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謝恩

2月23日,銀行團契舉行了今年第一次公司細胞小組領袖交流祈禱會,有28位小組領袖出席,人數較預期多,聯同銀行團契的幾位同工及領袖,共34位弟兄姊妹濟濟一堂地暢談。我分享了銀行團契的使命和定位,也分享了我們對公司細胞小組的七方面支援:恆常查經、建立聯繫、小組交流、裝備訓練、輔導服務、問卷調查及資源提供。我感恩的不單是出席人數多,更感恩的是弟兄姊妹的反應正面和積極,我感受到弟兄姊妹對神所託付的職場使命普遍都勇於承擔,對銀行團契來說這是莫大激勵,實在要感謝神。

2月24日,銀行團契一行廿多位弟兄姊妹在寒舍團拜,我們一起唱詩,彼此分享代禱,又投入玩遊戲,真情流露。我感恩有這群戰友,他們雖來自不同公司、教會及背景,彼此卻竭力朝同一目標進發,就是要在職場廣傳福音、建立門徒。為着我們能同心同行,實在要感謝神。

3月3日,銀行團契走出觀塘的聚會點,到九龍城浸信會位於黃大仙的長者鄰舍中心服侍。看到30位長者很投入地唱福音粵曲和玩遊戲,又專注地聆聽信息和開放地分享交流,是一幅很美麗和感動的圖畫。不少長者對福音回應正面,可能離決志不遠矣!我們當日撒種,盼望日後有人收割,讓這些長者在人生的晚年得著最寶貴的福氣。我們當日沒有流淚撒種,卻深盼有人歡呼收割。為着能服侍這群可愛的「老友記」,實在要感謝神。

只要靜下來回望,我們不難發現神的恩典處處。能凡事謝恩,是抗衡抑鬱、焦慮、不安的最佳良藥。銀行團契的37週年感恩會定於3月23日舉行,誠邀您來一起數算主恩。

 

陳啟興牧師
2018年3月5日

真理

去年12月26日,朝鮮中央通訊社(「朝中社」)發文,為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的肥胖解畫,文章表示金正恩「工作十分辛苦,在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工作中度過,一天只吃一頓飯。」結論是:金正恩肥胖是因為工作太累!為自圓其說,文章引述研究報告,指越努力工作的人可能越容易發胖,金正恩的肥胖是因為他太過努力工作而已。文章的目的很明顯,要營造金正恩勤奮工作的形象。孰真孰假,明眼人心中雪亮。

最近在網上流傳一段訊息,話說朝中社主編又發功:「他(金正恩)的辦公桌上永遠有批不完的文件,心繫每一個人的生活!據統計,最高司令官平均每天工作30個小時以上,是普通人的三倍。」金正恩能突破時間藩籬,其時間理論可謂超越霍金,能人所不能也!用意很明顯,又是為最高領袖營造勤政愛民的形象。但這次似乎「吹」得過火了,難怪建道神學院候任院長蔡少琪牧師也感觸地說這是「吹牛式的造神文宣」。

這些荒謬言論有沒有人相信?世上絶大部份人都不會相信,但可能北韓人在密集式洗腦下會相信。世上充滿虛謊和歪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錢不是萬能」很多人都信,但「無錢就萬萬不能」同樣成為主宰人生的信念。基督徒不會否定要事奉主,但同時因「無錢就萬萬不能」又事奉「瑪門」,可以嗎?主耶穌已清楚表明:「不能!」(太六24,路十六13)我們明知「無神就萬萬不能」才是真理(來十二25),卻選擇相信「無錢就萬萬不能」的歪理。

面對以假亂真的「真理」充斥,似是而非的「智慧」遍佈,唯一的出路是明白和緊遵聖經真理。我們不是真理,乃要服在真理之下;我們不擁有真理,乃要捨己地遵行真理。「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刄的劍更鋒利,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在真理面前,任何假意歪念都無所遁形和站不住腳。若我們靠真理行事為人,必穏行在義路之上。

 

