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 – 把握人生智慧,活出豐盛人生

(1) 捕風捉影的日子

傳道書 1:1-13

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1: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1: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的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1:7  江河都往海裏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1:8  萬事令人厭煩〔或作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1: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那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1:12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13 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傳道書的作者:

傳道者一詞原文由動詞召集演變而來。故以傳道者的身份講話,如在一個宗教集會中,對國民講論人生哲學。

 

歷代志下

1:11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

1:12  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日光之下 – 虛空的虛空

虛空:在傳道書出現 32 次,原本是指氣,微風,沒有實質,不真實,轉眼成空,不能抓住,沒有意義,沒有方向,徒勞無功。

益處,商業盈利

人生短暫 (4 節)

重覆,無意義,既定的循環 (5-7 節)

日光之下沒有新事 (9-11 節)

如果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沒有價值,我們惟一的盼望是在天上

如果擁有一切的人,探尋過各種可見的歡愉後,仍然感到不滿足,若有令他滿足的東西,一定是眼不能見的。

如果世上最聰明的人在穹蒼之下找不到答案,就必須往穹蒼之上找尋

《聖經職場事奉版》

 

日光之上 – 榮耀與充實

把握機會

詩篇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心意更新

耶利米哀歌

3:21  我想起這事, 心裡就有指望。

3:22  我們不至消滅, 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3:23  每早晨, 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全新的你】

你說陰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對生命的反應。

你說每天生活一樣平靜,對於未來沒有一點信心。

親愛朋友,你是否曾經曾經觀看滿天的星星,

期待有人能夠瞭解你心,能夠愛你賜你力量更新。

副歌:

耶穌能夠叫一切都更新,耶穌能夠體會你的心情,

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耶穌愛你耶穌疼你,

耶穌能造一個全新的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sBuv3ftSI

(2) 人生意義何處尋 ?

新譯本

1:12 那時,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的王。

1:13 我曾用智慧專心尋求查究天下所發生的一切事;原來 神給予世人的,是勞苦的擔子,叫他們為此煩惱。

1:14 我看過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不料,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1:15 彎曲的,不能弄直;缺少的,不能數算。

1:16 我自己心裡說:“我得了極大的智慧,勝過所有在我以前統治耶路撒冷的人;我見識了許多智慧與知識。”

1:17 我又專心究察智慧和知識,狂妄和愚昧,才知道這也是捕風。

1:18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煩惱;加增知識,就加增痛苦。

2:1 我自己心裡說:“來吧,我用享樂試試你,讓你看看有甚麼好處。”想不到,這也是虛空。

2:2 對嬉笑,我說:“那是狂妄”;對享樂,我說:“這有甚麼作用呢?”

2:3 我心裡籌思,怎樣用酒使我的身體暢快,又保持愚昧,但我的內心仍由智慧引導;直到我看明世人,在諸天之下一生有限的年日中所行的,對他們有益的是甚麼。

2:4 我大事發展:為自己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

2:5 修造園囿,在園中栽種各類果樹,

2:6 挖造水池,用來澆灌培植樹木的林園。

2:7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奴僕;又擁有大群牛羊,勝過任何比我先在耶路撒冷的人所擁有的。

2:8 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以及列王和各省的財寶。我又為自己招募男女歌手,收納許多妃嬪,是世人所以為樂的。

2:9 於是我就日漸昌大,超過任何比我先在耶路撒冷的人;我的智慧仍然與我同在。

2:10 我眼中所求的,我都不禁止;我心所喜歡的,我都沒抑制。我的心因我的一切勞碌而快樂,這就是我從一切勞碌中所得的分。

2:11 然後,我省察我手所作的一切,和我勞碌所成就的,想不到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如果你有 40 年的生命可以投資,使你覺得開心和有意義,你會選擇以下那種生活方式:

