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

19 世紀的信心偉人喬治‧慕勒 (George Muller) 是一位十分信靠神的人。他創辦的一所孤兒院照顧着兩千名孤兒,有一晚負責伙食的弟兄憂心地告訴他,明天早上沒有食物可吃了,慕勒請這位弟兄和他一起跪下來禱告。翌日早晨,雖然沒有早餐,慕勒仍吩咐人將餐具擺好,孩子們都一一就座,大家也一起作了謝飯禱。就在這時,門鈴響起,原來有一家麵包公司由於工廠突然罷工,老闆不曉得如何處理那些已製成的麵包,就差人整車送了過來。不久,又有人來按門鈴,有輛滿載鮮奶的貨車,恰巧在孤兒院附近拋錨,一直都修不好,老闆決定將整車的牛奶送給孤兒院,免得壞掉浪費。結果,這頓早餐神蹟地預備了。據說慕勒一生,經歷過無數次類似的神蹟。

慕勒被喻為一位信靠非凡之神的平凡人 (an ordinary man who trusted the extraordinary God)。慕勒曾見證說:「縱有七年之久,我們的資金非常乾竭,手頭款項很少能供應孤兒院三日之需,……並非神放棄了這項事工,不過是試驗我們的信心而已。我的心靈因此得到堅固和鼓勵,從此我不但能一直信靠主,而且就在極缺乏之中,也毫不沮喪。」

銀行團契最近也經歷神蹟。我們會址所處的整幢大厦被某地產發展商收購,與新業主幾經磋商,我們仍無法負擔新的租金,因此我們必須搬遷。我們懇切禱告,也深信「耶和華以勒」— 神必預備。果然,我們很快便物色到合適地方,地點適中,距離現址只兩、三分鐘脚程,面積合用,租金相宜,我們上週末已與業主簽了租約。我們感謝神的供應,更感謝神保守我們的信心,讓我們這平凡的團契再次經歷非凡之神所作的神蹟。神蹟不一定是超自然現象,乃是神恩手所留下的痕跡。

一個信靠神的人,他遇見神蹟的機會往往比別人大。一個信靠神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往往會經歷不平凡。一個信靠神的人,神蹟就會在其人生不斷地發生。您對神有信心嗎?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1月4日

有眼可看就應當看

在法國,有一位又窮又盲的小女孩。有一次她得到了一本凸字版的馬可福音,於是她學習用指尖摸著來讀。日積月累的觸摸,令小女孩的指尖起了繭,她漸漸地喪失指尖的觸覺,直至完全不能識別所觸摸到的字體。有一日,她忍不住用小刀削去指尖的厚繭,用意在增加觸覺的能力,結果適得其反。小女孩很絕望,她無可奈何地要放棄她所愛的聖經。她哭泣著,把凸字版的聖經放在唇上,向它吻別:「再見了,再見了,天父甜蜜的話語!」她忽然發覺,她那比指尖更柔軟靈敏的嘴唇,竟然可以辨別到聖經上的字體。之後她用嘴唇細讀神的話語,心中充滿喜樂,因為她可以繼續以神的話語享受與神相交。

前年,我的左眼因視網膜脫落引致黃斑區受損,視力大受影響,現在只能靠右眼閱讀,閱讀聖經的能耐減弱。然而,我更珍惜讀經的機會,趁着視力還在,好好研讀神的話語,享受與「道」相交。我的心態是,珍惜和善用已擁有的,趁着聲線還在,好好講道和唱詩讚美神;趁着聽覺還在,好好聆聽主道;趁着還能走動,好好去關心人、探訪人、服侍人;趁着腦筋還未完全退化,好好記誦神的話語和思想主的旨意;趁着還能看,就用心多讀聖經。有眼可看,就應當看,莫要失去後才追悔莫及。

今天,我們有不同的聖經譯本和大量具質素的釋經書籍,網上也有隨手可得的有用資源。問題不是我們缺乏資源,而是我們對聖經真理的渴慕程度。聖經是我們生命的真理和指引,引導我們過聖潔和有意義的人生,也帶給我們安慰、平安、喜樂和盼望。那位小女孩對聖經的渴慕是我們的榜樣,雖然她的身體有缺陷,卻無損她對神話語的愛慕。我們若是健全,就更應善用神的恩賜,好好研習聖經,以致能活出一個榮神益人的人生。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1月11日