陳啟興牧師
2018年3月12日

未來決定現在

國學大師饒宗頤上月仙遊,享齡百歲。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是81歲;而且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已超越冰島、瑞士、日本等地躍居全球之首。從任何角度而言,饒宗頤都算十分長壽,但得享遐齡的饒老也無法避免一事,就是要面對死亡之後。舉世聞名的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上週逝世,一代科學奇才殁落。霍金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智商極高,在其研究的領域中成就非凡,影響深遠。但無論霍金多聰明,能明白大部份人類都不能明白的奧秘有多少,他也無法避免一事,就是要面對死亡之後。本月初,前意大利國腳、現任意甲費倫天拿隊隊長艾斯托利(Davide Astori)在比賽前夕猝死,終年31歲,事前毫無徵兆,估計可能與心臟病發有關。事件震驚球壇,意大利足總決定取消該週所有意甲賽事,費倫天拿隊及艾斯托利曾效力的卡利亞里隊決定將其13號球衣高掛,以示尊敬和懷念。艾斯托利是現役職業運動員,身強體壯,無人會預料到他突然離世,可見無論多年青、多強壯,都難免要面對死亡之後。

人生終有落幕的一天,有人早有人遲,重點不是遲早,而是死後的歸宿。人死是否如燈滅?若按世界各大宗教的死亡觀,世上大部份人都不相信人死如燈滅。基督徒相信生命的永恆性,或與神永遠同在(永生),或與神永遠分離(永死),在永生中或得賞賜或受虧損,為這永恆的未來我們今天有沒有好好準備?未來決定現在,明天旅行,今晚會執拾行李;下週考試,今週會努力温習;下月升職面試,本月豈不準備?我們的人生都在為未來打算,既為短暫的未來準備,更要為永恆的未來準備。

我們在世做各樣事情,亦在建造各樣工程,這些工程有沒有永恆意義和價值?因為「各人的工程必將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顯明,有火把它暴露出來,這火要試煉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能保得住,他將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將損失,雖然他自己將得救,卻要像從火裏經過一樣。」(林前三13-15)未來決定現在,您是用草木、禾稭來建造您的工程?還是用金銀和寶石?在永恆的未來中必然顯露。所以,我們今天要警醒、謹慎地行事為人,建造合神心意的工程。

 

陳啟興牧師
2018年3月19日

茶餐廳的故事

有一日,某牧師和兒子小明去茶餐廳嘆下午茶。鄰座三人喝完飲料之後結賬,侍應說應付30元,於是三人各自掏出10元合共30元遞給侍應,侍應將30元轉交收銀處的老闆,老闆一望桌上飲料,對侍應說:「30元不對,25元才對,你多收錢了!」老闆於是把5元交給侍應,囑他退回客人。侍應貪心,偷偷把2元放落自己口袋,只把3元退回客人,客人每人拿回1元就走了。整件事牧師和小明看在眼裏。

牧師對兒子說:「明仔,考考你,三位客人共付多少錢?」「每人拿出10元,收回1元,即每人付出9元,三人共付27元。」牧師再問:「侍應偷了多少?」「2元。」牧師說:「三人共付27元,侍應貪心袋了2元,共29元,還差1元才夠30元啊!」小明騷騷頭,喃喃道:「是啊!為何還差1元?」

牧師見小明苦苦思索,狀甚苦惱,對兒子微笑地說:「剛才老闆說什麽是對?什麽是錯?」「25元是對,30元是錯。」牧師說:「對啊!30元是錯誤的指標,你用錯誤的指標去計算,當然計錯。25元才是正確的指標,你試試用正確的指標去計。」「三人共付27元,減去侍應偷了2 元,剩下25元是老闆應收的錢!」牧師正色道:「明仔,人生也是如此,用錯誤的指標去計劃人生,怎樣計也只會計錯,最後滿盤皆落索。唯有用正確的指標去計劃人生才會走在正途義路之上。」「什麽是錯誤的指標?什麽是正確的指標?」牧師解釋:「錢、權、色、慾望、擁有物等等都是錯誤的指標,若以此引導你的人生,見主面時不知如何交賬;唯有聖經真理才是正確的指標,引導你得豐盛的生命,亦有永生的盼望。」

小明點點頭,若有所得,呷了一口奶茶,忽然對爸爸說:「奶茶不好喝!」牧師說:「你攪吓杯茶才喝。」小明攪幾吓,喝了一口,苦着臉說:「仍然不好喝。」牧師說:「糖沉澱,你用匙在杯底攪多幾吓。」小明照做,但仍覺不好喝。牧師不耐煩,拿過杯來喝了一口,咦,真的不好喝,原來還未落糖。牧師又趁機教導兒子:「明仔,奶茶不落糖,怎樣攪也不好喝,人生也是如此,人生沒有耶穌基督,怎樣搞也不好過,怎樣搞也找不到真正的意義。」小明再次苦苦思索,一個下午茶,聽了兩番道理,做牧師的兒子真不容易。

 

陳啟興牧師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