( ) 1. 做義工 (或願意服事德蘭修女所服侍的印度貧民,與他們同住,籍籍無名,不為人所知)。

( ) 2. 在溫室中生活,什麼都有人照顧和關懷。

( ) 3. 過退休生活,舒適安定,生活寧靜。

( ) 4. 全職在教會事奉。

( ) 5. 忙忙碌碌工作,有時間則出席團契,星期日參加崇拜,每年出外旅行一次或以上。

( ) 6. 全職 / 半職照顧家庭,為兒女 / 家庭勞心勞力。

( ) 7. 單身一人,無拘無束,但有寂寞之時。

( ) 8. 進入政界,為國家或社會奔命。

( ) 9. 除上班外,專心投身福音工作的事奉。

( ) 10. 除上班外,專心考取專業資格或更高學位。

( ) 11. 努力在工作拼搏,希望有一番成績和享受富裕的生活。

( ) 12. 自己做生意。

( ) 13. 其他 (請註明: _______________)

 

追求智慧知識 (一15-18)

箴二6-7

2: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 都由他口而出。

2:7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 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盡情享樂 (二1-2)

林前六12,十31

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 但無論那一件, 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 無論作什麼, 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提前四8

4:8 操練身體, 益處還少。惟獨敬虔, 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創作和成就的滿足感 (二4-8)

 

【 You Are My All In All 】

1. You are my strength when I am weak

You are the treasure that I seek

You are my all in all

Seeking You as a precious jewel

Lord to give up, I’d be a fool

You are my all in all

2.Taking my sin, my cross, my shame

Rising again, I bless Your name

You are my all in all

When I fall down, You pick me up

When I am dry, You fill my cup

You are my all in all

Chorus:

Jesus, Lamb of God, worthy is Your name

Jesus, Lamb of God, worthy is Your name

(3) 勞勞碌碌,怎能享福 ?

傳道書 2:12-26

2:12 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

2:13 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

2:14 智慧人的眼目光明、〔光明原文作在他頭上〕、愚昧人在黑暗裏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

2:15 我就心裏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

2: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

2:17 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2:18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

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2:20 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

2:21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2:22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

2:23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

2:24 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

2:25 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

2:26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 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 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智慧與愚拙 (二13-17)

勞勞碌碌,到底為誰 ? (18-23)

為神而做:

哥林多前書

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積財寶在天:

馬太福音

6:19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6:20 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享受日光之上的人生 (二24-26)

傳道書 (新譯本)

2:24 人最好是吃喝,在自己的勞碌中自得其樂;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

2:25 離開了他,誰能有吃的呢?誰能享樂呢?

2:26 神把智慧、知識和喜樂賜給他所喜悅的人,卻使罪人作收集和積聚的差事,把所得的歸給 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 感恩的心去享受
  • 順服神的主權

 

總結:

你的生命是: 0/1=0 還是 1/0=∞

 

【我的救贖者活著】[國語]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祂是永活的主,

當我在深谷迷失時,祂領我走正義路。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祂是永活的主,

當我在曠野孤獨時,祂伴我作我的燈。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我心不再憂慮,

我要在每一個日夜中,領受祂的豐盛之愛。

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永遠活著,我靈不再沉睡,

當號角響起的那一天,我將見祂榮光之面。

(4) 工作真有益處

傳道書 3:1-15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3:5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3:6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3: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3:8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3:9 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

3:10 我見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3:1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3:12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

3:13 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 神的恩賜。

3:14 我知道 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 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3:15 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 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或作並且 神再尋回已過的事〕

 

神的時機 (1-8, 11)

如何化時間為機會? 以下的文章如何提醒你?

寂寞的時候,想想耶稣;

孤單的時候,還有耶稣;

傷心的時候,告訴耶稣;

無助的時候,需要耶稣;

失意的時候,尋求耶稣;

快樂的時候,勿忘耶稣;

成功的時候,高舉耶稣;

幸福的時候,讚美耶稣;

生病的時候,求告耶稣;

工作的時候,靠着耶稣;

得勝的時候,榮耀耶稣;

講話的時候,見證耶稣;

活着的時候,惟有耶稣;

無論您現在,身處何方?

耶稣祂愛您!與您同在!

