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神的名字

(1) 耶和華

耶和華 – Adonai (主) – YHWH -『YAHOWAH』(音譯即『耶和華』) / Jehovah / Yahweh

出埃及記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3: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3:11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3:13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6: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背景 (3:7-8)

神差派摩西和與他同在 (3:9-12)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

3:19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3:20 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

3:21 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神同在的恩惠和能力

遵行主道:

約書亞記

1: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

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追求聖潔:

利未記

11:45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希伯來書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實踐大使命:

馬太福音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要同心禱告:

馬太福音

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18:20 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耶和華名的意思 (3:13-15, 6:2-8)

1. 獨一的神:自有永有,I am who I am

2. 永恆的神(呂譯14節),是自存自足

3. 創造和護理的神

4. 同在並準備施行拯救的神

5.守約成全應許的神

 

【永約的神】

信 ─ 是我這生尋著你的應允,

是永生的源頭方向,令我生命更新。

心 ─ 願意一生順服你的指引,

伴我一生同行衝破危難困憂。

神已立約,傾出祂恩惠並祝福我一世,

神已立約,顯彰祂的愛並寬恕我一切,

和你立約,願跟主方向,願遵守你管教;

齊頌讚主永活全能,信實無窮,千載百世不變更!

(2) 伊羅興 (‘Elohim)

這名字是指神明的意思,可以指其他神,但最常用是指真神,獨一的真神,而且這名很強調神的能力 (包括創造) 的偉大。中文和英文聖經把它翻譯為神。

大能創造的神

1:1  起初 神 (伊羅興) 創造天地。

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 (伊羅興) 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1:3  神 (伊羅興) 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大能施恩的神

14: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15:1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15: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 神(伊羅興)、我要尊崇他。

15:4  法老的車輛、軍兵、耶和華已拋在海中、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

15:5  深水淹沒他們、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

15:6  耶和華阿、你的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耶和華阿、你的右手摔碎仇敵。

15:7  你大發威嚴、推翻那些起來攻擊你的、你發出烈怒如火、燒滅他們像燒碎稓一樣。

15:8  你發鼻中的氣、水便聚起成堆、大水直立如壘、海中的深水凝結。

15:9  仇敵說、我要追趕、我要追上、我要分擄物、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我要拔出刀來、親手殺滅他們。

15:10  你叫風一吹、海就把他們淹沒、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

15:11  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15:12  你伸出右手、地便吞滅他們.

15: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

 

我們的回應:

1. 讚美造物主

太 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詩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2. 謙卑認識神

詩篇

19: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19: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19:3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19:4 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

19:5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

19:6 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

19: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19: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19: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9: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9: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19: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9: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9: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阿、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 得生命
  • 得堅固
  • 受警戒
  • 求赦免
  • 得依靠和盼望

 

【榮耀上帝】

[1] 上帝榮耀,傳頌於諸天蒼穹,陳述知識,朝晚亦無間斷,沒有言喻,人亦聽不到它說話,直到全地,這聲音卻響遍。

全能上帝,天空中設立太陽,全地萬有,都因它得溫暖,無言無聲,彰顯創造主永能,讓世間萬邦各族都要榮耀你。

[2] 律法全備,愚昧的因它聰明,憑藉法則,主甦醒每顆心,道理典章,存著不朽的公義,讓我恪守,好得到你賞賜。

誰能自覺,他一生所犯的錯,求原諒我,種種隱蔽罪尤,何時何刻,主的誡命都寶貴。

願我言行、思想都取悅你 (X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BjzKNJD3g

(3)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 神以色列神 (創33章)

33: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33: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33:5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 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33:6 於是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33:7 利亞和他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33:8 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33:9 以掃說、兄弟阿、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33:10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 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33: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 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的求他、他才收下了。

33:12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33:13 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33:14 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

33:15 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33:16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33: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33: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33: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33:20 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 神以色列 神的意思〕

 

背景:雅各改名以色列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32:27 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雅各和以掃會面 (1-3)

32:6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32:7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

32:8  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雅各和以掃和好 (4-11)

32:9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32:10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32: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32:12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雅各和以掃分道揚鑣 (12-17)

雅各在迦南安居 (18-20)

聖經裡提到平安是指完全,完整和安全,比免除災難的意思更廣寬。

以色列不是以色列國,而是指雅各,神為他改名為以色列。

 

【你是我神】

請開我眼打開我心,明白你有多麼深愛我,請釋放我去我纏累,能讓我再有力榮耀你。

請改變我謙卑我心,明白我有多麼需要你,心緊靠你進你懷內,容讓我永貼近隨著你。

你為我釘身受死,抹去我的污穢,你是我神是我王我心欣慰,我為你張開我口,向世界高聲唱,竭力讚揚願永傳你大愛。

我為你舉起兩手,永遠高舉你,讚頌我神頌我王我心所愛。我為你傾出我心,撇棄世間貪愛,放下軟弱願獻呈作活祭。

你是我神你是我王到永遠,永頌我神竭力讚揚敬拜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1Y336bgvU

