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造我生命

  一對夫婦進入一間古董店,看見一只非常精美的茶杯,他們一看便愛不釋手,決心要買下它。突然,茶杯開口對他們說話:「我不是天生就這麼精美的,我本來只是一塊又舊又醜又硬的灰色黏土。有一天陶匠主人挑選了我,他開始輕拍我,擠壓我,我說:『住手!你在做什麼?很痛啊!別碰我!』陶匠微笑地對我說:『耐心點,還沒做好。』接著他把我放在轉輪上,轉輪飛快地轉,我覺得天旋地轉,頭暈眼花,以為快沒命了,忙說:『快放我下來!』陶匠微笑地對我說:『耐心點,還沒做好。』終於我變了形狀,那些拍打、擠壓、揑塑、旋轉把我變成了新的樣式。

  然後陶匠把我放進火爐裏,爐裏很燙,我大叫:『我承受不了啦!快死了,快放我出去!我以為你愛我,其實不然,如果你愛我,為何把我放在這裏受苦?』陶匠只是微笑地對我說:『耐心點,還沒做好。』最後他終於打開爐門,把我拿出來,放在架子上,我鬆了一口氣,以為苦難終於過去了。怎知陶匠開始用難聞的釉彩為我上色,把我由灰色變成現在這個色彩。我說:『這些釉彩臭得令我幾乎窒息,我不喜歡這個味道,快點住手!』陶匠只是微笑地對我說:『耐心點,還沒做好。』然後,他又把我放回火爐裏,熱度比上次高兩倍,我說:『這回我死定了!天啊,我無法忍受了!快放我出來,你聽見了嗎?我受不住了!』他仍是微笑地對我說:『耐心點,還沒做好。』

  終於,爐門打開了,陶匠把我拿出來放在架子上,讓我冷卻,我才鬆了一口氣。等我冷卻了以後,他拿一面鏡子給我照。我看著自己,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被改變後的樣子,竟是如此難以置信地美麗。我不再是原本那塊又舊又醜又硬的黏土,已變成了一只精美絕倫的茶杯。我曾經沒人要,沒人喜歡,沒人多看我一眼,如今我卻如此精美,真要感謝陶匠主人的塑造。」夫婦聽罷,馬上買下茶杯,也讚嘆陶匠的造物之工。

  我們本是卑微污穢的罪人,但神樂意陶造我們,只要放手讓神陶造,我們必有新生的樣式,生命必定充滿色彩。

 

陳啟興牧師
2022年8月1日

信而無懼

  在2001至2006年,美國廣播公司曾製作過一個「真人Show」節目系列,名叫〈Fear Factor〉(中譯〈挑戰恐懼〉、〈冒險極限〉、〈誰敢來挑戰〉等),這節目的內容是挑戰參賽者的膽量。〈Fear Factor〉的第一關通常是體格上的考驗,如由一座大廈頂跳至另一座大廈頂,或被飛行中的直升機吊在高空等。第二關是精神上的挑戰,如生吃噁心的昆蟲或動物內臟,或讓活生生的動物如蜘蛛、老鼠、蟑螂等爬滿身上,又或赤腳行玻璃等。最後一關通常是極高難度的危險動作,如極速飛車、懸崖跳水等。順利過三關及表現最佳者獲得五萬美元大獎。我以往曾看過幾集〈Fear Factor〉,其實不但挑戰參賽者的膽量,某些極度噁心的場面也在挑戰觀眾的膽量。

  〈Fear Factor〉的挑戰雖然很大,但總有膽子大的人順利過關勝出。我相信人最懼怕的並非這些,人最懼怕的可能是「失去」及「失去」所帶來的未知數,患癌(失去健康)之後生活質素會怎樣下降?喪偶(失去至愛)之後如何面對孤獨?被裁(失業)之後生活怎過?甚至失去財富、失去尊嚴、失戀等等都帶來很大的衝擊。或許更大的恐懼不安來自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當生命可能失去時,之後會怎樣?

  面對人生的恐懼不安,解決方法不是預知未來,獲悉「未知數」。面對人生的恐懼不安,最佳的良藥是「信」,相信耶穌基督。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來十一1),這把握和確據來自美善之神的應許。我們縱然仍不知將來如何,但深信神掌管明天,祂定有美好的安排。神掌權,神愛我。這位神是自然界和靈界的主宰,也愛惜我們的身體和生命(參可四35-五43連續四個神蹟)。即使面對死亡,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十一25)在耶穌基督裡有信心的人不懼怕死亡,能過信而無懼的人生。

 

 

陳啟興牧師
2022年8月8日

生命無 take two

  有一天,慈愛的上帝在天堂與人閒聊,眾人紛紛向上帝傾訴自己的遭遇和心聲。

  有一位骨瘦如柴的青年說:「我女朋友嫌棄我窮,於是我搏命賺錢。為了賺錢,我身兼三職,每天除了吃、喝、拉、睡,幾乎其餘所有時間都用來工作。結果,雖然我的事業已有小成,卻捱壞了身子,染病身亡。上帝,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減少工作,保養身體。」

  又有一位商人模樣的中年人說:「唉!青年人,我比您更不幸。我娶了一位太太,她外貌雖好,卻是『大花筒』,花光了我的身家。於是我鋌而走險,作犯法的勾當,販賣毒品和軍火,希望盡快賺回失去的金錢。結果,我被警方拘捕了,被判死刑,不久就被處決了。上帝,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奉公守法,做一個殷實的商人。」