 

工作真有益處

1. 經練 (10)

– to be exercised (ASV, KJV), 負荷沉重的擔子(現中)

2. 行善 (12)

– to do good (ASV, KJV)

– 直譯:世人最好的選擇就是終身喜樂並行上帝所愛的善事,有美好的德行。

哥林多前書

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3. 享福 (13)

4. 滿足 (22)

3:22 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

 

【生命之旅】

1. 當我感到飄零,祂緊靠我,告訴我知,祂多愛我

曾於遠方某一角,無聲降生這世上;深想尋著我。

2. 當我感到憂愁,祂安慰我,告訴我知,祂多愛我

微聲裡跟我傾訴,人生裡悲痛缺乏,祂都承受過。

3. 當我感到驚惶,祂看顧我,告訴我知,祂多愛我

毋需掛心與苦腦,明天有祂領我路,恩典全屬我。

副歌:

曾聽我心裡萬千傷心故事,是祂使心中淚兒乾。

人生裡經過萬千歡欣片段,是祂竟天天伴隨我。

(5) 風雨同路

傳道書 4:1-12
4: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4:2  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4:3  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4:4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4:5  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4:6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4:7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
4:8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4:10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4: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煖和.一人獨睡、怎能煖和呢。
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職場孤俠 1 – 被欺壓無人安慰者 (四1-3)
傳道書
3:16 我又見日光之下、在審判之處有奸惡.在公義之處也有奸惡。
3:17 我心裏說、 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裏、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
3:18 我心裏說、這乃為世人的緣故、是 神要試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不過像獸一樣。

 

彌迦書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職場孤俠 2 – 寂寞的競爭者 (四4-6)
傳道書 (新譯本)
4:4  我看見各樣的勞碌和各樣精巧的工作,都是出於人與人彼此的競爭。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箴言
6: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
14:30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羅馬書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職場孤俠 3 – 守財奴 / 工作狂 (四8)

工作狂 工作裡願意事奉神的基督徒
不能休息 會休息和放手 (安息)
餘閒時間充斥著工作的思想和計劃 預留的真空給神,透過與上帝刻意且滿有愛心的關係才可填滿
被自己的黑暗面(驕傲,對權力地位的追求)強迫性地推動著 滿有熱誠的工人,並且擁有的動力和方向,他們按著神的呼召而工作
工作的表現來決定他們的成功或失敗 看重自己被神塑造的性格,生命
為了達成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他會盡力完成神給他們的工作,但卻會結果和主權給神

風雨同路人 (四9-12)
夥伴:
能夠帶來更多成就 / 成功 (9 節)
扶助 (10 節)
同行和溫暖 (11 節)
加強彼此力量 (12 節)

 

【冰天的太陽】
人間可有熱愛如艷陽?自您當天出現長夜變明亮;
送我新的盼望,全超於我想像、能遇見到您,像冰天的太陽!
從此不怕夜冷路渺茫,就算冰霜披面,仍未覺驚慌;
縱使風急雨狂,途中總見希望,全賴您看顧著我,輕倚我旁!
明天或是像雪地嚴寒、或遇著艱辛景況,或許波浪澎湃升降;
冷風吹、冷雨飛,全沒法叫我搖盪,因您用真愛將心熱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sH5C5vrnw

(6) 作個真正的敬虔人

傳道書 5:1-7

5:1 你到 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作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

5:2 你在 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 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5:3 事務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5:4 你向 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5:5 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5:6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原文作使者〕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 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

5: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 神。

 

聽命勝於獻祭(1節)

1. 沒有真心悔改

撒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15:23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2. 以神聖的使命為藉口去掩飾錯處

3. 選擇獻祭而不行道

 

你認為聽命容易,還是獻祭容易 ? 今天我們如何實踐聽命勝於獻祭 ?

 

安靜禱告(2-3,7 節)

1. 上帝在天,你在地上

2. 言語多

馬太福音

6:7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6:8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3. 敬畏神的心

 

負責任的回應(4-6節)

1. 向上帝許願,償還不可遲延

2. 禍從口出

3. 信徒沒有履行向神所許的願

 

雅三2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在無數的黑夜裡,我用星星畫出你,你的恩典如晨星,讓我真實的見到你,

在我的歌聲裡,我用音符讚美你,你的美好是我今生頌揚的。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穌,

走在高山深谷,祂會伴我同行,我知道,這是最美的祝福。

(7) 真正富足的人生

傳道書 6:1-12

6: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

6:2 就是人蒙 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 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

6:3 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6:4 因為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

6:5 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

6:6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麼。

6:7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裏卻不知足。

6:8 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

6:9 眼睛所看的、比心裏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6:10 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

6:11 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

6:12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追求福祿壽的人生

有財無富 (1-2)

歷代志下

1:11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

1:12 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有子無家 (3-5)

箴言

17:1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長壽無福 (3, 6)

臨終前有憾事嗎 ?