五大祈求

昨天從新聞報導看到母校理大的情況,心情十分複雜,晚上與太太同心為此事祈禱,我們相信要不住地禱告,尋求主的旨意和憐憫。這場風波持續數月,我仍堅持五大祈求。

(一)祈求上主寬恕我們的罪。一場風波顯露了人的罪性:自我、自義、強暴、謊言…..。在敵對陣營之間,總是自義地認為我對你錯,互相論斷,然後聚焦於對方的錯並將之放大,對於己方的錯,不是掩飾否認,就是輕輕帶過。教會內不同政見的肢體壁壘分明,寧可割蓆,罔顧合一。我們為何只看到對方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我們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犯罪的唯一出路是認罪悔改,求主赦免。

(二)祈求上主保守我們的心。在群情洶湧的社運之中,我們容易被某些訊息或畫面激動,愛心被憤怒和仇恨取代,以致失卻了對神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純潔的心被污染了。我們的信心和盼望只在乎神,不在乎其它,包括任何人間的制度和權柄。只要信心和盼望對焦於神,我們就能在耶穌基督裏經歷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

(三)祈求上主憐憫所有的人。我們常常要為他人禱告代求,更要無差別地為別人禱告。耶穌基督是「為他者」的神,我們要成為「為他者」的人。為政府、議員和一切在位掌權的、為警隊(尤以前線執勤的警員)、為示威者(尤以過份激進和勇武的)、為傳媒、為學生、為教友、為家人、為身體受傷的、為心靈受創的,我們都要求施恩的主憐憫、引導和幫助他們。縱然其中有些人我們並不認同,我們也要為他們代求,因為神愛世人。

(四)祈求上主引導我們的手作合神心意的事。自風波爆發以來,我常常禱告:「神祢要我作什麽?要我如何回應?」我們要禱告,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假設神的旨意是要我勇武抗爭,我就要無懼地直赴前線;若神的旨意沒有帶領我勇武抗爭,我就不應憑血氣之勇行事。今天是傳福音的契機,我們務要以行動回應。我們應能也必須明白神的引領,按其引導而回應,這樣才能交賬。

(五)祈求上主的旨意成就。耶穌教導我們如此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旨意必然是最好的,縱然我們不能參透,也暫時未能明白。我們要深信一切美善不在神以外,我們要竭力呼求主成就其美意,並在我們的崗位上作出配合。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1月18日

專注

鬼才導演推出新作《葉問家有異形46》,劇情描述46隻異形闖入葉問家中,葉問一家起初武力抗爭,後與異形發生友情,導演企圖將《葉問》系列的武打元素、《家有喜事》系列的喜劇元素、《異形》系列的科幻驚慄元素、《2046》的文藝元素和《ET外星人》的感情元素共冶一爐,既有驚慄血腥的言情戲,復有文藝細膩的動作場面,結果口碑與票房皆慘不忍睹。貪多務得,企圖包羅萬有,結果適得其反;倒不如專注一項,發揮所長,效果往往更佳。

早前有對宣教士夫婦退休,邀請我在其退休感恩會中分享,我談到退休的心態是要「更專注」。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的使命(calling)一生不變,退休前後只是身份(identity)和召命(mission)的轉變而已。年屆退休,時日不多,可供浪費的時日更少,因此,我們要更專注於使命和召命。我分享到,在40歲前的人生上半場,我們還有本錢作多方探索;踏入人生下半場後,我們要專注所長、踐行召命;退休後更要清除不必要的事物,專心致志地發揮恩賜,完成神所託付的召命。保羅說得很好:「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奬賞。」(腓三13-14)

基督信仰講求專注,我們只專注於一位神,正如十誡中的首誡:「除了我(神)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廿3)保羅也補充:「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位,正如你們蒙召,是為同有一個指望而蒙召,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四4-6)我們只專注於這獨一的真神所託付給我們的召命,定好優先次序,調配資源,排除干擾,突破安舒區的範疇,踏進倚靠神才能進入的領域,忠於召命,完成召命。您知道神託付給您的召命嗎?回望一生,若能謙卑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人生夫復何求?

 

陳啟興牧師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