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生命之旅

使命人生 (可一1-15)

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1:2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有古卷無以賽亞三字〕『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1:3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1: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

1: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1: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 神的福音、

1:15 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回應召命 (1-8)

施洗約翰:

照這話 (4)

以賽亞書

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作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 神的道。

瑪拉基書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來到曠野,傳悔改的洗禮 (4)

衣著令人想起先知以利亞 (6)

他吃的是蝗蟲野蜜 (6)

約翰只是預備和先鋒 (7,8)

肯定使命和身份 (9-11)

天裂開

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有聲音從天上來: 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勝過試探的必修科 (12-13)

哥林多前書

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希伯來書

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像美妙詩歌】

這一生願意,似最美樂韻,十架恩典信息今我願宣告

主啊我願意,似最美樂韻,奏出詩歌哪管起跌、遇苦困

高奏和諧妙韻,因基督居內心,縱使遇到痛傷我心得安穩

主啊我願意,似最美樂韻,十架恩典信息今我願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bs8ueF04U

我要能看見 (路18:35-43)

18:35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18:36 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

18:37 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

18:38 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吧。

18:39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

18:40 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

18:41 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

18:42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18:43 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 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 神。

35-37 看到周圍發生的事情
箴言

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猶大書

1:20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1:21 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38-39 看見自己的無助和出路
路加福音

6: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馬可福音

10:50 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

40-41 看見自己真正需要

42-43 看見神的恩典和神的關係

看到周圍發生的事情:透過聽見和求問(人到,心到)

看到自己的無助:呼求耶穌

看到自己的出路:抓緊出路,大聲呼求不放棄

看到自己的需要:我要能看見

看到自己和神的關係要成長:跟隨耶穌

看到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歸榮耀予神

【唯有耶穌】

耶穌你能使瞎眼看見,耶穌你能醫治傷心人;
耶穌你有權柄釋放,叫不可能變為可能。
唯有耶穌掌管天地萬有,唯有耶穌能使水變成酒。
叫狂風巨浪平息,大能赦罪行神蹟,耶穌無人與你相比。

哭泣變歡呼,感恩到永遠 (詩篇30篇)

30:1 〔大衛在獻殿的時候、作這詩歌。〕耶和華阿、我要尊崇你、因為你曾提拔我、不叫仇敵向我誇耀。 30:2 耶和華我的 神阿、我曾呼求你、你醫治了我。 30:3 耶和華阿、你曾把我的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 30:4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他、稱讚他可記念的聖名 30:5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30: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30:7 耶和華阿、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30:8 耶和華阿、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30: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麼。 30:10 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阿、求你幫助我。 30: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30:12 好叫我的靈〔原文作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 神阿、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詩篇 30 篇是感恩詩

小標題 – 大衛在獻殿的時候作這詩歌:

1.「殿」是指「大衛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打禾場上所建的一座壇」

2.「殿」是指 「房屋」,指大衛的王宮

3. 是大衛大病痊癒或困難得以解決

4. 表達經歷大災難的心境及信心掙扎的過程,最終是蒙恩

數算主恩 (1-5)

1. 病得醫治的恩典

2. 得勝敵人的攻擊的恩典

3. 禱告蒙應允的恩典

V5 詩人用了 4 個對比:怒氣 VS 恩典,轉眼之間 (短暫) VS 一生之久,一宿(夜間) VS早晨,哭泣 VS 歡呼。帶出三個意思:

1. 時間上長短的比較: 怒氣VS恩典

2. 神的恩典是急不及待的施予給我們

3. 哭泣變成歡呼

神是唯一的保障 (6-10)

6-7 節:詩人的經歷

9-10 節:詩人的禱告

什麼是你最懼怕?誰是你真正的保障?