 

1. 沒有注意身體健康

2. 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

3. 沒能談一場永存記憶的戀愛

4. 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5. 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

6. 被感情左右度過一生

7. 沒有盡力幫助過別人

8. 過於相信自己

9. 沒有考慮過身後事

10. 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11. 沒有和想見的人見面

12. 沒有認清活著的意義

13. 沒有信仰

14. 沒有對深愛的人說 “謝謝”

(參《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

 

真正富足的人生 (7-12)

知足常樂 (7-9)

傳道書 (現代中文譯本)

5:18 我的看法是: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這是人的命運。

5:19 如果上帝賜給人產業財富,讓他享受,他就應當接受並享受勞碌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5:20 既然上帝讓他快樂,他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

 

承認自己的有限(10-12)

傳道書 (現代中文譯本)

6:10 已經發生的事是早已命定了的;我們知道人 (「我們知道人」或譯「人的本質都已知道,他」。) 無法跟比他強大的抗辯。

6:11 你越抗辯,越覺得無益,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6:12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總結 :

福祿壽 VS 信望愛

 

【我知誰掌管明天】

1.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每一天只為主活,我不借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不晴朗,

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他知前面路程。

2.每一步愈走愈光明,像攀登黃金階級,每重擔愈挑愈輕省,每朵雲披上銀衣,

在那裡陽光常普照,不再有淚流滿面,在美麗彩虹的盡頭,眾山嶺與天相連。

3.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饑餓,但那位養活麻雀者,他必然也看顧我,

他是我旅途的良伴,縱遭遇各樣災害,我救主必與我同在,他寶血把我遮蓋。

副歌:

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8) 活得更好

傳道書 7:1-14

7:1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7:2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7:3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

7:4 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7:5 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

7:6 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

7:7 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7:9 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7:10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7:11 智慧和產業並好.而且見天日的人、得智慧更為有益。

7:12 因為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

7:13 你要察看 神的作為、因 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7: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追求有好的名譽

名譽 vs 財富 (1-4 節)

名譽:好的聲譽

 

對四圍的影響力:

雅歌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價值貴重:

馬太福音

26: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26: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

26:14 當下、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

26:15 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

 

接受勸諫

聽責備 vs 聽愚人歌唱 (5-7 節)

箴言

12:1 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

13:18 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

27:6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

 

存心忍耐 (7-10 節)

不要急功近利 (7-8 節)

箴言

14:22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麼.謀善的必得慈愛和誠實。

14:24智慧人的財、為自己的冠冕.愚妄人的愚昧、終是愚昧。

 

不要輕易發怒 (9 節)

雅各書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1:20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不要回首過去 (10 節)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and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Present.

They live as if they will never die and die as though they had never lived.

 

結論:得智慧的心 (11-14 節)

現代中文譯本

6:10 已經發生的事是早已命定了的;我們知道人 ( 「我們知道人」或譯「人的本質都已知道,他」。) 無法跟比他強大的抗辯。

6:11 你越抗辯,越覺得無益,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6:12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7:13 你要察看 神的作為、因 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7: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我心充滿讚美】

我心充滿讚美,衷心感謝我主耶穌,你永遠的愛我,我生命全屬你。

主啊!今我獻上,生命為活祭,完全的獻上,生命和心靈,

因我從未擁有任何的財寶,可讓我獻上成為那感恩祭,

主啊,今我獻上衷心的讚美,求主你悅納我,這生命活祭,

求讓我一生為你的器皿,一生來服事你。

(9) 智慧人生 1

傳道書 7:15-29

7: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7: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

7: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7: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

