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艱難世代中的提醒

(1) 神所賜的救恩 (彼得前書一1-12)

1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 2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着聖靈得成聖潔,以至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
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4 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5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9 並且得着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10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 11 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着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 12 他們得了啓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着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

「大公書信」/「普通書信」(General Epistles)
7 卷:雅各書,彼得前書,彼得後書,猶大書,約翰壹書、貳書、叁書。

寫作時間和地點
約寫於主後 64 年
5:13
在巴比倫與你們同蒙揀選的教會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有人推想巴比倫是羅馬“神秘名稱”。

寫作的目的和特色
當時信徒散居各地,處境非常困難,生活貧窮而又常受反對者毀謗、誣告和迫害(2:12;3:16 )。所謂“火的試練”正是當時信徒處境的縮寫。
彼得既知道信徒的苦境,便寫信派西拉,帶去安慰他們,並勸勉他們忍耐、信服主,不灰心,要在不信者面前表現聖潔的生活,並效法主的榜樣。苦難中的盼望也是其中一個主題特色。

問安 (1-2)
寫信人的身份:使徒彼得。
受信人的身份:分散在小亞細亞西北部廣大地區的信徒( 即今土耳其境內),包括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

直譯:「給那被揀選的,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藉著聖靈的潔淨,以致順服,又蒙耶穌基督的血所灑的人。」(1:1-2上)

被揀選:
帖前 1:4
4 被神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寄居 (客旅):
代上 29:15
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

天路客表明我們是客旅,一生努力走向神,而耶穌基督則是那道路。我們體認到「這世界非我家」(畢德生 – 天路客的行囊20頁)

照父神的先見:
弗 1: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藉著聖靈的潔淨:
路 3: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以致順服,又蒙他血所灑: 順服神的話,進入與神立約的關係。
出 24:3-8
3 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4 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神所賜的救恩 (3-12)
1. 抓緊盼望:將來得著天上的基業 (3-5)
重生了我們:
約 3:5-6
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得著活的盼望 (living hope): 天上基業和末日要顯現的救恩。
基業:1. 神自己是百姓的基業-神是我們永遠的依靠 2. 永生,各種屬靈的福氣。
不能朽壞:不會被破壞 (永恆)
不能玷污:純正,被污染,不會變質 (聖潔)
不能衰殘:褪色 (榮美)

馬丁路德:如果我相信聖經,如果我相信有末日,如果我相信有耶穌基督再來,現在我不單只可以喜樂地面對一般的引誘和羞辱,甚至坐牢,而且我更加容易說,因著耶穌基督再回來給我榮耀的緣故,在不義的人面前及在不義的事情面前,我不會腳軟。

2. 試煉中仍喜樂:信心被試驗 (6-9)
可 13:7
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雅 1:2-4 (漢語)
2 我的弟兄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的時候,都要全然看為喜樂; 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產生忍耐; 4 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作用,使你們可以又完全又完備,毫無缺陷。

3. 不忘救恩應許的確據 (10-12)

【讓我感恩】

讓我感恩,日夕是你施恩眷顧,
你對我的深恩厚愛,教我心穩固。

讓我感恩,遇患難你親手扶持,
賜我信心引領前程,我更渴想你。

祈求能一生與你接近,讓我忠心順服父神,
我渴想主愛,今我事奉永跟隨。
祈求能一生與你接近,榮耀永歸於主聖名,
讓我將身心交托在父你手裡。

(2) 帶著救恩的盼望過生活 (彼前一13-二3)

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6 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着能壞的金銀等物, 19 乃是憑着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20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 21 你們也因着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至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 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24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25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至得救。 3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活出聖潔的生活 (1:13-21)

V13 約束你們的心:這比喻表示整裝待發,迅速行動。心是指心思,意念和理解。謹慎自守:有清醒的頭腦,自我控制。專心盼望: 完全到底,全心全意

4: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羣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

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

1. 離開以往因無知得罪神的生活

2. 學習主聖潔榜樣,跟從主

3. 將來要向神交賬

4. 已蒙拯救,靠主寶血潔淨

5. 神因著愛為我們預備救恩

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 (1:22-2:3)

