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息 (2)   作者 : 勇生

經常聽到一些資深的同業慨歎,銀行業在社會的地位與被受尊重的程度越來越低。想三四十年前大家會覺得銀行是一個高尚且值得信任倚賴的行業,在銀行上班的人都有高度的誠信與質素。但到了今天,特別是雷曼事件之後,很多人認為銀行只是服務行業的一種,其中很多的高層都是貪婪沒有誠信的,只著眼於怎樣去提升業績以自肥而漠視一切。當然,銀行界中的人應該經常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有這樣的心態和表現不好的地方,以至得不著別人的尊重。不過同時,我們也應該加倍努力去重新建立那「值得信任」的品格和形象,好叫我們成為一個良好社會的重要支柱。

透過自己多年的接觸和感受,香港銀行業中的人(無論是高、中、低層)絕大多數都是敬業樂業、忠心勤奮、低調無怨的一羣,可惜這些美德並不得到很多人的知道和認同。甚至近年有一小部分人濫用了一眾從業員的忠實忍耐來壓迫他們以達到索取利益的目的,這些人認定銀行裏工作的人都是比較容易欺負的一羣,由於他們受規管又害怕被投訴,所以那些人只要在銀行大堂中大聲表示不滿或不斷投訴,便可令他們變成自己的僕人,又能得到銀行的賠禮。這些行為其實已近乎是一種欺凌。但鑑於形象低落,加上各種監管壓力,從業員們便惟有啞忍了事。然而,再加上銷售重擔和進升緩慢等內在因素影響下,銀行職員這個行業在一眾青年人的「終身職業名單」之中排名甚低,遠不如其他專業人員來得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