7: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7: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7:22 因為你心裏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7:23 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要得智慧、智慧卻離我遠。

7:24 萬事之理、離我甚遠、而且最深、誰能測透呢。

7:25 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7:26 我得知有等婦人、比死還苦、他的心是網羅、手是鎖鍊.凡蒙 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他.有罪的人、卻被他纏住了。

7:27 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

7:28 見上節

7:29 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合乎中道 (15-18 節)

詩篇

55:23 神阿、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流人血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

 

智慧而得的能力 (19-29 節)

1. 自強 (19 節)

箴言

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2. 自我約束 (20-22)

雅各書

3:13 你們當中有聰明智慧的人嗎?如果有,他就應該以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來表現他有美好的生活。

3:14 既然你們心裏有惡毒的嫉妒和自私,你們就不可以自誇,不可以撒謊敵對真理。

3:17 但是,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第一是純潔,其次是和平、謙和、友善,充滿著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

3:18 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

 

3. 自卑靠主 (23-29)

羅馬書

7:24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7: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8: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這是什麼道理】

1. 我、如此污穢;我、毫不美麗;像泥中的花朵被踐踏至枯萎,人生彷似沒存在真諦。

2. 你、何等尊貴;你、無比壯麗;為何你竟選擇捨尊降世,來尋找我,寧願撇下了一切?

副歌:

這是甚麼的道理:上帝兒子竟親臨世上甘願為我死!

就算我曾淌著淚,狠心放棄自己,然而你卻說不會把我遺棄……

超越人間的道理:十架代死的恩情使這生重現轉機!

在昨天曾覺絕望,今天已全忘記,重新找到生存勇氣。

這是無價的福氣:像我如此的卑微終於可拍翼高飛!

任雪霜籠罩大地、滔滔狂潮泛起,仍昂首跨千里,跟隨你步履。

(10) 順服在上掌權者

傳 8:1-17

8:1 誰如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

8:2 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 神起誓、理當如此。

8:3 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

8:4 王的話本有權力、誰敢問他說、你作甚麼呢。

8:5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原文作審判下節同〕

8:6 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

8:7 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8:8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8:9 這一切我都見過.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有時這人管轄那人、令人受害。

8:10 我見惡人埋葬、歸入墳墓.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在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8:11 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8:12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 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8:13 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 神。

8:14 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又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我說、這也是虛空。

8:15 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 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

8:16 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作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

8:17 我就看明 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人間的權勢 (1-9 節)

彼前

2:18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2: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 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2: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 神看是可喜愛的。

2: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10:28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

10:29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義人的堅信 (10-17節)

 

【萬有都歸你】

祢是榮耀 至美尊崇

萬有都歸於祢名下

配受傳頌 至偉至聖尊貴

願讚揚 獨有主美善的真諦

齊向祢舉手傳揚

神的犧牲與十架

同頌祢深厚大愛

竟為我披戴荊棘冠冕

原是祢恩典降臨

眾山海都震撼呼應

讓我靈 為祢歌

獻奉至誠頌讚 到萬世

(11) 熱愛生命

傳 9:1-12

9:1 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 神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9:2 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也是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9:3 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的時候心裏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裏去了。

9:4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

9:5 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

9: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

9:7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 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9:8 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9:10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9: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9:12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總有一死,珍惜生命 (1-6節)

活著比死亡好 (4-6節):

有盼望 (4)

有知識 (5)

有賞賜 / 報酬 (5)

有感情 (6)

工作果效 (6)

 

傳道者之前曾說死比活好,甚至未曾活更好,不過傳道者在九章1-6節,強烈表示活著比死亡好,因為死亡會使地上的經驗停止,是要呼籲我們要珍惜生存 (死亡前的生活) 的日子。

 

熱愛生命,活出意義 (7-12節)

由於生命何等寶貴,要起來,活得更有意義,有價值。

吃喝快樂 (7)

衣服潔白 (8)

快樂家庭 (9)

盡力工作 (10)

殷勤工作 (10)

把握機會工作 (10-12)

新譯本

9:11 我又看見在日光之下,跑得快的未必得獎,勇士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精明的未必致富,博學的未必得人賞識,因為時機和際遇左右眾人。