2: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

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

1. 沒有虛假,堅忍

2. 藉神的道使生命有成長

3. 除去舊有的邪惡

【每天每刻獻上為你】詩集:美麗傳奇02-神蹟,17

神,你聖潔,當得尊貴,內心歡呼拍掌,今我全屬你,我的主。

神,你帶領,恩典經過,內心感恩喝采,今獻上為你,屬於主。

我要每天每刻都讚頌你是神你施恩典,你手相牽,令我滿有信心,

我要每天每刻都讚頌你是神,獻出一生交於主你手中。

(3) 信徒的身份和召命 (彼前 2:4-10)

4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6 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7 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8 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主耶穌:

1. 活石 (4)

2. 神的寶石 (4)

3. 信徒的基石 (6-7)

耶穌是基石,是房角石。

6 節引用賽 28:16

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着急。

4. 不順從主的人的絆腳石 (4,7-8)

7 節引用詩 118:22

22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8 節引用賽 8:14

14 他必作為聖所,卻向以色列兩家作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

約 3:18-20

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19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 20 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 21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信徒的身份:

1. 靈宮 (5)

2. 神所揀選,拯救的族類 (9):

i) 被揀選的族類

ii) 屬神的子民:God special possession (NIV),是神所擁有的寶貝。

彼前 1:18,19

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着能壞的金銀等物, 19 乃是憑着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iii) 得蒙憐憫

何 2:23

23 我必將她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

3. 神的祭司群體:

祭司是服事神,治理神的家,可以直接到達神跟前的人,

出 19:6

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4. 聖潔的國度:

i) 被潔淨:彼前 一2,15

2 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着聖靈得成聖潔,以至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

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ii) 合乎主用:提後 2:21

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出 28:36

36 「你要用精金做一面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着:歸耶和華為聖。

亞14:20

20 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的這句話。…..

信主的人的召命:

獻上靈祭:宣揚神 (5,9)

i) 全人獻上:羅 12:1

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ii) 物質的供給:腓四 16,18

16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18 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

iii) 頌讚,行善和捐輸:來 13:15,16

15 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靈祭是耶穌基督而獻上,因為這些不是能爭取神接納屬於人的成就,而是透過基督所完成的救贖才得以被接受。

iv) 禱告:啟8:3

3 另有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v) 宣揚神的美德 (9)

【我要一生一世住在你聖殿】
主,你是我亮光,是我生命的保障,主,你是尊貴,你是可畏,是我的高臺。
主,你是我牧者,是我生命的安慰,主,你是拯救,你是寬恕,是我的盾牌。
抬頭吧,別再被勞役,降服吧,瞎眼都可看見,從壓制裡,獲釋放你國要彰顯。
我要一生一世住在你聖殿,我要一心一意尋求你面,我要不惜一切,順服你訓示,盡情地,獻上作活祭。

(4) 神子民的特質 (I):在地上作好公民

彼前2章

1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12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14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15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16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着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17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A. 品格端正(11-12)

1. 禁戒肉體的私慾

sinful desires(NIV)

加拉太書5章

19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21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

雅各書1章

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提後2章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 品行端正

原因:

I)客旅,是寄居的

II)歸榮耀給神

B. 作好公民(13-17)

1. 順服在上掌權(13-14)

天國子民,在地上有雙重公民身份,一是天國的公民,也是地上的國家的公民。

順服 – 聽從(弗6:5,西3:22)

要順服在上位不同階層的人的權柄和人的制度。

為主的緣故:

I)效法主的榜樣

馬太福音22章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作為公民,我們對政府和上帝都有應盡的義務,互相不能免去另一方。

馬太福音26章

52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約翰福音19章

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但以理書4章

32 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

羅馬書13章

1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II)榮耀主的緣故(15)

III)順服的範圍(14)

政府要罰惡賞善

順服神:例如:如收生婆反抗法老命令(出1:15-17 ),但以理之三友反抗尼布甲尼撒王不拜金像(但3:1-18 ),但以理反抗大利烏王的禁令照常禱告(但6:10 ),使徒彼得反抗當時政府的命令而傳講基督(徒5:28-29 )

2. 行善(15)

15 因為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藉着行善,堵住愚昧的人無知的口。(新漢)

3. 作神的僕人(16)

宣講神的道

以弗所書6章17下

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祈禱

提摩太前書2章

1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4. 尊敬人,敬畏神(17)

【萬代君主】

仁慈公義,細心無微不至,用你精彩構思,透露高深旨意。茫茫宇宙,幾多銀河星宿,夏與冬春與秋,變幻也在你手。

萬代的君主,當得敬拜,聽萬眾歡呼,頌讚主偉大,萬代的君主,當得愛戴,全地裡眾膝也跪拜。

(5) 神子民的特質 (II) – 因行善而受苦的僕人 (彼前二18-25)

