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祝福

明天是大年初一,謹祝各位新春平安,主恩滿溢!新年期間,我們常常看到揮春、對聯,曾讀到幾副有關基督信仰的對聯,我不懂什麽平仄對仗,但望文思義,頗堪細嚼,現公諸同好,互相勉勵。

逢人談道 凡事謝恩

靜思研聖道 健步繼神蹤

主愛乾坤厚 神恩日月新

榮耀歸天主 平安賜世人

救主光明如旭日 聖靈和煦似春風

聽箴言如沾化雨 聆寶訓似坐春風

玉受琢磨方成器 信非試煉不能堅

萬世坦途天國路 千年寶訓聖經書

學聖道如飢如渴 敬真主以誠以靈

祈禱有如吸收活氣 讀經可以飽食靈糧

感神恩教會日日興旺 謝主愛信徒時時蒙福

神子降塵寰,滌污除惡
信徒沾福澤,出死入生

美德常存,有信有望有愛
真神當拜,聖父聖子聖靈

宣講福音,知音乃為有福
表彰神道,明道可以事神

赦眾罪,得永生,日日當思神愛大
讀聖經,聞八福,年年常念主恩深

感謝主,從歲首到年終,祂以真愛看顧我們。我們的經歷未必盡如人意,路途未必平坦,甚至多歷勞苦擔重擔,但神的愛永不改變,這是我們應持守的信心和盼望。主恩浩蕩,願我們獻上自己以作回應。

 

陳啟興牧師
2019年2月4日

往上爬

周星馳自編、自導、自演的《功夫》,於2004年公映時破了香港電影的票房紀錄。《功夫》的背景是1940年代的上海,貧民窟「豬籠城寨」中卧虎藏龍,寨中當苦力的原來是「十二路譚腿」高手,裁縫是「洪家鐵線拳」高手,賣白粥油炸鬼的是「五郎八卦棍」高手,當黑幫斧頭幫入侵「豬籠城寨」,三大高手將幫眾打得落花流水。斧頭幫遂請琴魔兩兄弟以更厲害的武功殺掉三大高手。原來寨中的包租公和包租婆夫婦是隱世的「神鵰俠侶」,以更高的武功擊退琴魔。斧頭幫再請武林第一高手「火雲邪神」出山,打敗了「神鵰俠侶」。本來想加入斧頭幫的小混混阿星(周星馳飾),因緣際會下地被打通任督二脈而成為絶世高手,以絶世武功打得「火雲邪神」下跪認輸。在《功夫》中,展現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武學,阿星由功夫低微的小人物至終登上武術頂峯,這種「往上爬」的情節是周星馳電影的典型橋段。

人望高處,力爭上游,是正常心態,但正常不一定正確。我們身處「往上爬」的洪流之中,廿歲前學業要往上爬,或被父母逼往上爬,廿歲至六十歲半世人生在職場搏殺,事業務要往上爬,六十歲退休後生活質素要往上提升。學業、事業、生活是觸得到、看得見非常重要的事情,力爭上游似乎並無不妥。但那摸不著、好像虛無縹緲的屬靈生命,要不要往上爬步步高升?弟兄姊妹一般的期望是兩者兼得,這固然是最好,但若兩者衝突,如何取捨?主日經常要加班,不能恆常崇拜,如何抉擇?眼見的是現實,憑信心好像很虛,我們常處這種張力與掙扎之中。約翰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東西,若有人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保羅更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世界與父神是對立的,憑信心和憑眼見往往也是矛盾的,當我們立志往上爬,當踏信心之旅而上行。

 

陳啟興牧師
2019年2月11日

解經

姊妹在某銀行任職,直屬上司為人刻薄,平時頤指氣使,不理下屬感受。年初四上班,姊妹發現桌上有一張「大牛」,上有一張字條,寫着「加油!」,下款是上司簽名。姊妹既驚且喜,原來上司外冷內熱,其實也很關顧下屬。姊妹心情大好,整個早上工作落力,拼勁十足。中午,上司致電,姊妹拿起電話,愉快地說:「Hello!多謝您 …..」上司在另一端咆哮:「妳點做事?小小事都辦不到!」姊妹惘然不解。上司越說越怒:「我架車在灣仔已死火,妳為什麽不替我架車加油?」姊妹被臭駡一頓,由天堂跌落地獄,情緒低至冰點。問題出於彼此對「加油」一詞的理解不同。