9:12 原來人並不知道自己的時機,正像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險惡的時機忽然臨到世人身上的時候,世人也照樣陷在其中。

 

8:5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原文作審判下節同〕

 

【最美好…盡力愛你】

最美好曾遇上是你溫柔的接納,了解我軟弱體恤因你愛護,

神信實不變恩典甘甜多美善,帶給我希望滿足我心需要。

今我願相信祈求神你在我裡頭扶助我,願一生到盡頭也不變。

我要盡心專一高舉你,因你是我的主。

我要盡性謙卑將心獻,給你塑造性情。

今我盡意敞開心思緒,盛載滿你話語。

神伴我一生同行,讓我盡力愛你。

讓我每天緊靠你願一生跟你走,

讓我告知這世界,是你深愛我。

(12) 智慧人生 2

傳 9:13-10:15

9:13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

9:14 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9:15 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9:16 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9:17 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

9:18 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

10:1 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10:2 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

10:3 並且愚昧人行路、顯出無知.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

10:4 掌權者的心、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

10:5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件禍患、似乎出於掌權的錯誤、

10:6 就是愚昧人立在高位.富足人坐在低位。

10:7 我見過僕人騎馬、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

10:8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拆牆垣的、必為蛇所咬。

10:9 鑿開〔或作挪移〕石頭的、必受損傷.劈開木頭的、必遭危險。

10:10 鐵器鈍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

10:11 未行法術以先、蛇若咬人、後行法術也是無益。

10:12 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

10:13 他口中的言語、起頭是愚昧.他話的末尾、是奸惡的狂妄。

10:14 愚昧人多有言語、人卻不知將來有甚麼事.他身後的事、誰能告訴他呢。

10:15 凡愚昧人、他的勞碌使自己困乏.因為連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

 

智慧靜中尋 (9:13-18,10:12-15)

新譯本

9:13 在日光之下,我又看見一樣智慧,覺得很有意義:

1. 智慧的能力 (9;16,18) 勝過勇力,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

2. 智慧人的言語 VS 愚昧人的言語 (10:12-15)

3. 傳道者的忠告 (9:17-18)

新譯本

9:17 聽智慧人安安靜靜說出來的話,勝過聽管理愚昧者的人的喊叫。

 

智慧人面對愚昧人 (10:1-7)

愚昧人:

1. 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1節)

2. 愚昧人的心居左 (2 節)

3. 愚昧人的行路顯出無知 (3 節)

4. 社會秩序的顛倒,僕人和王子的身份掉轉,也沒有人盡其才 (5-7 節)

5. 教導人面對掌權者的怒氣 (4 節)

箴言

16:14 王的震怒、如殺人的使者.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

25: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21: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智慧的使用 (10:8-11)

 

【倒空故我】

繁鬧市裏盡見皆匆忙

迷亂節奏未見到止息

分分秒秒在變

天天日夜打轉

靈命裏倍感乾涸

當反省每天所作一切

甦醒我靈魂裏愛的真諦

謙卑專心悔改禱告回轉

潔淨全人 進入聖所

站立奉獻出心靈 全都歸給我主

跪下願放低主權 全都歸給耶穌

願意倒空故我 求上帝充滿我

緊記十架的恩情 我今屈膝敬拜

(13) 做個良善忠心的僕人

傳 10:16-11:6

10:16 邦國阿、你的王若是孩童、你的群臣早晨宴樂、你就有禍了。

10:17 邦國阿、你的王若是貴冑之子、你的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力、不為酒醉、你就有福了。

10:18 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10:19 設擺筵席、是為喜笑.酒能使人快活、錢能叫萬事應心。

10:20 你不可咒詛君王、也不可心懷此念.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因為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有翅膀的、也必述說這事。

11:1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11:2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

11:3 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

11:4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

11:5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 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11:6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1) 盡責勤力 (10:16–20)

負責任 (16-17)

勤力 (18-19)

羅馬書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路加福音

12: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12: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12: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12:45 那僕人若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12: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不可咒詛 (20)

傳道書

10:4 掌權者的心、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

8:5 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原文作審判下節同〕

 

(2) 良善慷慨 (11:1-2)

加拉太書

6:9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6:10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箴言

19:17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3) 倚靠神,肯承擔 (11:3-6)

看風望雲 / 早晨撒種,晚上安歇 ?