感恩到永遠 (11-12)

生命有大的轉變

讚美包括感謝,是公開地見證神,表示愛祂,並向祂回應

一個常存感恩的人:

1. 真正敬畏神

2. 信靠神

3. 努力去榮神益人

 

【如此認識我】

誰像你如此認識我?在我四周前後環繞我。我奔跑、我躺臥、我坐下、我起來,全部你也細察清楚。

年月有如閃電飛過,但你的手從未離開過。看春光、看艷陽、看落葉、看冰河,你右手總晝夜扶持著我!

副歌:我在地上年日你已經數算過,你心底的意念如海沙那麼多;我在地極與天涯仍舊看顧著我-這高深的愛可測得透麼?

迎面障礙雖避不過,但我有主同在能衝破。有北風、有巨浪、有禍患、有艱難,我藏身主蔭下昂然步過。

作耶穌基督的精兵 (提後二1-13)

2:1 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2: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2: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2:6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2:7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 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三個吩咐:

1. 交託:傳承福音使命 (2)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2. 同受苦難 (3-7)

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A. 當兵的比喻 (3-4):

整個比喻是全神貫注於事奉主,一切阻攔此事的事情,都要放下。

B. 運動員的比喻

新譯本

2:5 競賽的人若不遵守規則,就不能得冠冕。

不守規則,被發現便會被取消資格或獎牌。

運動員若要得到冠冕,必要有起碼的水準,當中必須接受嚴格的紀律和訓練,保持高水準的表現。

C. 農夫的比喻:

勞力:筋疲力盡

3. 被強化: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1,8-13)

耶穌基督的恩典是滿有能力 (8-10)

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裡的保證 (11-13)

 

【兵歌】

就是我主耶穌令我生活有力 亦是我主耶穌令我得獲自由

靠著我主助我每天能得勝罪惡 傳揚著愛 誓要做基督精兵

Oosh Oosh Oosh Oosh

求主給我們夢想與遠象 縱遇挫敗 有盼望去堅持

Yes Yes Yes Yes

燃點起我們同心的禱告 彼此分擔建立 獻上一切 在你共我的生命有上帝

大有信心的禱告 (太15:21-28)

15:21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 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 15: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 15: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15:27 婦人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15: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背景:

地點:推羅西頓

列王紀上

16:31 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他還以為輕、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

發生事情:

馬可福音

7:24 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鎖定正確倚靠的對象 (22)

出埃及記

23: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堅持的等侯 (23-25)

路加福音

11:9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1:10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鎮定關係為重,結果為次

在祈禱裡,神最看重是什麼?這和我們最看重有什麼分別?
以上提醒,有沒有幫助我們祈禱生活更合神的心意?

 

【禱告】

禱告,因為我渺小;禱告,因為我知道我需要明暸,你心意對我重要。

禱告,已假裝不了;禱告,因為你的愛我需要;你關懷,我走過的你都明白。

有些事我只想要對你說,因你比任何人都愛我;痛苦從眼中流下,我知道你為我擦。

在早晨我也要來對你說,主耶穌今天我為你活;所需要的力量你天天賜給我,你恩典夠我用。

耶穌基督是王 (路19:28-40)

19:29 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那裏.就打發兩個門徒、說、 19:30 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19:31 若有人問為甚麼解牠、你們就說、主要用他。 19:32 打發的人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 19:33 他們解驢駒的時候、主人問他們說、解驢駒作甚麼。 19:34 他們說、主要用他。 19:35 他們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穌騎上。 19:36 走的時候、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 19: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 神、 19: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19:39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19:40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地點:伯法其和伯大尼:

馬可福音

11:11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 11: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橄欖山:

使徒行傳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

撒迦利亞書

14:4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伯法其,伯大尼,橄欖山三個地點說明他們已經接近耶路撒冷。

時間:

約翰福音

12: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 12:12 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 12:13 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路加福音 9:51 – 19:44  是耶穌往耶路撒冷的旅程敍事的最後階段。

路加福音

9: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人物:耶穌,門徒,眾門徒,法利賽人

耶穌基督是掌管萬有的主,我要聽從祂 (29-34)