同樣道理,在查考聖經時,作者和讀者對某些字詞的理解可以大相徑庭,因為我們有時會以廿一世紀香港華人文化的眼光去理解舊約猶太背景或新約希羅文化背景的文本,甚至騎劫了作者的原意。舉例,不少基督徒對「平安」一字的理解源於「家宅平安」、「出入平安」的概念,「平安」就是生活順意、無災無病。若如此理解,耶穌、保羅、彼得等肯定是世上最不平安的人之一。當天使向牧羊人報福音:救主已降生,為世人帶來平安(路二10-14),背景是當時羅馬皇帝亞古士督(Augustus)被歌頌為「救主」,為人帶來「福音」與「平安」,路加顯然想表明為世人帶來福音和平安的救主是耶穌基督,而不是亞古士督。耶穌進一步表明祂所賜的平安與我們一般所理解的不同,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耶穌所賜的平安與世界的平安顯然不同,亦唯有這種真平安能驅除憂愁和膽怯。

聖經既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指引和準則,我們當竭力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每次查經,應當用心理解經文的真正意義,有備而戰,得益會更多。加油!

 

陳啟興牧師
2019年2月18日

行事為人與福音相稱

某日早上如常上班,在巴士站候車時,旁邊有兩位伯伯(甲伯伯和乙伯伯)。甲伯伯不慎將一個白色牙線器掉在地上,他本想俯身拾起,但發現牙線器已骯髒了,於是直起身子,用腳把牙線器踢開。其實垃圾桶就在不遠處,他應該將不能用的牙線器拾起扔在垃圾桶,我心想:「好沒公德心啊!」未幾巴士到站,上車後甲、乙相對而坐,我坐在甲伯伯旁。乙伯伯拿出一個盒子,我瞥見盒子上印有佛像,原來是一個可以播佛經或梵音的裝置,甲伯伯遂表示:「我們(信耶穌的)是唸主禱文的,不過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罷了!」言談之間,原來甲伯伯是基督徒,恆常出席教會崇拜,並且已經受洗。顯然甲伯伯對基督信仰的認識有所偏差,我正躊躇是否要「表明身份」向甲伯伯談道,乘機也向乙伯伯傳福音。然而,甲、乙二人話題一轉,轉談風花雪月,卻令我大開「耳」界,二人言談間夾雜大量粗口,我心想:「弟兄,不應說粗話啊!(弗五3)」更令我驚訝的是,甲伯伯提到他曾去按摩,似乎還有下文,因他說那些「下文」當然不能讓太太知道。表面上,甲伯伯是已受洗、恆常敬拜的基督徒,實際上其信仰和言行都有偏差。

基督徒仍會犯罪(約壹一8),這不應影響我們得救,因我們是因信稱義(羅四21-26),並不憑行為得救。但耶穌曾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耶穌好像鼓吹憑行為進天國,與保羅教導的不符,保羅是否誤解了耶穌的啟示?當然不是!耶穌對面對風浪、滿心懼怕的門徒說:「為甚麽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四40),對患血漏的婦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可五34),又對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耶穌所啟示的仍是因信稱義的真理。然而,若有信徒的行事為人明顯與所信的福音不符,既不悔改亦不省察,我們就可以合理地質疑他/她的信是否真信,若非真信,豈能稱義?

我認識一些已決志、受洗的「信徒」,每週出席崇拜並定期奉獻,但其行事為人卻與世人無異,我時有慨嘆:「他們是否得救?」雅各說:「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 這信心能救他嗎?….. 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是死的。」(雅二14-17)行事為人與真理相符,原來也是得救確據。

 

陳啟興牧師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