傳道書

9:10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約壹

5:4 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叫我抬起頭的神】

耶和華是我的主,必不至動搖

有耶和華的幫助,還要懼誰呢

耶和華是我牧者,必不致缺乏

有耶和華作我旌旗,必全然得勝

副歌:

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

是我的榮耀

又是叫我抬起頭的 神

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我們必歡呼

祢是我的磐石我的幫助

(14) 享受人生

傳道書 11:7-10

11:7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11:8 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

11:9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 神必審問你。

11:10 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享受人生 (7-8 節)

 

神的忠告 (9-10 節)

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審判台前,需要回應神的兩個問題:

第一,“你怎樣對我的儿子耶穌基督?”

第二,“你將我所給你的用來做什么?” 你的一生做了什么?

 

除掉愁煩:

太 13: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林後

7:5 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

7:6 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太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通常我們很多的憂慮都是未發生,但因為我們憂慮明天,就令我們不能享受今天,要減低憂慮,就要把注意力由將來轉到今天,我們要好好面對今天的問題,也要好好享受神給我今天的恩典。每天都有新的難處,但每天都有神新的恩典。

3:22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3: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神的慈愛和憐憫,不至斷絕,當明天變成今天,我們又可經歷神新的恩典。

腓 4:6

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肉體克去邪惡:

提前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感恩中讚美】

光陰不停留,人生彷彿每天匆匆退後,

每個片段裡,多少喜與憂!

奔波的歲月,神看顧眷佑恩典不保留,

無論軟弱挫敗總也未放手,是知己與密友。

恩典多淋漓,神亙古的愛千般的細膩,

細意創造我,你計劃完備;

天天的引導,寒冬秋雨亦早晚不分離,

為我編寫一生怎會能忘記?從心底讚頌你!

副歌:

尋著信祇因你,慈聲叮囑我要緊記,

前途在你手裡,毋須擔憂痛悲;

忘掉歎息唏噓,明天終必靠你鼓舞高飛!

感恩中讚美,頌主眷愛善美。

感恩中讚美,求一生可以榮耀你。

(15) 以神為本的人生

傳道書 12:1-14

12:1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12:2 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

12:3 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12:4 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12:5 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12:6 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12:7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

12:8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12:9 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

12:10 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

12:11 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12:12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12:14 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記念神 (1-7 節)

不要等到……

現代中文譯本

12:3 時候將到,你的手臂要發抖,強健的腿無力。你的牙齒只剩幾顆,難以咀嚼。你的眼睛昏花,視線模糊不清。

12:4 你的耳朵聾了,聽不見街上的吵鬧;推磨或歌唱的聲音你聽不到。但麻雀初唱,你就醒來。

12:5 你怕上高處,走路也有危險。你的頭髮斑白,精力衰敗,性慾斷絕,再也不能挽回了。 我們都向著最後的歸宿地去;那時候,街上將有哀號的聲音。

NIV (1, 6)

1 Remember your Creator in the days of your youth, before the days of trouble come and the years approach when you will say, “I find no pleasure in them”—

6 Remember him—before the silver cord is severed, and the golden bowl is broken; before the pitcher is shattered at the spring, and the wheel broken at the well,

 

腓立比書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順服神 (9-12)

刺棍和釘子

 

敬畏神 (12-14)

3:14 我知道 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 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5: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 神。

7: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8:12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 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8:13 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 神。

12:13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求你以真理和愛引導我】

求你以真理引導我方向,求你以真理陶造我,使我能知道判斷何美善,每步道路也不走差。

求你以真愛注入我心裡,求你以真愛燃亮我,使我常感到愛是何美善,每步道路也緊靠你。

讓我愛你,愛慕你真理,盼你教我,得著永生愛,全是你捨身的愛,留下美善榜樣,我願全身心都歸你。

願我謙卑,渴慕你指引,盼你教我得著你心意,全是你永久的愛,留下信念希望,現我在心底讚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