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已三年

不經不覺,我已在銀行團契事奉了剛好三年,人生有多少個「三年」?大概二、三十個吧!三年,不算長時間,我離開教會牧職踏上職場事奉,恍如昨日。回望這三年,銀行團契的事工有沒有進展?應該有,按部就班緩步而行,但走得多遠卻是由主決定。回望這三年,我有更大的發現,我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瓦器,幸好「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家庭與事奉的拉扯,令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的自我與私慾,令我困擾,卻沒有絶望;靠着寶貝,使耶穌的生命在我這必死的人身上顯明出來。卑賤的瓦器能不破碎,全賴主恩。因此,我更喜歡保羅引述主的說話:「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誠然,主的恩典夠用,否則莫說事奉,甚至連做人也艱難。香港過去一年多經歷前所未有的衝擊,少一點信心、倚靠和忍耐都不行,若非主恩夠用,我相信自己和銀行團契很難行在主的召命之中。

最近「真証傳播」為我做了一篇訪問,題為「尋索人生三里路」,講述神如何帶領我走過這「不是完全自主」的三里路。在文章中,我赫然發現自己有個封號「金融牧師」,從金融業從業員以至金融牧師,從瓦器以至有寶貝支撑的瓦器,豈不印證主恩足用?這三里路歷時逾三十年,人生有多少個「三十年」?大概兩、三個而已。因此,要愛惜光陰(即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要明白主的旨意,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6-18)

記起在 2018年9月初,我寫了一篇「牧者心聲」,題為「轉眼韶光又一年」,表達我在銀行團契服侍了一年的體驗。在收筆時,我寫下「一年已過,展望下年或下一個十年,仍要仰望主的帶領。」這是不變的道理,我們每天、每月、每年都要以謙卑、順服、信靠的心仰望主的帶領。我更深的體會是,我是瓦器,全賴主的恩典盛載,這三年實在是恩典陶造瓦器的帶領。感謝主!

 

陳啟興牧師
2020年8月31日

信心與行為

在一個偏遠的村莊,村民從天氣預測中得悉將會連續幾天暴雨,因村莊處於低窪地帶,村民都趕緊遷往高地避災。村中有一位老牧師卻不肯走,鄰人力勸他趕快離開,但他回應說:「昨晚我發了一個夢,夢中上帝告訴我,叫我別怕,祂會設法幫助我。我要對上帝有信心,因此,我要留在此地。」村民苦勸不果,無奈地紛紛走了。

開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水也越漲越高,已經淹過老牧師的房子的門檻。這時,有一輛消防車經過,消防員叫老牧師上車,卻被他婉拒了,老牧師相信上帝會救他的。水繼續上漲,已淹及老牧師的胸口。此時,有一艘救生艇發現了老牧師,要協助他脫險,老牧師拒絕,說:「上帝會救我的。」水繼續上漲,老牧師被迫爬上屋頂。這時,有一架直昇機放下救生索,要接他上機,老牧師仍堅信上帝會救他,拒絕離開。最後老牧師淹死了,他的靈魂來到上帝面前,滿懷不忿地質問上帝:「祢不是告訴我別怕,祢會設法幫助我嗎?為什麼祢沒有這樣做,使我淹死了?我大半生作祢僕人,祢為何這樣對我?」上帝温柔地回答說:「我派鄰居勸你,你不走;派消防車、救生艇、直昇機救你,你又不上;我已設法幫助你,但你每次都拒絕行動,我可以怎樣呢?」這位有「信心」卻沒有行動的老牧師無言以對。

有信心,應該有相應的行為,否則這信心是死的、是沒有用的,信心與行為必須並行((雅二14-26)。若我們相信福音,必然傳揚福音,二者並行。若我們相信神是生命之主,必然作主門徒,二者並行。若我相信主愛我,我必愛主愛人,二者並行。我們對神要有絕對的信心,同時也要有屬靈的敏銳力,辨察什麼是與信心相應的行為,並憑信心將之放膽實踐,如此就能常常經歷神的同在及帶領。否則,空有「信心」,什麼都不作,這等人只會常常埋怨:「神祢為何這樣對我?」

 

陳啟興牧師
2020年8月24日

每次跌倒要爬起

對基督徒而言,「跌倒」是指犯了罪、得罪神、離開神。無論是平信徒或教牧長執,我們都有這經驗。翻開聖經,「跌倒」的例子比比皆是。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跌倒了,罪就入了世界,可說是後果最嚴重的跌倒。人類第二代該隱被罪控制,殺了弟弟亞伯,也跌倒了。罪就這樣代代相傳下去。直至挪亞時代,除了挪亞一家,全人類都敗壞跌倒了,遭洪水覆滅。信心之父亞拍拉罕因為怕死,兩次說了半個謊話,稱妻子撒拉為妹妹。雅各第四子猶大(耶穌肉身的祖先)嫖妓,約瑟的哥哥們出賣兄弟。一代領袖摩西被神呼召時推三阻四,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他發作。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掃羅勉強獻祭,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命令,結果被廢。繼任人大衛被譽為合神心意的人,卻與下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行淫,又設計殺了烏利亞,淫人妻子,殺人丈夫,大大地跌倒。所羅門作以色列王後,集智慧、財富、權力、榮耀於一身,卻晚節不保,跟隨外邦妻妾敬拜別神,大大地惹耶和華發怒,以致國家被撕裂。北國以色列諸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南國猶大諸王也好不了多少,國君跌倒,殃及全國。