馬可福音

11:4 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 11:6 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耶穌基督是謙卑的王,主要用我 (30,31,34)
撒加利亞書

9: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創世記

49: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撒母耳記上

6:7 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

馬太福音

21:2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裏來。

耶穌基督是得勝的王,我要榮耀祂 (35-40)

路加福音

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作喜悅歸與人〕

【你成就救恩】
是你寧下降凡塵,拋開尊貴甘心犧牲,十架難囚禁主大能,神得勝了已成就救恩。
同讚美耶穌得勝榮耀,齊高舉耶穌寶貴名字,頌揚主進入榮耀當得敬拜,歡呼歌唱全屬救主耶穌你是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oUndM0d5w

得勝苦難多面睇 (希伯來書 12:1-17)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12:7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12: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12: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癒。〔歪腳或作差路〕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12: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 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12:16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2:17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希伯來書背景:

作者:不肯定,極可能是說希臘語的猶太人。與提摩太同屬保羅圈子的人,作者不是耶穌傳道工作的目擊者,而是從一些目擊者那裡領受福音的(二3)。這排除了是保羅所寫。

著作時期:大概是主後六十至七十年。耶城聖殿被毀前。

讀者:在羅馬教會的猶太裔基督徒。

背景和目的:他們既相信耶穌為彌賽亞,何以他們尚未見基督之國度與能力,亦不見基督所帶來的祝福;反之,他們各人的處境與國家的處境都日益艱難。他們面對教外人,教會群體內,政治和經濟壓力和困難。

往外看:要看見證人和耶穌的榜樣 (1-4)

堅忍 vs 輕看 (十二1-4)

NIV 1b

And let us run with perseverance the race marked out for us,

消極方面: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積極方面:

1.  看過來人的榜樣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2. 仰望耶穌基督的榜樣

哥林多後書

6:9 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6:10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往內看:要對神的管教 / 操練有信心 (5-13)

操練的原因:我們是主所愛的兒子 (5-8)

操練的果效:聖潔和平安 (9-11)

面對操練的回應 (7,9, 12-13)

往上看:追求舒適生活 VS 追求神所賜的豐盛恩典 (14-17)
謹慎三件事

申命記

29:18 惟恐你們中間、或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今日心裏偏離耶和華我們的 神、去事奉那些國的神.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

創世記 25:29-34

25: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25: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25: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25: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奔跑不放棄】

每個狂風暴雨裡,你同在在那裡,每個難處低谷裡,你恩典在那裡,每個傷心失望裡,你愛我愛到底,在你愛的光中,我得著能力,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榮耀高舉你的名,我跟隨不懷疑,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在這愛的路程裡,我奔跑不放棄,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主禱文 (I) – 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一切靠祂和為祂

主禱文,神有兩個身份:父親和君王。

三個願 (9-10)

尊神的名為聖

人的名是代表整個人,神的名包括其本質,特徵和屬性。

詩篇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

9:10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神固然是不犯罪,而且祂是分別出來,與眾不同,祂是獨一的真神。所以在主禱文前,耶穌教導

新譯本

6:7 你們祈禱的時候,不可重複無意義的話,像教外人一樣,他們以為話多了就蒙垂聽。6:8 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先,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

奧古斯丁:祈求對上帝的信仰會在全世界傳開,基督徒會用基督的樣式或聖潔生活尊榮上帝,越來越多的人尊榮上帝,呼求祂的聖名。

主禱文的精神是教導我們禱告一切以先,先讓神獨得頌讚和尊榮,這個是我們人生的目標。

西結書

36:20 他們到了所去的列國、就使我的聖名被褻瀆.因為人談論他們說、這是耶和華的民、是從耶和華的地出來的。 36:23 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神的國降臨

加爾文相信,上帝的國度降臨有兩種方式:透過聖靈,祂除去一切我們的私慾,以及透過上帝的聖言,使我們的一切思想都歸在祂的統治之下。所以這是一種活著為主的生命。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5:6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

