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韶光又一年

不經不覺我已在銀行團契事奉了一年,上週仍有肢體問我是否適應「新」的事奉崗位,我的答案既「是」且「否」。透過團契事奉我認識了不少新的弟兄姊妹,大家對我很好,有時甚至太好了,令我有「銀團太款」的感覺 — 銀行團契太好款待了,實在令我受寵若驚。我在事工方面亦逐漸掌握,可以算是適應了。然而,銀行業的文化和前景、團契的發展和挑戰、業界肢體的需要等等,我仍在摸索和適應,仍需大家不吝指教,仍在仰望主的憐憫恩領。無論如何,時間不會等人,一年已過去了。

我想起新約有三個希臘字可用來描述「時間」。第一個字的拼寫是「hora」可中譯為「時刻」,英譯為「hour」,這字在新約99節經文中出現過,其中以約翰福音最多(23節)。在約翰福音,「時刻」多指主耶穌上十字架成就救恩的那時間,在人類歷史中,這是逆轉命途最重要的時刻,耶穌的那「時刻」在您一生中又佔據什麽地位?第二個字的拼寫是「chronos」,可中譯為「時間」,英譯為「time」,這字在新約52節經文中出現過,其中以記述早期教會歷史的使徒行傳最多(16節)。這字的意義與我們一般理解的「時間」相同,一年、一月、一日、一分或一秒的時間。我們每日都有86,400秒,不多不少,無論您是帝皇將相或販夫走卒,同樣都有86,400秒。我們有沒有好好管理時間?其實管理時間就是管理自己,時間不會因您如何管理而增多或減少,我們只能管理自己去善用時間。第三個字的拼寫是「kairos」,可中譯為「時機」,英譯為「season」,這字在新約81節經文中出現過,如「日期(時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可一15)、「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特定的時刻(時機)為不敬虔之人死。」(羅五6)、「我們行善不可喪志,因為若不灰心,到了適當的時候(時機)就有收成。所以,一有機會(時機)就要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要這樣。」(加六9-10)、「要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6)。愛惜光陰,就是把握時機,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情,或站在信仰角度而言,在神所定的時間做神所要您做的事情或不做神沒有叫您做的事情。

一年已過,展望下年或下一個十年,仍要仰望主的帶領。未來決定現在,為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好好活在當下,為永恆的未來我們更要把握時刻、時間、時機為主活在當下。

 

陳啟興牧師
2018年9月3日

好人定叻人?

最近有兩宗新聞令人不寒而慄。中大醫學院副教授許金山涉嫌三年多前謀殺妻子一案開審,許涉嫌在車中以一氧化碳毒殺妻子,更連累次女枉死。許是香港麻醉科權威,除任教於中大,亦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名譽高級醫生,許的朋友形容他是非常聰明的人,許肯定是叻人。若指控屬實,許搞婚外情,更處心積慮謀害妻子,他未必是好人。叻人不一定是好人。港大副教授張祺忠上月被揭發涉嫌勒斃妻子並藏屍於家中及辦公室超過十天,張因妻子「失蹤」曾報警求助及登尋人啟示,似是「賊喊捉賊」,試圖擾亂警方調查視線。張是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任職了26年,亦是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張妻「失蹤」後張與朋友共膳,朋友形容他「100%正常」,張顯然EQ奇高,還懂得製造假像轉移視線,張肯定是叻人,卻未必是好人。叻人不一定是好人。兩位大學學者,滿腹經綸,卻殘殺配偶,暴露出人性陰暗的一面。

我們想作好人定叻人?在一次題為「教導兒女」的主日學中,我問在座家長想子女作好人定叻人?有家長回應想兩者兼得,這固然是最好,若在魚與熊掌的抉擇下,大部份家長都想子女作好人。然而,我觀察到的現況是大部份家長都催谷子女作叻人,子女的課餘活動不是去學習外語、奧數、樂器、體藝等等,就是去參加這些比賽,務求為子女弄一個亮麗的「履歷」,這才是叻仔叻女。若有補習社開辦一個「如何幫助孩子建立愛心」的課程,相信門可羅雀甚至無人問津。課餘的學術或體藝的學習是無可厚非的,也沒有什麽不對,只是若一味培育子女的「叻」而忽略其「好」— 屬靈品格培育,後果堪虞。

子女的培育反映了成人的追求,我們是否忽略了屬靈品格的塑造?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温柔和節制(加五22),我們在職場是否憂慮、抱怨蓋過了喜樂?在家中是否性急、焦躁蓋過了忍耐?在個人慾望中是否放肆、縱容蓋過了節制?保羅提醒我們,在教會作監督和執事的屬靈領袖的資格,是重品格而非成就(提前三1-13)。若您是叻人,恭喜您,但請您也在做好人方面下苦功;若您不是叻人,不要緊,因神看重好人。

