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領袖

不少人都想作領袖,能影響別人,在群體中為大為首,成為權力核心。但耶穌對領袖作了一個顛覆性的演繹:「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太二十26-27)。這就是屬靈領袖,甘於服侍別人,即使為別人洗腳也在所不計。

海外基督使團的前總主任孫德生 (John Oswald Sanders) 寫了一本書Spiritual Leadership,書中比較了屬世 (natural) 和屬靈 (spiritual) 的領袖的不同如下:

屬世領袖 屬靈領袖
信自己 信神
只認識人 也認識神
自己做決定 尋求神的旨意
野心勃勃 謙卑
創造處事方法 跟隨神的榜樣
享受指揮別人 樂於服從神
尋求個人回報 愛神與他人
獨立 依靠神

上述的分別我們不難理解,孫德生在書中進一步提出屬靈領袖的其它基本特質,其觀點也頗有趣。其它特質包括:幽默感、義怒、耐性、友情、處人處事圓滑(敏銳於人的感受及事情的處境)、啟發的能力、執行的能力、聆聽技巧、書寫藝術等等。對於上述絕大部分的特質,孫德生都是從聖經的啟迪推論出來的。

上週銀行團契的領袖去退修,在退修營中我也分享了屬靈領袖的三個重要特質:以榜樣領導(Lead by Example)、趁機作主工(Act in Daytime)和裝備人收割(Empower to Reap)。「以榜樣領導」:屬靈領袖不會光說不作,鼓勵別人靈修、查經、傳福音,自己必竭力做好靈修、查經、傳福音,以生命感染生命,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趁機作主工」:屬靈領袖必帶著催逼感、把握機會竭力為主作工,不會「hea」過人生,也不會忙這忙那卻不是忙作主工,耶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差我來的那位的工。」(約九4)。「裝備人收割」:屬靈領袖不要抱「以一敵百、缺我不行」的心態,反而要裝備、建立別人成為同工,收割主的莊稼,好像耶穌訓練門徒繼承他的工作一樣。

姑且勿論您是否完全認同孫德生或我的看法,我們必須肯定屬靈領袖與世上的領袖截然不同,屬靈領袖是奉主的名、用主的方法、為主的榮耀去服侍,若我們這樣做,必得主的賞賜。

 

陳啟興牧師
2018年5月7日

虛假虔誠

吳曉婷姊妹信主多年,十分熱衷參與教會各樣聚會和事務,多年來甚少缺席崇拜和團契聚會,在團契中擔任領詩、總務、組長、團長等職務,從沒閒下的一刻。教會的主日學她統統報名參加,所有講座或特別聚會她一律奉陪,有時見她在教會左頻右撲,好像不懂得停下來與神安靜相交。曉婷在教會甚得長執歡心,視她為教會堅實「擁躉」,堪稱模範肢體。原來曉婷很重視別人對她的看法,尤其是長執或牧者,她不停地參與教會各樣聚會和事務,是要交出「屬靈表現」,博取別人讚許。她亦以此自豪,認為已做足基督徒的本份,自我屬靈感覺十分良好。主耶穌教導我們,施捨的時候,不可故意要得人的稱讚(太六2);禱告的時候,不可故意讓人看見(太六5);禁食的時候,不可故意讓人看出我們在禁食(太六16);因為這樣故意作在人前,只能得人的讚賞,卻失去了神的賞賜,得不償失。這是假的虔誠。

曉婷的妹妹德嫻隨姐姐上教會,剛好相反,德嫻幾乎什麽聚會和教會事務都一概置身事外,她是崇拜和團契聚會的稀客,從不參加主日學、門徒訓練、查經等學習,更遑論投身傳福音、短宣、社關等服侍。每次姐姐或其他弟兄姊妹邀請她,或者長執和牧者鼓勵她參與,她都只有一個藉口「我很忙,沒有空。」若問她:「妳近來忙些什麽呢?」答案總離不開工作、進修、家庭聚會、私人興趣等因素。即使教牧想埋身關顧她,去她工作的地方與她午膳或晚上登門家訪,她也推搪說:「沒有空,遲些再約吧!」忙碌成為德嫻的擋箭牌,甚至成為逃避牧養的藉口。這是虛的虔誠,沒有內涵的信仰。主耶穌在世事奉的時候,祂用腳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用口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用手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用眼看見別人困苦流離,就用心憐憫他們。(太九35-36)主耶穌不會以自己的需要先行,更不會以忙碌來顛倒天父所定的優先次序,只會全人投入去完成天父的旨意。保羅很明白主的心腸,所以他說:「由於神的恩典,我才成了今日的我,並且祂所賜給我的恩典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其實不是我,而是神的恩典與我同在。」(林十五10)

