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息 (1)   作者 : 勇生

最近有研究機構的報告指出,香港已跌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外。 事實上過去幾年也都經常聽到人談論香港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每況愈下,以往引以為傲的支柱行業包括製造、出口、旅遊等盡皆漸式微,所剩下仍能勉強支撐的只有服務和金融。 其中金融向來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最重要的一環,而在內裏更核心的一層便是銀行業。深入一點看,香港不是一個很大的城市,人口數目只不過和國內的一些二三線城市差不多,但市內卻有一百五十多家銀行,且有差不多四十家是有零售銀行業務的,所以銀行在業務競爭上的激烈可想而知。

在香港有業務的絶大部分都是國際性或區域性的銀行,真正的本土銀行現在只剩下三四間。由於外資銀行一般都會將投入的資源與業績掛勾,他們員工的數目也會就着業務表現而有較大的上落。 所以在這情況下,業內的整體從業人員數目也是隨著市場和經濟表現上落。 粗畧估計,銀行從業人員的整體數目約在十萬左右。 這羣人可說是背負了支持香港核心經濟功能的任務,不過大部分的從業員都不會以此為意,只是埋頭於怎樣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而矣。 在信仰上,若深入探究,根據銀行團契多年來的了解和估算,銀行從業人員中經已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數目應較香港整體人口𥚃的基督徒比例來得高。 大家可能沒有這種感覺是因為其中有很多信眾都是「潛了水」的基督徒(那就是曾經決志信 主但卻不經常參加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他們不會輕易現身或透露自己的信仰)。這些弟兄姊妹好像是一班漂流於大海中但卻又慢慢地與教會距離得越來越遠的人,因為他們既不會主動回到教會,而同時教會亦也沒有任何渠道能直接接觸到他們。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其實原因可能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在這班弟兄姊妹初信 主之時我們未能有效地把他們涵接到適合的教會中去,又同時堅固他們的信心。可能這不儘是我們一眾基督徒的失誤,但我們總是有責任的。

雖然這樣好像很無奈,但我們那滿有慈愛憐憫的神並沒有忘記這班弟兄姊妹,當我們還沒有明瞭這個境况,祂已經默默地作出各種奇妙的安排。其中祂親自建立銀行團契,就不單是要要透過福音的能力來拯救業內未信的人,也要同時使用團契和小組的聚會把這些「潛了水」的弟兄姊妹再一次召聚到祂跟前,好叫他們能夠再嘗 主恩的滋味。這是何等的美善和奇妙。

如此説來,在這個世代這個情況下能夠成為一個在銀行裏工作的基督徒便可能有更大和更重要的意義。當然作為一種職業,我們的工作不單可為我們的家庭和生活帶來供養,也同時可為我們的客戶(即整個大眾)提供了所有經濟活動的基礎建設和必需要的理財服務。而在另一方面,更為我們的僱主帶來利潤和回報。不過,如果我們開闊眼界然後從高點看,銀行業令我們居住的地方「香港」在金融市場和經濟發展上能走在前線,並且令各人的生活能𣈱順地運作,也繼而幫助及支持整個世界的運行和連繋。雖然很多從業員都忽略,其實透過以上的工作和服務,自然而然地,我們便參與並成就了 上帝在創世之時付與人的任務,那便是要「管理全地」和「行各樣的善事」。 故此,若你不單是銀行從業員卻同時又是基督徒的話,工作對你便有雙重的意義。 這實在是非比尋常,因為 主是要透過你和你職場的的弟兄姊妹將愛和恩典帶到整個行業當中,使人在艱難困苦中有盼望,又使未認識 祂的和忘記 祂的可回歸到 祂跟前。可惜,在我們中間有很多人都只看重第一種意義而不重視後者。如若只看重「搵食大過天」,很容易便漸漸地變成了「星期天的基督徒」。盼望我們常互勉,雖然「銀行業好難做」,我們仍可滿有信心的面對每一天,因我們所事奉的是那永活獨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