讓神的旨意的成就是祈禱的中心。

儆醒禱告 VS 入了迷惑

馬太福音

26:36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26:37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26:38 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26:40 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 26:41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26:42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26:43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26:44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26:45 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麼〕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 26: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路加福音

22: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馬太福音

26:51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26: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26: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 26:54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26:55 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麼.我天天坐在殿裏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 26:56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放下自己,遵從神意

馬可福音

14:33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希伯來書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5: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主禱文(請教導我們禱告)】

天父你名是多麼美,榮耀遍全地,在禱告良辰,靜觀你的美。
恬靜,我沈默主座前,毋用多片言,在禱告前,你已清楚我需要。
求賜我信心的眼睛,風暴裡仍舊恬靜,全獻我順服的心靈,由你全權來帶領。
(今日,我求問主的國,求問主的義,王的旨意,如陽光遍地彰顯。)
願人都尊你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也願你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當天所需要的食物,求你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去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國度權柄榮耀,全屬你直到永遠。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名為聖。

主禱文 (II) – 為生命之糧祈求 (太6:11)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有關飲食的禱告

「飲食」的原文是指耶穌時代吃的主糧,即烤薄餅/麵包。

當開始為自己的需要而祈求時,祈求日用的飲食會否不太屬靈?

哥林多前書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6:2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

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

神有主動關懷我們身體的需要?

從知足到分享

「日用」:在存活/生活上,存在之所需,生活必需品。

祈求的智慧:

箴言

30: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 30: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30: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申命記

11:13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11:14 他〔原文作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 11:15 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祈求的心態:

1. 不要為滿足一己私慾

雅各書

4: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2. 常存知足

提摩太前書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6:7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 6:8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6:10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3. 樂於分享

使徒行傳

4:36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4:37 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11: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從自足到信靠

賜給的主:

雅各書

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例子:以利亞 (王上17:1-15, 18:1)

列王記上

17:1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17:2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17:3 你離開這裏、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17:4 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 17: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17:12 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作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17:14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7: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17:16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今日和天天信靠:

路加福音

1: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出埃及記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16: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16:20 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 16:35 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

申命記

8:3 他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從今生的需要到永生的盼望

日用:有學者研究也有將來的飲食的意思。

路加福音

14:15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 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路加福音

11:11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約翰福音

6:33 因為 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6:51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不要憂慮】

天空飛鳥,不收不種,你天父尚且養活牠,野地青草,田園百合,露水般短暫,祂都悉心裝飾,
難道你不比鳥兒珍貴,愁慮哪可使你的歲月變多,難道你一生,就是這樣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你們要先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你所需的都要加給你,明日自有明日的憂慮風雨,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可夠了。
你們要先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你所需的都要加給你,明日自有明日的憂慮風雨,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主禱文 (III) — 免罪債的祈求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路加福音 11:4上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雅各書 4

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A. 求主赦免我們的債

1. 承認自己是罪人的身份

馬太福音 9

12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13….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約翰壹書 1

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路加福音 18

9耶穌向那些仗着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10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11法利賽人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13「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14「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2. 如何面對自己的罪

詩篇 51

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5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15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18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19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求神憐恤,徹底認罪 (1-2)

正視罪的影響 (3-5):不得自由,得罪主,罪性根深蒂固。

因赦罪之恩得以復興和更新 (10-19):

有清潔的心,有正直/堅定的靈。

得救恩的喜樂。

感恩,見證和奉獻。

B.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無條件寬恕別人

加爾文:我們若在心裡仍懷著對人的恨惡,或計劃報復人,或期待有機會傷害他們,或我們不想澄清仇敵對我們的誤會,善良地對待他們,並設法與他們和好,我們就是在求神不要赦免我們的罪。

不是條件,是心態

以弗所書 4

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馬太福音 18

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不憐憫人的必不蒙憐憫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30「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31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天國是一個充滿饒恕的國度。