18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19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20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22「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23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24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5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V.18 僕人- 家奴

善良溫和乖僻是指他們的性情 / 對僕人的態度。

善良溫和:合乎情理,賞善罰惡。

乖僻:即不講理,不可理喻,刻薄,不公平令人受冤屈。

順服的原因:

A) 敬畏神 (18)

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19 因為人若為心中有神的緣故,忍受冤屈的痛苦,這是值得嘉許的。(新漢)

歌羅西書3章

22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B) 討神喜悅 (19-20)

可喜愛的 (19,20)

C) 實踐蒙召的心意 – 忍耐,因行善而受苦 (20 – 21上)

創世記39章

21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22 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 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D) 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

以賽亞書53章 (耶穌基督是神受苦的僕人)

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9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處於不公的環境 (22, 賽53:9)

不犯罪 (23,賽53:7)

希伯來書5章

8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雅各書3章

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交託給審判的神 (23)

羅12:19

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我們在面對冤屈,不公平,不公義的情況,將自己完全交託給神,是因為祂相信神會按公義審判人。

以德報怨,為我們成就救恩 (24, 賽53:4,5)

成為我們的牧人監督 (25, 賽53:6)

以賽亞書40章

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羣,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Time is still the best answer, forgiveness is still the best pain-killer, & God is still the best healer.

【我要順服】

耶穌基督是至寶,是生命中的美好。十字架是我的榮耀,一生都跟隨快跑。

我要順服,因為我愛你,無論何處到哪裡都忠心。世界萬物都丟棄看作糞土,為要得著耶穌基督。

我要順服,因為我愛你,無論何處到哪裡都忠心。一生活出基督福音的託付,獻給耶穌我所有的全部。

(6) 蒙恩家庭錦囊(彼前3:1-7)

1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2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3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4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5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6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7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作妻子的原則:

心態:順服 (1)

1. 夫妻家庭制度是神所設立。妻子順服丈夫的教導原則也沒有改。(創1:24,彼前3:6,弗5:22,23)

2. 行使權柄並非等同獨裁專權,聖經從沒有只要求妻子順服丈夫,也要求丈夫愛妻子和敬重妻子,丈夫也負擔起一家之主的責任(弗5:25;彼前3:7)。

3. 作妻子順服也不是盲目,順服不代表身份低微,在神眼中,男女的地位是平等。夫妻二人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彼前三7)。

表現:敬畏主和純潔的品行 (1,2)

….這樣,即使有不順從這道的丈夫,也可以因為妻子的品行(不用言語)就被感化過來。(1, 漢新)

妝扮:內在溫柔、安靜

3 不要單注重外表的裝飾,就如鬈頭髮、戴金飾、穿華麗衣服;4 卻要在裡面存著溫柔安靜的心靈,作不能毀壞的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新譯本)

30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

創18 章

12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創21章

6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7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來11章

11因着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

作丈夫的原則

按情理,因她比你軟弱

敬重,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Truth in Lord, and trust in each other.

Truth of God’s Word  建基於神的話語上

Respect for Each Other  彼此敬重

Understanding Each Other  彼此更深認識對方

Security in the Home  家庭成為安樂窩

Thankfulness for Each Other  彼此讚賞感謝

問題分享:

1.  第1-6節提到作為妻子/信徒應有的品行,你認為這些品行如何實踐在生活裡,幫助我們的配偶和家人能信主呢?你覺得你最需要學習的品行是什麼?

2. 無論是夫婦,還是其他人際關係,好的分享和溝通是維繋感情的重要元素。你最近和那些身邊的人缺乏有質素的分享和溝通?

【是你最重要】

1.是你重要,在我的心中最重要,重要是你!全地其上全賴你一一創造,是你親手鋪設宇宙繁星。於我你給我是到底的拯救。

頌讚,跪拜!頌讚永歸我主;頌讚,跪拜!讓我心歸我王。於天地裡再找不到比你好!在我生命裡, 再找不到一個相比更重要!神是我一生中最深刻最重要!

2.是你重要,在我的一家最重要,重要是你!危險、困逼,憑藉你一一過渡,是你恩手使這家溫馨倍添。於我這家也屬你終生歸你。

頌讚,跪拜!頌讚永歸我主;頌讚,跪拜!讓我家歸我王。甘心樂意傳頌基督的救恩!讓這家奉獻,榮耀都歸於你皆因你是愛!神是我一家中最深刻最重要!