  另有一位美麗的少婦低聲飲泣道:「我是自殺死的。當初我有一位年青有為的男朋友,但他很窮,甚至沒錢買花送給我,於是我放棄了他。後來我嫁了一位事業有成的商家,他很愛我,總是給我買這樣買那樣,我快活極了。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壞人,作奸犯科,被捕入獄,我頓時失去了倚靠。這時,我知道我的前男友事業已有小成,唉!早知如此,我選擇他豈非更好?我萬念俱灰,一時想不開就自殺了。上帝,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選擇那窮青年,我們一定會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此時,那青年和中年人同聲說:「上帝,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請不要讓我遇上這女人!」

  上帝聽罷,語重心長地說:「的確,如果再給您們一次機會,您們可能會活得好一點。但請您們記住,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生命只有一次,您們在面臨選擇時,應該先尋求我的心意,因為世上沒有人比我更明白和愛您。除非我容許,否則生命無take two,因此請經過禱告和深思熟慮才作決定,也要為自己的抉擇承擔責任啊!」

 

陳啟興牧師
2022年8月15日

順服真理

  美國某大學新建了一座泳館,附有完善的跳水設施,很多學生特別喜歡高台跳水,從10米高的跳台縱身躍下俯衝入水,十分刺激。有一晚,一名叫約翰的大學生睡不著,半夜起來,百無聊賴,於是偷偷溜入泳館。他爬上10米高的跳台,脫去上衣,想著可以整晚盡情享受跳水的樂趣,心情十分興奮。約翰不敢亮燈,但藉著窗外矇矓的月色,他彷彿看到台下水面泛起一片藍藍的幽光。約翰準備就緒,正要湧身往下跳之際,忽然發現跳台邊放著一塊告示牌,湊近一看,牌上寫著「不准跳水」。約翰心想,半夜跳水,有誰知道呢?不守規則又何妨呢?當約翰再次站在台緣時,他內心有微小的聲音提醒他:「約翰,請遵守規則。」約翰冷靜下來,想來想去,最後決定都是要順服規矩。約翰穿回上衣,爬下跳台,當他經過池邊時,冷汗直冒,原來水池在維修,裡面根本沒有水,他看到的藍光是月光反映池底的顏色。如果他真是從10米高處跳下來,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規則不一定是用來控制人,也可以是用來保護人,順從規則有時是明智的選擇。過馬路時跟從交通燈的指示,不但守法(參羅十三1-7),也保護了自己和路過的司機。在炎炎夏日,戴口罩真的有點辛苦,但這法例是有效的防疫措施,為人為己,都應該順服遵從。

  聖經真理更是這樣,「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真理於我們有益,我們務必順服遵從。以婚姻為例,若是神配合的,人就不可分開(太十九6),多崎嶇的婚姻路,絕不漠視真理,輕言放棄,總要靠主的恩典度過和持守。雖然我們的意願有時與真理相違,若堅持順服真理,我們最終必定蒙福;若選擇違背真理,最終的結果可能是很悲慘的。

 

陳啟興牧師
2022年8月22日

彼此配搭

  在一個團隊裡事奉,同工或領袖的配搭很重要。由於背景、學歷、性格、經驗、恩賜等等的差異,同工或領袖之間可以很容易產生磨擦,若處理不好,隨時引起紛爭甚至分裂。外國某宗派,按典章規定,每年要調整同工的薪酬及輪換事奉工場。一般來說,在大城市事奉的同工較在鄉鎮事奉的同工的薪酬較高。有一年,薪酬調整和工場調動的結果一出,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該宗派的總會沒有考慮同工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只按本子辦事,結果引起不少同工的不滿,甚至彼此爭論,總會亦不去調停,最終造成了不少同工之間的磨擦、紛爭與破裂。

  在某教會有甲、乙同工二人,甲同工很有講道恩賜,深得會眾欣賞;乙同工則長於關懷輔導,會眾也很愛戴他。乙同工的講道機會較甲同工少,但他並沒有嫉妒,反而存心謙卑,主動要求長執多給甲同工講道,在關懷探訪時,乙同工也多誇獎甲同工的講道,以致更多慕道者被鼓勵去參加教會崇拜。甲同工自知關顧的恩賜較弱,他也沒有妒忌乙同工,反而大方地讓乙同工關顧一些自己牧養的小羊,以致弟兄姊妹得到更好的關懷牧養。甲、乙二人謙卑事奉,彼此配搭,成就美好的果效。

  在團隊事奉中,沒有甚麼「必勝」模式,還是要看各事奉者的靈命、恩賜、熱忱和經驗的配搭及與所服侍的群體之間的互動。在細胞小組,我們常常強調最好不要只得一位強勢領袖,縱然他/她很屬靈,他/她未必擁有一切所需的恩賜,即使擁有一切所需的恩賜,若只是他/她一人發揮,只會埋沒了其他肢體的恩賜發揮,亦不理想。每個細胞小組都需要一群領袖,他們能「連於元首基督,……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弗四15-16)若教會的同工、細胞小組的領袖能以耶穌基督那謙卑、順服、捨己的心為心,則彼此配搭事奉就容易如魚得水了。

 

陳啟興牧師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