吳曉婷和吳德嫻兩姊妹在教會多年,虛度了很多光陰。無奈地,兩姊妹的倩影在教會時有所見,大家要引以為鑑了。

 

陳啟興牧師
2018年5月14日

作主精兵

我作為一位足球球迷已超過四十年,我常常覺得,人生就好像一場足球比賽,您一出生就被派落場,被換出時就是離開世界,不過不是您決定何時離場,而是由主帥決定,這位主帥當然是我們所相信的神。人生就是一場比賽,或者可以說是一場決賽大戰,在這場大戰當中,您可以做一個精兵,謹慎聆聽主帥的指示和吩咐,切實執行他的計劃和命令,這樣您必會列於勝利大軍之中,得到獎賞。您也可以做一個殘兵,完全不在狀態,「hea」住來踢,甚至世務纏身,身在場內心在場外,這樣的球員最容易受傷。您又可以做一個降兵,轉投敵陣,以為不用作戰,其實是自欺欺人,您還是要比賽,只是投靠了輸的一方。然而,沒有人能做逃兵,沒有人能置身事外,逃離這場人生的屬靈爭戰。

您或許正在上半場作賽,以為大把時間在手,但主帥甚麼時候要您退下火線,您不知道,也不可預計。您或許已進入人生下半場,請趁着還有機會,好好作賽,踢好每一分鐘,務求令主帥滿意。您或許正在半場休息,若上半場踢得不好,可以重整旗鼓,下半場再馳騁沙場。無論如何,最要緊的是謹守遵行主帥的命令,這是得勝的關鍵。

這場比賽甚麼時候會結束?主再來的時候就是完場的一刻,長笛一鳴,勝負已分,神必是得勝的一方,跟從祂的人分享勝利的喜悅和榮耀的冠冕;撒旦必是失敗的一方,不跟從神而列於撒旦陣營的人注定失敗,失敗的結局是很可怕的。抉擇是清楚的,沒有逃兵,不做殘兵,更不做降兵,只作主的精兵。但抉擇的代價也是大的,若您要做一個精兵,必須勤操苦練,以致有良好的比賽作戰狀態。您願意付這代價嗎?

 

陳啟興牧師
2018年5月21日

關懷者

萬眾球迷矚目的歐洲聯賽冠軍盃決賽上週六在烏克蘭基輔舉行,由十二度封王兼衛冕冠軍的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皇馬」)對五屆盟主英格蘭利物浦隊,結果皇馬以3:1勝出奪標。賽事的焦點之一是利物浦守門員卡列斯的災難性表現,他在毫無壓力下開球門球(生球),竟被皇馬前鋒賓施馬將皮球撞入空門,引致利物浦落後;在法定時間完場前數分鐘,卡列斯又直接將皇馬前鋒巴爾的遠射擋入球門,為皇馬「奠定」勝利。當球證吹哨完場,卡列斯頓時痛哭,離場時他向球迷揮手致歉,賽後他表示無限歉意 (infinitely sorry),我相信卡列斯的心情是十分難過、自責、悔疚、失望,百般滋味在心頭。事後卡列斯及其親人收到死亡恐嚇,要警方介入調查。若您是關心卡列斯的人,您會如何幫助他?

當比賽完結,第一位上前安慰卡列斯的人不是其隊友,而是敵方的巴爾,卡列斯離場時利物浦領隊高普輕拍他示意鼓勵,接着安慰他的是利物浦名宿加歷查,卡列斯的隊友去了哪裏?他們是否自己亦太失望而不及安慰隊友?他們是否遷怒卡列斯而不去支持他?或是其它原因?但網民和球迷就不留情了,群起責備卡列斯的隊友,指責他們不支持犯錯的隊友。

事後,利物浦中場韋拿杜姆說出兩個解釋,他覺得卡列斯當時未必想太多人包圍他,而且說什麽安慰的話恐怕會深化(deepen)卡列斯的負面情緒。中堅路夫蘭表示不會責怪卡列斯,左後衛羅拔臣表示全隊都支持卡列斯,後備守門員米諾列相信卡列斯一定可以從低谷反彈。或許羅拔臣的回應最好:「我們全隊一起贏,我們全隊一起輸。」(we win as a team, we lose as a team.)

當一位隊友、組員、同事、弟兄姊妹或親人需要關懷時,及時的支援是重要的,時機稍縱即逝,效果和後果可以大不同。若選擇延遲支援,當有智慧和合理的原因。關懷別人是基於神的愛,多經歷神的愛就能成為合用的關懷者,「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陳啟興牧師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