(7) 信徒本色(彼前3:8-12)

8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彼此相愛
第8節: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彼此體恤:
羅馬書12章
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存慈憐謙卑的心:
以弗所書4章
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腓立比書2章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尋求和睦
不以惡報惡:
羅馬書12章
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
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彼得前書2章
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雅各書1章
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雅各書3章(新譯本)
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污穢全身,把整個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而且是被地獄之火點燃的。7各類飛禽、走獸、昆蟲、水族,都可以馴服,而且都已經被人類制伏了;8可是沒有人能夠制伏舌頭;它是喋喋不休的惡物,充滿了致命的毒素。

為此蒙召:
彼得前書2章
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詩篇34篇
12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4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15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
16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

問題分享:
我們小組有同心嗎?我們有共同目標一起邁進?
你在小組 / 教會曾否經歷到弟兄姊妹與你同哭、同樂、同肩重擔,身同感受呢?
在職場裡如何實踐以善勝惡,勒住自己的舌頭,信靠神看顧?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黑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傷之處播下歡愉。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死亡時便進入永生。

(8) 剛強為主作見證(彼前3:13-22)

13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14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
15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16存着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17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18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着肉體說,他被治死;按着靈性說,他復活了。
19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
20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21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着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22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為義受苦是有福的(13-16 節)
彼得前書3章
12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16…..當存無愧的良心,使那些誣賴你們這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在毀謗你們的事上蒙羞。(新譯本)

馬太福音5章
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揑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1. 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13節)
以賽亞書8章
12「這百姓說同謀背叛,你們不要說同謀背叛。他們所怕的,你們不要怕,
也不要畏懼。
13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他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

2.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15 節)

3. 常作準備回答各人關於心中盼望的緣由。(15節)

基督的榜樣:帶領人到神面前(17-18 節)

挪亞傳道見證主(18下-20節)
馬太福音24章
36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37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38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39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創世記6章
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8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9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11 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12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13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14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裏外抹上松香。
22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彼得後書2章
5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

希伯來書11章
7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神必拯救(21-22 節)

問題討論:

1. 你有沒有在逆境苦難/為義受苦時得到傳福音的機會?你有沒有找著/錯過?

2. 你可以怎樣作好準備向同事家人傳福音?挪亞的榜樣給你有什麼鼓勵和提醒?

【請差遣我】
感慨!造物與尊貴,褪色、墮落、變更;百載磨練,律法指引,未夠銳變這罪民,
主卻降世,掛十架成贖祭,已粉碎罪權勢,頃刻間會驟見天國來臨,誰可替我預告?

驚歎!叛罪與歪理,已消耗盡眾生;痛心世間尚有萬民,十架大愛總未聞;
天國已近,世代快成絕韻,要甦醒真愛心,天天的努力去搶救靈魂,誰可替我做到?

請差遣我,替你宣告,你是神!誰亦需要,悔改歸向,神治國度,請差遣我。
請差遣我,替你宣告,全地每一顆心都願歸你,成為活祭,見證真理,請差遣我。

(9) 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旨意的生活(彼前4:1-11)

1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羣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
4 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
5 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
6 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着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着。
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1  若有講道的,要按着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為義受苦,過聖潔生活(1-6)
為義受苦的心志(1-2)

羅馬書6章
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不要再行往日跟從人的情慾的行為(3)

信徒面對的逼迫(4)

警醒禱告,彼此服侍,榮耀神(7-11)
箴言10章
12 恨,能挑啓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路加福音11章
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互相款待(9)
彼此服侍(10-11)

問題討論:

1. 在職場裡我們面對和信仰很不同的價值觀,我們可如何互相支持?

2. v.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這句經文,你將會 / 已經怎樣實踐在我們的小組裡?