 

陳啟興牧師
2018年9月10日

工作就是敬拜

昨天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在十號風球高掛下,我相信全港教會都暫停了崇拜聚會,我一家只能在早上作了簡單的家庭崇拜。在職基督徒一般都是週日(weekdays)上班,主日參與教會崇拜。楊世禮醫生在他的著作《為誰辛苦為誰忙-基督徒工作觀的探討》中,提出「敬拜是主日的工作,工作是週日的敬拜」的觀念,頗藉得我們去思考和反省。

「敬拜是主日的工作」,工作是一般人都會做的事情,是應份的,是最自然不過的;同樣,敬拜是基督徒對神自然的回應,我們選擇在主日(記念主的復活)集體敬拜也是應份、 自然不過的事情。神是完全自足的(self- sufficient),祂其實不「需要」我們敬拜,但祂配得敬拜,能敬拜親近祂於我們實有益無損,所以不要輕言放棄參加崇拜(猶如曠工),也不要以例行公事的心態待之(猶如「hea」做)。我們對工作的態度,一般是較為着緊和認真的,對工作尚且如此,對敬拜那創造和救贖我們的神,我們豈非要加倍的着緊和認真嗎?

「工作是週日的敬拜」,意思是星期一至五(或至六)的工作,我們應視之為對神的敬拜。我們的工作、工作的心態、工作的果效、工作中與同事的相處等等,全部都要像無瑕疵的祭牲般獻呈予神,在工作中我們要彰顯神的榮耀,並且經歷神的同在和引領。「工作」一字的不同原文,帶有事奉和敬拜的意味,故以「service」來表達「崇拜」最為傳神。所以,每當上班,別把神留在公司的接待處,直至下班時才和神一同離開。我們不應把主日的敬拜和週日的工作聖俗二分,若我們的工作是神所賜予,無論是任何行業、任何職位、怎樣的職場環境、怎樣的同事,我們的工作都是「聖」的,須以敬拜的心態處之。

我三十年前開始參與母會的崇拜,我得承認,有時我對參與主日崇拜也感到沉悶和機械化,甚至麻木,求主寬恕我,並藉著聖靈常常更新我敬拜主的心;更教導我工作就是敬拜,須以敬畏的心按真理工作以討主喜悅、蒙主悅納。

 

陳啟興牧師
2018年9月17日

小小精兵成就大事

最近在團契查經,討論到「自卑」和「謙卑」的分別。我分享我的觀察:自卑的人,做不到的他固然說做不到,做得到的他也說做不到,十分怯懦退縮;謙卑的人,做不到的他坦然說做不到,做得到的他會說做得到,但會歸榮耀給神,這只是神透過自己這個瓦器來彰顯祂莫大的能力。神喜悅我們作謙卑的人,發揮恩賜來榮神益人。

有這樣一個寓言:一位老先生上街買了一支小蠟燭,在回家路上,蠟燭疑惑地問老先生:「老先生,你買我回去要做什麼呢?」老先生說:「我要把你放在燈塔上,指引海上航行的船隻。」原來這位老先生是燈塔的管理員。 蠟燭聽後嚇了一大跳,急忙地說:「不行啊!我只是一支小蠟燭,我的光芒不夠亮,不可能指引海上的船隻,你肯定找錯對象了!」 老先生只是微笑著,沒有回應。到了晚上,老先生帶著蠟燭到了塔頂一間經過特別設計的小房子,房子裏四方八面全都是鏡子。 老先生點燃了蠟燭放在房間中心,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蠟燭本來微弱的光芒經過鏡子重複反射後,形成了幾道强光射向海面。蠟燭驚訝得說不出話來。那天夜裡,海面船上的水手們看著由燈塔射出來的光芒,紛紛露出了感激的笑容。蠟燭自覺卑微,能力有限,光芒不夠,難以堪當指引船隻的大任。然而,當他肯將自己交在老先生手中,又願意燃燒自己,發出光芒,經過老先生的精心安排後,小蠟燭也能發出强光,照亮別人。

我們不要輕看自己,只要將自己交在神手中,忠心擺上和努力付出,經過神精心的計劃,微小的人和事也能成就大事,祝福別人,小小精兵可以成就大事。所以,不要輕忽神對自己的塑造和帶領,不要輕看自己的恩賜才華,更不要放棄任何可以祝福別人的機會,即使這是很微小的事情,因為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在神手裏,小小精兵的確可以成就大事。

 

陳啟興牧師
2018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