天國子民應該有感恩的心和慈悲憐憫的心。

不饒恕人的人必定會受到神的懲罰。

寬恕是:

1. 拒絕傷害得罪了你的人。

2. 已處理好自己的傷痛,能坦然面對得罪你的人和事。

拒絕寬恕的壞處:

1. 傷害自己更深:為了報復,但卻傷害了自己,叫自己受更深的傷害。

2. 剝奪別人得醫治的機會。

3. 影響自己和神的關係。

4. 成為撒旦可利用的機會。

寬恕的實踐:PEACE

P – Pray,為自己禱告。

Empathize –提醒我們要憐憫別人。

Action – 愛與善的行動。

Confess – 承認我們在衝突中的責任。

Emulate – 尋找榜樣 – 效法基督。

【尋求你的面】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按你豐盛的憐憫塗抹過犯,求你將我們罪孽洗除淨盡,潔除我的罪。

我們犯了罪惟獨得罪了你,因此審判我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們的時候顯為正直,求主赦免。

你所喜愛的是內心的誠實,並在隱密之處必使我得智慧,我們謙卑禱告尋求你的面。

轉離我惡行,求你從天垂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我們謙卑禱告尋求你的面。

主禱文 (IV) – 不陷試探的祈求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6:13 新譯本)

不要讓我們陷入試探

試探和試煉原文是同一個字,有考驗的意思,要按上下文決定它的意義。

雅各書 1 章

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3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4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約翰一書 2 章

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馬太福音 4 章

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2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3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6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着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11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陷於試探:

遇見 – 帶領進入的意思

奧古斯丁說:「禱告並不是我們不會受到試探,而是我們不會陷入試探。」

約翰福音 17 章

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如何靠主勝過試探

1. 有脆弱感:承認自己的失敗

我們不但承認我們的罪,也同時承認自己的軟弱。

羅馬書 7 章

18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彼得前書 5 章

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平地摔跤的次數常多過山路,在最有把握不會出毛病的地方常常出毛病最多,常以為自己優而為之的事常常失手。不論你過去信仰多堅固,追求多火熱,總要隨時警惕,持守不懈,來等待主來的一天。」

2. 有需要感:讓神來幫助

救我們脫離那惡者。(6:13 新譯本)

一切的兇惡都是源自撒旦,只有神才能拯救。

警醒禱告:

路加福音 22 章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迷惑和試探是同一字

以弗所書 6 章

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11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18 靠着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提摩太後書 2 章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把問題帶到耶穌跟前:

馬可福音 9 章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24孩子的父親立時喊着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5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26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27但耶穌拉着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28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29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24 Immediately the boy’s father cried out and said, “I do believe; help my unbelief.” (NASB)

3. 有危機感:靠主遠離罪惡

救 — 搶救的意思

雅各書 4 章

7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哥林多前書 10 章

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我向祢禱告】

祢是我神 是我的依傍 在我無助困苦中 祢在細聽察看 是我磐石與拯救 是我高臺與詩歌 祢體恤我 祢保守我

祢是我神 是我的依傍 在我無助困苦中 祢在細聽察看 是我能力與保障 是我盾牌與幫助 祢應許我 祢在掌舵

我向祢禱告 縱使我軟弱 我雖失信 祢仍然可信 面對的山嶺那麼高 路徑艱難如沒去路  但信靠祢 祢定會開路

向世界宣告 祢是我盼望 我心相信 靠著祢(終會)得勝 讓祢的手替我爭戰  奉祢的名成就美事 一心倚靠祢 遵行祢旨意 (神蹟必可看見)

Bridge 1:我看著眾山嶺 吩咐它們挪開 在祢並沒有難成的事 祢教導我禱告 要帶著信心(權柄)宣告 相信祢定會聽到

Coda:讓祢的手替我爭戰 奉祢的名成就美事 只想看見 我只想看見 祢旨意彰顯

主禱文 (V) — 讚美榮耀歸予神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6: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無因為至阿們等字〕

