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真理工作

一般來說,人生大部分時間在學習、工作、休閒及家庭生活中度過,不少基督徒認為信仰就是在上述的生活以外加上信仰生活,實踐就是每天抽20分鐘出來靈修,每週抽半天出來參加崇拜及團契聚會,加上餐前謝飯禱、十一奉獻及擁有一個事奉崗位,便堪稱盡責的基督徒了。基督徒是被神從世界中分別為聖的一群,可不是將自己的生活與時間分為俗與聖。基督信仰關涉我們生命及生活中每一個範疇,因為保羅教導我們「將身體(即生命)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十二1),我們應該是全人獻上,毫無保留,讓耶穌基督作我們學業、事業、家庭、休息、娛樂、人生目標、價值觀……每一個層面上的主宰。建道神學院前院長梁家麟牧師說:「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信仰不是生活上其中一個領域,信仰統攝生活以致整個生命。

如何讓耶穌基督在我們生活各範疇中作主宰?保羅又教導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我們必須明白主在我們的學業、事業、家庭、休閒等各方面的美善旨意!如何明白?聖經的啓迪、聖靈的引導和聖徒的提醒是關鍵,其中我們常常忽略聖靈的引導。透過理性地分析自己的恩賜、性格、熱枕、經歷等而去明白主的旨意固然重要,但透過祈禱去仰望、等候、聆聽主的感動和帶領同樣重要。祈禱不是要求神滿足自己的訴求,而是要求自己明白並滿足主的心。禱告的操練往往是弟兄姊妹及教會的弱項,讓我們不敢懈怠,操練「不住地禱告」(帖前五17),以致「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活出真實的信仰。

不少基督徒持聖俗二分的觀念,教會是聖,職場是俗,因此在職場不尋求主的旨意如何,也不講真理。我們是基督徒,在教會、在家庭、在職場我們都是信靠同一位基督、跟隨同樣的聖經真理而行事為人,沒有兩樣。在職場,我們更要細心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以致我們能按真理工作,榮神、益人、立己。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月6日

將福音傳揚

論到傳福音,我記起初信時曾經查過的幾段經文,這些經文對我後來實踐傳福音有著深遠的影響。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大使命」是使人作耶穌基督的門徒,內容包括「給他們施洗」,即是幫助他們信耶穌(當時的人是信而受洗的,參徒二38-41),以及「教訓他們」,即是教導他們真理。「大使命」是一個命令,傳福音是耶穌吩咐所有信徒都要遵行的命令。因此,是否傳福音不是因個人喜好、恩賜或限制而作的決定。傳福音是我們應盡之義,恩賜只涉及怎樣傳或傳福音的果效而已。

保羅十分明白耶穌的心意,他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我們和保羅一樣,受了耶穌的託付去傳福音,就好像神賜我們兒女,我們不會因個人喜好而選擇是否養育兒女,我們只會努力學習如何好好教養兒女。按保羅的教導,其實我們也是有選擇的,但我們的選擇只關乎心態的問題,若甘心傳福音便有賞賜,若不甘心,傳福音之責亦已交付我們了。

保羅臨終遺言,勸勉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四2上)福音的事工總有阻滯,因撒但不會游手好閒,牠會百般阻撓福音事工的擴展,所以有時外在的環境因素會令我們卻步,不敢放膽傳福音。保羅鼓勵我們無論時機順逆,務要傳道!為何保羅可以這麼勇猛?他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一16)保羅深信福音本有能力!再者,耶穌應許我們:「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信耶穌的人,有聖靈所賦予的能力去為主作見證。福音事工不是證明我們有何可誇,乃在顯明聖靈的大能。

在福音事工上,我有很多軟弱,但這些經文不斷激勵、推動我去傳福音,不在乎個人意願或環境順逆,只在乎聖靈大能的彰顯。傳福音是我們的責任,叫人信主是神的工作,我們只管努力將福音傳揚就夠了。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月13日

