第二世紀的馬吉安主義(Marcionism),源於神學家馬吉安(Marcion),他認為舊約的神是憤怒和沒有憐憫的神,並非新約所啟示的神,因此他摒棄舊約,在新約中他亦只接受路加福音及十封保羅書信。馬吉安主義可謂基督教的第一個異端。要辨識異端,就要認識真理,才知真偽。

  現今世代充滿異端,還有很多不打信仰旗幟的歪理,迷惑人心,甚至一些牧者也陷入迷惑之中。我們首要的,是要努力認識聖經真理,知真才能辨假。此外,我們不要作「孤島」,尤其在疫情之下,反要彼此結連、互相守望,免得有肢體失陷在異端陣營之中。

 

陳啟興牧師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