(4) 艾羅以

艾羅以 – 看顧人的神 (創十六)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16: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

16:5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16:6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16: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

16:8 對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他手下。

16:10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16:11 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 神聽見的意思〕

16:12 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16:13 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 神.因而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麼。

16:14 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背景 (1-3)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他的名要叫撒拉。

17:16 我必賜福給他、也要使你從他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他、他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他而出。

17: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

17:18 亞伯拉罕對 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撒萊苦待夏甲 (4-6)

神是看顧人的神 (7-14)

 

艾羅以是看見的神,祂看見夏甲受苦,就採取行動,藉使者向她顯現,祂會供應和看顧,表明祂看見祂就看顧。

庇耳拉海萊意思: 那看見那活者的井,意思是指神也是永活的神。

【奔跑不放棄】

每個狂風暴雨裡,你同在在那裡,每個難處低谷裡,你恩典在那裡,

每個傷心失望裡,你愛我愛到底,在你愛的光中,我得著能力,

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榮耀高舉你的名,我跟隨不懷疑,

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在這愛的路程裡,我奔跑不放棄,

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

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NKXsR-H_E

(5) 耶和華拉法

出十五22-27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15: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15: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15: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

 

22-24 節  以色列人發怨言

14: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14:12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他們埋怨的原因:環境的因素,身心因素,靈性因素。

 

25- 26 節  神是醫治你的神 (耶和華拉法)

列王記下

2:19  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

2:20  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

2:21  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2:22  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4:38  以利沙又來到吉甲.那地正有饑荒.先知門徒坐在他面前.他吩咐僕人說、你將大鍋放在火上、給先知門徒熬湯。

4:39  有一個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見一棵野瓜藤、就摘了一兜野瓜、回來切了、擱在熬湯的鍋中.因為他們不知道是甚麼東西.

4:40  倒出來給眾人吃、吃的時候、都喊叫說、神人哪、鍋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眾人不能吃了。

4:41  以利沙說、拿點麵來、就把麵撒在鍋中、說、倒出來、給眾人吃吧.鍋中就沒有毒了。

 

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醫治有什麼意思?

(1) 復原,修補

列王記上 18:30  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民就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2) 醫治水源

列王記下

2:19  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

2:20  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

2:21  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2:22 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3) 醫療:醫治身體,心靈疾病和赦免人的罪

詩篇

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147:3  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

以賽亞書

53: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7:18  我看見他所行的道、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

57:19  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歷代志下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27節  神是我們的依靠

 

【醫治的愛】

在泥濘深谷中你領我走出來,我跌跌又撞撞是你扶我站起來

我滿身是傷痕你將我抱起來,我在你的懷中甦醒過來

耶穌的愛醫治了我的心,破碎的生命完整起來

心中又燃起光明的期待,再一次勇敢將自己敞開

耶穌的愛剛強了我的心,信心的翅膀再飛起來

飛越每一個高山和低谷,感謝耶穌醫治的愛

(6) 耶和華尼西

耶和華尼西 – 耶和華是我旌旗 (出17:8-16)

17: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 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7: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記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17:16  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歷史背景 (8 節)

申命記

25:17  你要記念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

25:18  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 神。

25:19  所以耶和華你 神使你不被四圍一切的仇敵擾亂、在耶和華你 神賜你為業的地上、得享平安、那時你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了.不可忘記。

戰爭的部署和安排 (9-10 節)

山下的戰 (10,13 節)

山上之戰 (11-12 節)

以弗所書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

彼得前書

5:8  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5: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5:10  那賜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5:11  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約翰壹書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耶和華尼西 (14-16 節)

以賽亞書

31:9  他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他的首領、必因大旗驚惶.這是那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

【叫我抬起頭的神】

耶和華是我的主必不至動搖

有耶和華的幫助還要懼誰呢

耶和華是我牧者必不致缺乏

有耶和華作我旌旗

必全然得勝

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

是我的榮耀

又是叫我抬起頭的 神

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我們必歡呼

祢是我的磐石我的幫助

(7) 耶和華沙龍

士師記 6:1-24

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

6:2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6:3  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

6:4  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6:5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

6:6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

6:7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呼求耶和華、

6:8  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

6:9  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

6: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6:11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裏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

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阿、耶和華與你同在。

6:13  基甸說、主阿、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裏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

6:14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

6:15  基甸說、主阿、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6:17  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

6:18  求你不要離開這裏、等我歸回、將禮物帶來供在你面前.主說、我必等你回來。

6:19  基甸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麵作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獻在使者面前。

6:20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6:21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

6:22  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阿、我不好了、因為我覿(音敵)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

6:23  耶和華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至死。

6:24  於是基甸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這壇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6:1-6 以色列人呼求神

 