在新約,猶大跟隨了耶穌三年,最後也跌倒了。猶大後來雖然後悔(之後卻吊頸自殺,似乎不是悔改),但按耶穌的評語:「但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沒有出生倒好。」(太廿六24),猶大應該未能得救。跌倒的後果可大可小。彼得雖勇,也三次不認主。使徒保羅信主後的生命翻天覆地,但信主前他是逼害基督徒的,因此他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三13-14)。彼得和保羅跌倒後悔改,爬起重新出發,譜出更豐盛的人生,這是和猶大最大的差別。我們常貪愛錢財,被權力腐化,為情慾迷惑,跌倒是免不了的,跌倒後的唯一出路是認罪悔改,重新出發。我們要竭力避免跌倒,也要竭力在跌倒後悔改,重回正軌,這是很掙扎的,幸好主恩夠用。若在跌倒後躲避神、自暴自棄、一蹶不振,撒但就暗暗偷笑,神就搖頭嘆息。人生跌倒是常事,每次跌倒要爬起,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陳啟興牧師
2020年8月17日

人性的光輝

西恩是一位身體和心智都有殘障的小孩。有一天,西恩和爸爸經過公園,看見有些西恩所認識的男孩子正在玩棒球。西恩問爸爸:「他們會讓我一起玩嗎?」爸爸估計答案多數是否定的,但他同時也知道,若兒子能參與,這會建立兒子的歸屬感和自信心。爸爸走近一名男孩,不抱太大期望地問他西恩可否參加,他竟然應承了。西恩滿心喜悅地穿上球衣,爸爸悄悄地滴下溫暖的眼淚,那些男孩也看出他對於兒子被接納的喜悅。

西恩戴上手套防守右外野,能上場他已經很高興了,爸爸從看台上向他揮手,他笑得合不攏嘴。恰巧,下一棒是球隊勝負的關鍵,而西恩剛好被排在這一棒。在這個重要關頭,隊友會讓西恩上場擊球而放棄贏球的機會嗎?讓人驚奇的是,孩子們真的把球棒交給了西恩。大家明知西恩根本不可能打到球,因為他甚至不知怎樣握球棒,更遑論擊球了。然而,當西恩踏上擊球位置時,投手已明白對手為了西恩生命中的重要時刻而放棄贏球的機會。因此,投手往前走了幾步,投了一個很軟弱的球給西恩。西恩笨拙地揮棒,落空了。投手又再往前走了幾步,投出一個更軟弱的球給西恩。西恩揮棒打出一個慢速的滾地球,畢直的滾向投手。投手撿起這個滾地球,他可以輕易地把球傳給一壘手而讓西恩出局,眼看球賽就要這樣結束了。然而投手卻用力一擲,把球高高的往一壘手的頭上飛過,讓他所有隊友都接不到。

每個站在看台上的人,不管是捧那一隊的,都開始喊著:「西恩,跑到一壘!跑到一壘!」西恩努力地跑到了一壘,又蹣跚的跑向二壘,再跌跌撞撞的往三壘跑。大家都大喊著:「西恩,跑下去!跑下去!」當西恩抵達三壘,雙方的球員和所有觀眾都站起來,高聲呼叫:「西恩,全壘打!全壘打!」西恩跑回本壘踩上壘包時,大家為西恩鼓掌喝采,就如他打了一個全壘打並為全隊贏了比賽的英雄一般。

西恩在那年冬天離世,但他從沒忘記他曾經是個球場上的英雄。喪禮上,那位爸爸淚流滿面、輕柔地說:「那一天,兩隊的男孩子把真愛和人性的光輝帶進了這個世界。」 愛永遠比勝負重要。

 

陳啟興牧師
2020年8月10日

被困‪‪‫‪

疫情嚴峻,我們都被困。暑假本是外遊旺季,因各地方封關,我們被困於香港。確診者被困於醫院,密切接觸者被困於隔離中心。上週政府實施嚴厲的抗疫措施和限聚令,不少長者及小童足不出戶,被困於家中。過去半年,我們的面部長期被困於口罩之下,難以一展笑容。

回顧聖經,我們對「被困」不會陌生。挪亞一家八口被困於方舟逾一年,沒有手機、電腦、電視或其它通訊設施,終日只能與家人和動物為伍。這次被困,標誌着神的審判與拯救。以色列人被困於曠野四十年,在西乃曠野、尋的曠野流浪,吃的是單調的食物,住的是簡陋的帳蓬,直至從埃及出來的那一代以色列人都死了。這次被困,也標誌着神的審判與拯救。先知但以理敬畏神,違抗王命,被扔在獅子坑內。但以理被困於獅子坑內一夜,安然無恙,因神差遣使者封住了獅子的口。這次被困,顯明神的大能和拯救。先知約拿躲避神,逃往他施,結果在海中被一條大魚吞下,約拿被困在魚腹三日三夜。約拿在魚腹中呼求神,神吩咐大魚將約拿吐在陸地上,約拿唯有聽命往尼尼微城去宣告悔改的信息。這次被困,也顯明神對普世的救恩。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後,也通霄被困於大祭司宅中,接着受審、被釘、埋葬、復活、升天,成就了偉大的救恩。使徒保羅也兩次在羅馬坐牢,被困於監獄,在獄中寫下「監獄書信」: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其實提摩太後書也是保羅於第二次被囚時寫成的。保羅的被囚,為的是傳揚福音。從聖經看,「被困」所帶來的意義並不負面。

今天,我們為疫情所困,我們有沒有在其中找到正面意義?至少,在被困中,我們可以更認識神,更明白祂的審判和救恩,以致我們能更尊崇祂。被困,可以是逆境,更可以是經歷神憐憫施恩的機遇。在被困中,我們也可以認識自己,自己的信心、倚靠和盼望是否經得起考驗?自己的忍耐和抗逆能力如何?能正確認識神,又能正確認識自己,往往是逆境中的出路。我們都曾被罪捆綁,為罪所困,耶穌基督也能釋放我們,何況小小病毒?

 

陳啟興牧師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