【一顆謙卑的心】
詩集:一顆謙卑的心,10

求你給我一顆謙卑的心,給我一顆受教的靈,好讓我能走在你的旨意裡,如同耶穌的生命。(x2)

幫助我更多的禱告,幫助我更深的倚靠,單單相信你,深深敬畏你,一生要跟隨你。

(10) 受苦與榮耀(彼前四12-19)

12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13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14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
15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
16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
17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
18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
19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

勝過被火煉的試驗的心態(12-14)
v.12b 不要感到意外

v.13 要歡喜
彼得前書1:6-7
6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7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

V14 不要憂慮
馬太福音5:11-12
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揑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馬可福音13:9-11
9 「但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裏要受鞭打;又為我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
10 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11 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

使徒行傳6:10
10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

使徒行傳7:55-56
55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56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行事為人榮耀神(15-16)

受苦中全然依靠主(17-19)
以西結書9:4-6
4耶和華對他說:「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人,畫記號在額上。」
5我耳中聽見他對其餘的人說:「要跟隨他走遍全城,以行擊殺。你們的眼不要顧惜,也不要可憐他們。
6要將年老的、年少的並處女、嬰孩和婦女從聖所起全都殺盡,只是凡有記號的人不要挨近他。」於是,他們從殿前的長老殺起。

新漢語譯本
18「若義人得救尚且不容易,不敬虔的人和罪人又將會怎麼樣(原文有:在那裡現身)呢?」
19因此,那些按照神旨意而受苦的人,在繼續行善的同時,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給那信實的創造者。

小組分享問題:
1. 分享自己為主受苦/經歷試練時,有沒有經歷主的愛和安慰?有沒有經歷信心的成長、喜樂和有勇氣為主作見證?
2. 我們如何在苦難中全然依靠主?

【十架犧牲的愛】[粵語]

耶穌捨身十架,主你為我犧牲。誠然擔起我的憂患,背負我的痛苦。
耶穌捨身為我的過犯受鞭傷,流出寶血,救恩湧流,讓我罪得赦免。
你被世人離棄凌辱,至死不退縮;喝下那苦杯,全然成就救贖。
我主犧牲的愛,你為我的過犯,撇下榮耀尊貴,降下捨身拯救。
十架犧牲的愛,眾罪已得潔淨,你是奴僕君王,權柄尊貴屬你。

(11) 神家裡的服侍(彼前五1-5)

1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2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羣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羣羊的榜樣。
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5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牧養的呼召(1-2上):
又是在那將來所要顯現的榮耀裏有分的人(新漢)
羅馬書8章
18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

牧養的心態(2下-3)
心態1:甘心而不勉強
心態2:樂意而不貪財
2 Be shepherds of God’s flock that is under your care, watching over them—not because you must, but because you are willing, as God wants you to be; not pursuing dishonest gain, but eager to serve;(NIV)

心態3:不轄制而作榜樣

牧養之獎賞(4)

被牧養的責任(5)
希伯來書3章
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這個家】

願你帶著歡笑,走進這個家,互勉帶著基督的愛心。
共探討天父真理,同明瞭神話語,走每一步,能緊守主旨意。
多分享主愛,彼此擔憂慮,願主帶領我路程不畏懼。
效法主關心與扶助,齊學習兼實踐,願愛主事奉竭力在這家裡。

(12)不要憂慮(彼前5:6-11)

6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10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11 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謙卑順服神(6-7)
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5b)
要順服神(6)
神使我們升高(6)

羅馬書5章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這句話可譯作:你們要自卑… 藉著將一切憂慮卸給神…(5-6)

馬太福音11章
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26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詩篇55篇22節(新譯本)
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扶持你;他永遠不會讓義人動搖。

馬太福音6章
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謹守、警醒(8-9)
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以弗所書6章
16 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希伯來書12章
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抓緊應許(10-11)
哥林多後書4章
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成全: 補足缺乏之處,使之完全
堅固:使軟弱的堅定穩固,不受動搖。神親自堅固信徒的信心,幫助他們繼續前行。
賜力:賜力強化,信徒需要有強健的靈力,勝過魔鬼的攻擊。
建立:立定根基,神在信徒身上的工作是紮實,有根有基,信徒被神建立。
有肯定的意味,意思神必完全成就這些工作。

分享問題:
1. 你覺得自己是否需要改變態度 – 謙卑順服神,對抗憂慮?
2. 你如何能做到謹守和警醒?
3. 神賜下應許:成全,堅固,賜力,建立。在困難中,你最想經歷什麼應許?

【奔跑不放棄】

每個狂風暴雨裡,你同在在那裡,每個難處低谷裡,你恩典在那裡,
每個傷心失望裡,你愛我愛到底,在你愛的光中,我得著能力,
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榮耀高舉你的名,我跟隨不懷疑,
我愛你,用盡我全心全意全力,在這愛的路程裡,我奔跑不放棄,
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