11 -16 神派遣基甸

以賽亞書

59:1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

59:2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14 節 (現代中文譯本)

6:14  上主轉向基甸,對他說:「你要盡你最大的力量解救以色列脫離米甸人。我親自差派你去。」

 

17-24 耶和華沙龍

神賜給我們的平安:

心境的平安:腓立比書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環境的平安:約翰福音

16: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決擇上的平安:歌羅西書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得赦罪的平安:以賽亞書

53: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以弗所書

2:13 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深觸我心】

耶穌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痛苦。

耶穌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因你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因你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完全得醫治。

感謝耶穌,我的救主,我得平安,我得醫治。

我的耶穌,愛我的主,你的恩典,深觸我心。

(8) 耶和華以勒

創 22:1-14

22:1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2 神對亞伯拉罕的吩咐

 

3-10 亞伯拉罕預備獻祭

希伯來書

11:17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

11:18  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1:19  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11-14 耶和華以勒

敬畏上帝:

1. 委身:全心敬愛上帝,主居首位

2. 順服上帝

3. 願意把自己最寶貴的獻上,毫無保留

 

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 預備

2. 以勒 – 看見,看顧人的神

3. 神被看見,向人去顯現,讓人可遇見/經歷神

4. 重點是神所做的,而不是人自己對上帝的敬畏和順服。祂親自成就預備,成全亞伯拉罕的信心。

 

希伯來書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耶和華以勒】

耶和華以勒,我的供應,在恩典裡我永不缺乏。

耶和華我父,我的倚靠,在主手裡我永得保障。

讓我心稱頌恩主,祂有無限豐富,賜與我美好人生。

讓我口歌頌恩主,祂有無盡的愛,帶領我永不缺欠。

2次, 讓我….(2次)

(9) 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 (賽七1-17)

馬太福音

1:21  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

7:1  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

7:2  有人告訴大衛家說、亞蘭與以法蓮已經同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

7:3  耶和華對以賽亞說、你和你的兒子施亞雅述出去、到上池的水溝頭、在漂布地的大路上、去迎接亞哈斯.

7:4  對他說、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所發的烈怒害怕、也不要心裏膽怯。

7:5  因為亞蘭、和以法蓮、並利瑪利的兒子、設惡謀害你、

7:6  說、我們可以上去、攻擊猶大、擾亂他、攻破他、在其中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

7:7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

7:8  原來亞蘭的首城是大馬色、大馬色的首領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內、以法蓮必然破壞、不再成為國民.

7:9  以法蓮的首城是撒瑪利亞、撒瑪利亞的首領是利瑪利的兒子。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

7:10  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

7:11  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

7:12  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

7:13  以賽亞說、大衛家阿、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 神厭煩麼。

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7:15  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

7:16  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

7:17  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你的日子臨到、你和你的百姓、並你的父家、自從以法蓮離開猶大以來、未曾有這樣的日子。

 

1-2 二王攻打猶大國,面對危機

 

3-9 以賽亞先知安慰亞哈斯

撒母耳記下

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10-17 以馬內利

兆頭 – sign (NIV)

 

試探神的意思:

馬太福音

16:1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

 

以馬內利的兆頭的意思:

以賽亞書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9: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6:11  我就說、主阿、這到幾時為止呢。他說、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

 

以馬內利對我們的意義:

上帝與我們同在

來自神的應許

唯一盼望

堅定信靠主

 

【耶穌在我裡面】

嘗過主恩的滋味,還有甚麼更甘甜.

一生最大的祝福. 就是有耶穌住在我裡面.

世界不再吸引我,主愛勝過全所有.

一生最大的祝福. 就是有耶穌住在我裡面.

 

因為耶穌在我裡面. 我的生命海闊天空.

不論環境順逆,我深深相信.

主的恩典一定夠用.

因為耶穌在我裡面. 我能勇敢面對明天.

困難都將過去,我靠主站立.

定睛天上榮耀冠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FyAPPgeRs

(10) 耶和華羅依

耶和華羅依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詩篇

23: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兩個圖像

1-4  羊得到牧人照顧保護

5-6  凱旋歸來的戰士蒙皇帝為他擺設慶功宴

 

神是供應者 (1-3節)

申命記 2:7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 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馬太福音 18:14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

 

神是安慰者 (4節)

 

神是扭轉人生者 (5-6 節)

Nick Vujicic (力克·胡哲)

「成功並不是當我能夠站起來的時刻,而是當我意識到我無法獨力完成的那一刻。」

 

【牧我一生】

讚美響聲今再又泛起 回頭看看經過

牧我一生有祢 堅穩的蔭庇

縱有失足山嶺路縱崎 仍然堅守恩約

伴我一生有祢 全然成就最美

(副) 神我還要這一生稱讚著祢 一生緊靠著祢

不改不變只有祢

唯祢能作我一生堅固膀臂 應許總會念記

恩主今我稱讚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jUp9K8W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