以讚美的話為結束

神的國

但以理書第二章

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箴言 21 章

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詩篇 29 篇

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

約翰福音 18 章

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路加福音 22 章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神的權柄

馬太福音 28章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撒迦利亞書 4 章

6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 創造統管宇宙的權柄

詩篇 33 章

6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他口中的氣而成。7 他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8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他。9 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 掌握生命的權柄

約翰福音 11 章

5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翰福音 10 章

17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 赦罪的權柄

馬太福音 9 章

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約翰一書 3章

8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9 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神生的。 10 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凡不行義的就不屬神,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

神的榮耀

榮耀(glory)是指好的事物,看得到的好處 (goodness visible)

  • 神將榮耀彰顯於天

詩篇 19 篇

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3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 主是神所發的光輝

希伯來書 1 章

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路加福音 2 章

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着更次看守羊羣。 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約翰福音 2 章

11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約翰福音 11 章

40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

路加福音 23 章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實踐:榮耀歸予神

  • 大衛的禱告讚美:全是你的

歷代志上 29 章

10 所以,大衞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11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12 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13 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14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15 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 16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

  • 門徒的祈求 VS 耶穌的榜樣

馬太福音二十章

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21耶穌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22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23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24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25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26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27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太福音 27 章

38 當時,有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腓立比書 2 章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9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耶穌的榜樣:

看別人比自己重要 (4節)

耶穌基督的心:以奴僕的身份服事人 (6-8節)

神使祂升高,神得榮耀 (9-11 節)

謙卑自己:

1.  暗暗地服事人,不需要別人知道和讚賞

2. 為別人的服事的果效而高興,以別人得服侍,神得榮耀為重

3. 實踐耶穌的教導:為主作光

馬太福音 5 章

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萬有都歸你】

祢是榮耀至美尊崇 萬有都歸於祢名下 配受傳頌至偉至聖尊貴 願讚揚獨有主美善的真諦 齊向祢舉手傳揚 神的犧牲與十架 同頌祢深厚大愛 竟為我披戴荊棘冠冕 原是祢恩典降臨 眾山海都震撼呼應 讓我靈為祢歌 獻奉至誠頌讚到萬世

立志按真理工作 (羅十二1-2)

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 新生命 (V.1)

將身體獻上:身體指我們的全人,「獻上」是將使用權交給神的意思。

獻祭:1. 活的祭,2. 聖潔,3. 獻上自己

事奉:原意是「為接受工資而工作」

在舊約,這字有耕耘 (創二15)、辦理 (民三7-8)、作工 (出卅四21) 的意思,也有事奉 (申六13、書廿四15)、敬拜 (賽十九23)、獻祭 (賽十九21) 的意思。

2. 新生活 (V.2)

效法:被動式和命令式,即是千萬不要被這個世界塑造我們,成為這世界的樣式。

約翰一書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希伯來書2:1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更新:本質上的新

變化:被動式,是指我們被聖靈不斷漸進的更新變化。

加拉太書5:25

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弗4:22-24

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23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察驗神的旨意:即能辨別、辨明什麼是神的心意。神的旨意是美善的,是最好的,完全的、完美的,令人喜樂的。

【立志擺上】
曾擺上,傾出大愛,曾捨棄,已被擘開,曾擔起痛楚,十架路甘心走過,崇高主愛,恩深似海。

能相愛,皆因被愛,能醒覺,要被拆改,能穿起救恩,踏上基督的足印,延伸主愛,進入人海。

立志今擺上,傳揚耶穌,用我的恩賜,獻上最好,讓我謙卑作你僕人,存著敬畏去事奉神,全是你恩典覆蓋,每步亮明燈。

在你恩手裡,滿布雲彩,效法基督愛,眼界變改,願鴿子天際降下來,陶造我裡面能盛載,神豐足的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