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人生

  從前有一位國王,擁有無數財富,後宮佳麗三千,享受着最奢華的生活。金錢、權力、名聲、美女,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這位國王自小就享受着,但他並不快樂。物質生活不能令他快樂,他患了抑鬱症,御醫束手無策。後來有一位智者告訴國王,只要能找到一位非常快樂的人,把他穿過的外衣拿來穿上,就會變得很快樂。國王立即下令搜尋快樂的人,他的衛兵終於在一個小農村找到了一位農夫,他生活貧困,卻無憂無慮,十分快樂。衛兵對農夫說:「請將你穿過的一件外衣給我,讓我向皇上覆命。若皇上真的因此而快樂,你的賞賜必不會少,金銀珠寶、華廈駿馬,要多少有多少!」農夫回答說:「謝謝你,可是我不需要這些啊!」衛兵開始發惡,命令道:「這是皇上命令,你必須上繳一件外衣,不可抗旨!」農夫回答說:「可是我窮得連一件外衣也沒有啊!」

  物質生活豐富不一定令人快樂,若神給我們較豐富的供應,傳道者教導我們「只管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傳九7),不必強作貧乏,貧窮不與敬虔掛鉤。若神讓我們豐足,要心存感恩,樂於施予,明日我們只是管家而非財富的擁有者。但若神讓我們生活較貧乏,我們也可以很喜樂,主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於家道豐富」(路十二15),我們的喜樂不應與物質生活掛鉤,而是「靠主喜樂」(腓三1)。

  2022年即將過去,今年你喜樂嗎?國際上戰雲密佈,社會上疫情籠罩,經濟低迷,健康下滑,大部份人的生活質素下降,你仍活得喜樂平安嗎?這端乎你倚靠物質、際遇和健康,還是倚靠主?展望2023年,盼望我們能夠更靠主喜樂。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2月28日

世界盃的啟示

  第22屆國際足協世界盃昨天曲終人散,近數週不少球迷寧願熬夜也要看球賽,翌日可能精神不振也在所不計,所付的代價可謂不小。若問球迷︰「你相信球賽好看嗎?」球迷會答︰「當然好看!足球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不容錯過!」球迷若不認為球賽好看,怎會付上捱夜的代價也要觀看?球迷不但狂熱,更是知行合一,信念與行為並行,所知、所信的帶出相稱的行為。

  然而,在屬靈操練上卻是另一個現象。以研讀聖經為例,絕大部份正統的宗派,都有類似這樣的一條信仰立場︰聖經為神所默示,是神的話語,絕對真確可信,是活潑的生命之道,是信仰和行為的最高準則。絕大部份正統的教會,也同樣有類似上述的信仰立場。因此,若問一位認真的基督徒︰「你相信神的話語是生命之道,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最高準則嗎?」信徒一般會答︰「我信,聖經是極其寶貴和重要的!」若再追問︰「那你一天大約花多少時間研讀或思想聖經?」他/她可能會腼腆地答︰「不多,甚至比上網或看電視的時間還少……」在學習聖經真理一事上,我們知行並不合一,信行有所落差。為何如此?

  若要查究原因,可能有千百個理由︰世務纏身、心勞力拙、技巧不夠、資源不足、缺乏動力、沉悶乏味……總之總有一個「合理」的原因。這些原因也許是真的,但這些原因也許都是可以克服的。對我來說,最大的動力就是能經歷到聖經真理對生命的轉化大能,神的話語不是一套哲理或一堆知識,它糾正了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人生取向,真正逆轉了我的人生。唯有經歷聖經真理的生命轉化,才會繼續不斷地渴慕和追求學習聖經真理。在研讀聖經或其它屬靈操練上,願我們都狂熱,更能表裏一致、知行合一。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2月19日

子承父業

  我是一位牧者,曾在教會全職事奉,現在基督教機構全職事奉,我十分感恩,也常覺不配,我是誰?竟被神選召全職作牧養事奉!我深信我只是瓦器,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兒子們漸長,數年後應要投身社會,我有時想像兒子們將來從事何職,他們作牧者好嗎?從人意的角度出發,我原來並不太想他們子承父業,作一位全職事奉的牧者,何解?因為在現今的世代作牧職的事奉,實在困難重重!困難之處有很多,其中一項極大的挑戰是和後現代的文化有關。

在後現代文化中,人並不重視權威,也否定絕對真理,這與基督信仰背道而馳。我們高舉神是絕對的主宰、至高的權威,神的話語(聖經)是絕對真理,很多正統的福音派宗派都有類似以下的信仰立場:信新舊兩約聖經為神所默示,是神的話語,絕對真確可信,是活潑的生命之道,是信仰和行為的最高準則。聖經既是絕對真理和最高準則,我們只能服膺牢守,因為真理才是權威。可惜的是,在後現代文化中,很多人不服聖經真理,甚至把自己凌駕於真理,隨己意演繹聖經,更甚者是「騎劫」聖經,把聖經當作操控的工具,指揮信徒來達成一己的私慾。

我想起自己屬靈成長的歷程,就是以研讀、遵行聖經為主軸,聖經怎樣說,我就怎樣做,做不到或做不好,再接再厲,不斷操練。其實,很多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信主的基督徒,他們的成長歷程也差不多。後現代的信徒,光靠查經是不行的,他們可能需要經歷去觸發自省,然後才在聖經真理中找到人生的答案。在後現代作牧者絕非易事,話雖如此,若我的兒子們真有此呼召,我相信神的恩典一定夠他們用的。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2月12日

曼德拉

今天是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18-2013)逝世九週年。曾有一段時間很喜歡聽Beyond的歌,其中黃家駒的一曲〈光輝歲月〉印象尤深。〈光輝歲月〉的歌詞如下︰

第一段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在他生命裏,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

副歌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驅殼,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

第二段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願這土地裏,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

        曲中的「他」,就是指曼德拉。曼德拉一生致力推翻種族隔離,曾被捕坐牢27年,於1990獲釋後,黃家驅寫下〈光輝歲月〉向這位民族英雄致敬。有人曾將〈光輝歲月〉的歌詞翻譯給曼德拉聽,他聽後也潸然淚下。曼德拉於1993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在他的自傳 Long Walk to Freedom 中,曼德拉寫道︰「坐牢本身是忍耐和堅毅的最佳教育,尤其是對一個人的委身的考驗。」曼德拉一生經過無數考驗,但他堅持信念,贏得世人景仰。曼德拉自小成為基督徒,但他不太愛公開談論自己的宗教信仰。不過,他曾明確表示自己是基督徒,也承認他的政治理念和實踐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

        我相信耶穌基督的仁愛、和平、忍耐和寬恕的精神深深影響著曼德拉。「神就是愛」(約壹四8),祂也是「和平的君」(賽九6),祂「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十二2),在十字架上,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廿三34)耶穌的精神不但深深影響著曼德拉,也影響著每一位跟從祂的人。願我們有曼德拉的影子,更有耶穌基督的心腸。

 

陳啟興牧師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