感恩之後仍是感恩

去年整幢禧年大廈被本地一地產發展商收購,之後租金及管理費大幅提升,銀行團契實在無力負擔,我們於是開始另覓新址。「耶和華以勒」,我們很快便覓得新址,地點更近港鐵站,距舊址約兩、三分鐘腳程,以致我們的福音午餐會事工得以維持;新址面積約為舊址的六成,其實剛好夠用,沒有浪費;新址租金不但屬我們能負擔的水平,更比舊租金便宜,變相減低了我們的財政負擔。我們實在要感謝主的供應。

銀行團契並不富裕,在我們的裝修小組盡力壓縮下,估算仍要使用30餘萬作裝修、搬遷之用,我們相信主恩夠用。我於上月初呼籲奉獻支持我們遷址,在短時間內已收到弟兄姊妹積極的回應,奉獻金額超過我們所想所求。我僅代表銀行團契衷心感謝您們的支持,願主親自報答您們。我們實在感謝主的供應實在足夠。

上週六是我們搬家的大日子。我於兩週前不幸弄傷了腰,告了三天病假,雖已接近痊癒,但仍不能發力。搬址當天,弟兄姊妹努力擔擔抬抬,我就只能行行企企。再者,團契姊妹居多,也有不少退休人士,難以過份體力勞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直借用我們會址聚會的一基督教群體竟主動請纓協助,當日他們派出數位壯男相助,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我們實在感恩。

今天是同工正式在新會址上班的第一天,我望着偌大的禮堂,除了充滿感恩外,也不敢忘記這是神的地方。銀行團契新會址是屬神的地方,只要是能擴展神國的事情,我們都願意開放地方為主所用,榮耀祂,造就人。在遷址一事上,我們十分感恩,感恩之後仍是感恩。因此,我們定於2月28日(星期五)晚上舉行獻堂禮,誠邀您出席,同頌主恩。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月20日

在適當時候作適當事情

若有旅行社現在辦新春旅行團 — 武漢五天美食團,重點節目是參觀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品嚐當地野味,有沒有人會參加?絶對沒有。在武漢肺炎肆虐期間去武漢,是在不適當的時候作不適當的事情,沒有人會認同及支持。反之,我們要在適當的時候作適當的事情。我要先定義,適當的時候是指神指定或容許發生的時間,適當的事情是指神喜悅我們所作的事情,絶不是對自己有利的事情。

過去大半年,香港社會因修例風波發生極大震蕩,社會嚴重撕裂及分化。在這段時間,我們應作什麽?我們應先安靜在主裏,切切禱告求問神的心意。這段時間,神提醒我,要按真理了解信徒與政府(掌權者)的關係,包括信徒與警方(政府的僕役,也是神的僕役)的關係。我細心查考羅十三1-7、彼前二13-14、提前二1-2、多三1等經文,了解到信徒要因順服主的緣故而順服執政掌權的,但我仍有疑問,是否有例外情況?我再從希伯來收生婆(出一15-21)、妓女喇合(書二1-7)、約拿單(撒上十四24-46)、但以理三友(但三8-18)、但以理(但六1-10)、東方博士(太二7-12)、耶穌的教導(可二23-三6)、彼得的教導(徒四13-21)等明白關於公民抗命的真理。我又從聖經了解政教分離的觀念,是政府與教會的分離,而非政治與教徒的分離。在風波發生初期,我向十多個細胞小組/團契闡釋如何從聖經看修例風波,這也是我領受神吩咐我所要作的適當之事。

現在武漢肺炎爆發,我又求問神:「祢要我在這段期間作什麽?」戴口罩。戴口罩不單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我們要效法耶穌基督那「為他者」的心腸。我更深的領受是要經歷平安,也要將只能在主裏才能經歷到的平安散播出去。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絶呢?是肺炎嗎?絶對不是,在基督的愛裏我們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平安不是在順境中經歷,乃是在患難中體會主的同在。

在適當時候作適當事情,就是神意旨的事情,原來屬靈生命就是這麽簡單。

 

陳啟興牧師
2020年1月29日